Gradle构建控制Log开关——BuildConfig\自定义

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xx326664162/article/details/50553945 文章出自:薛瑄的博客

你也可以查看我的其他同类文章,也会让你有一定的收货!

关于使用Gradle来控制版本和生成不同版本的代码,我总结了三篇文章,网上关于这些知识,都比较零散,我在学习这些的之前,根本不知道还有这样的方法。所以说不知道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相信这三篇文章,会给你不少灵感

Gradle构建控制Log开关——BuildConfig\自定义

使用 gradle 在编译时动态设置 Android resValue / BuildConfig / Manifes中 < meta-data>变量的值

Gradle编译生成不同的版本,动态设定应用标题 / 应用图标 / 替换常量

在Android开发中,很多时候我们会自己封装一个Log类,里面设置一个开关,

  • 在开发的时候将所有级别的Log全部打开输出。
  • 在发布应用前,把Log.i和Log.d这类级别的Log关闭,仅留下Log.e类型的输出。

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别人通过log来研究我们的代码,同时也可以把一些不必要给别人看的信息过滤掉。

方案1:通过BuildConfig类来关闭

当你使用Android Gradle插件打包,执行默认的build任务时,会在build/intermediates/classes/release中自动生成一个BuildConfig.class


有class就应该有java源代码文件啊,那么这个class文件对应的java文件在哪里呢?

答案是app/build/generated/source/buildConfig/下。

关于这个生成的类文件,我们可以通过在build.gradle脚本中的buildTypes闭包中指定参数,使得这个类生成出来的时候包含一个我们自定义的boolean类型的静态常量ENABLE_DEBUG,直接上代码:

buildTypes {
        release {
            // 不显示log
            buildConfigField "boolean", "ENABLE_DEBUG", "false"
            ...
        }

        debug {
            // 显示Log
            buildConfigField "boolean", "ENABLE_DEBUG", "true"
            ...
        }
    }

按照上面的脚本编写之后,

  • 生成的release版BuildConfig类中就会多出一个常量,即
 public static final boolean ENABLE_DEBUG = false;;
  • 而debug版的BuildConfig类中的常量值则为true,即
public static final boolean ENABLE_DEBUG = true;。

你可以分别在源代码中调用这两个常量,最后这两个类分别也会被打包到release和debug版各自的apk文件当中。

当你修改build.gradle脚本以后,按照Android Studio的提示,点击Gradle Sync,就可以在之前我们自定义的UncleNought测试类中调用BuildConfig类中常量,可以看到ENABLE_DEBUG这个类已经自动生成出来了。下面是一段调用的示例:

package com.nought.hellolib;

import android.util.Log;

public class UncleNought {

    public static void Output() {
        if (BuildConfig.ENABLE_DEBUG) {
            Log.i(UncleNought.class.getSimpleName(), "I'm a library!");
        }
    }
}

方案2:自定义Log开关

假设我们不想把BuildConfig打包进来,只想在自己的类中定义一个常量,然后在release的时候修改这个动态去常量,应该怎么做呢?这个时候就可以利用gradle强大的能力了,话不多说,一步步看代码。

首先在测试类的代码里添加一个常量ENABLE_DEBUG

package com.nought.hellolib;

import android.util.Log;

public class UncleNought {

    public static boolean ENABLE_DEBUG = true;

    public static void Output() {
        if (ENABLE_DEBUG) {
            Log.i(UncleNought.class.getSimpleName(), "I'm a library!");
        }
    }
}

然后修改build.gradle文件,添加:

def enableLoggerDebug(boolean flag) {
    def loggerFilePath = "src/main/java/com/qq/e/comm/util/GDTLogger.java"
    def updatedDebug = new File(loggerFilePath).getText('UTF-8')
            .replaceAll("DEBUG_ENABLE\\s?=\\s?" + (!flag).toString(), "DEBUG_ENABLE = " + flag.toString())
    new File(loggerFilePath).write(updatedDebug, 'UTF-8')
    println(flag ? 'GDTLogger.DEBUG_ENABLE : [true]' : 'GDTLogger.DEBUG_ENABLE : [false]')
}

preBuild {}.doFirst {
    if (('jarMyLib' in gradle.startParameter.taskNames)) {
        enableLoggerDebug(false)
    }
}

jarMyLib {}.doLast {
    enableLoggerDebug(true)
}

前面我提过,Gradle兼容Java的语法,所以我就想到,可以用正则表达式替换掉原来代码中的true,让它变成false。

  • 要保证这该替换必须发生在complileReleaseJavaWithJavac之前,
  • 然后在打包彻底完成以后,再把Log开关打开,即再false变回true,使得开发环境一直都是可以输出Debug Log的。

打包前执行下面这条语句,得出的结果是:public static boolean ENABLE_DEBUG = false;

gradle jarMyLib

参考:
Gradle实践之自定义打包jar+Log开关自动关闭

http://www.cnblogs.com/kangyi/p/4448398.html

关注我的公众号,轻松了解和学习更多技术
这里写图片描述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