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之美读书笔记(一)——历史发展的规律

数学之美——语言&数字的相似性

写在文章之初:virtue is like a rich stone, best plain set. (美德就如同华贵的宝石,在朴素的衬托下更显华贵)

        第一次看数学之美,是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当时只是粗略的扫了一眼就觉得这本书非常不错,至少在我看来是这样。作者用非常通俗易懂的历史故事,生活经验像我们表达了很重要的数学原理,更惊讶的是,这些看起来深奥的数学原理竟然一次又一次在信息通信等领域创造出奇迹,我们在感慨科技进步的同时,不要忘了推动历史的那些朴素的数学原理,一直在人们的排斥下默默发挥着惊人的力量,不悲不喜。

        在看完第一章的时候,我有一个很深的感觉,那就是历史是很重要的!第一次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能大部分理科生、工科生都对这种一听名字就犯困的课没有任何好感,可是纵观人类发展史,每一次文明的发展都伴随着当时科技的重大进步,文明的落寞——无论是自然的消亡还是被侵略以后被其他文明的取代,都是因为当时的文明已然不能满足需求(无论是我们所谓的生产力,还是文化层面,都是这样)人们抱怨战争的残忍,却也在血淋淋的战场后得到重生的力量。

       这一章,让我们回答远古,回到那个语言、文字和数字产生的年代 。

        语言,我们的祖先在很早的时候应该就知道使用了,可能在不是“现代人”的时候就已经用了。连动物都知道通过不一样的声音表达不一样的意思,而这正是通信的最初模型啊!我们从来没觉得这有什么不一样,但是,从源通过信道发送给目标,在传送的时候,通过某种叫声表达某种意思,是编码的雏形,接收方收到这种声音,就知道他是什么意思,正是解码的原型(可是通信模型第一次出现却是在1844年的摩斯码上)。随着人们生产生活的发展,简单的叫声已经不能表达人们的信息量,人们需要将以往的经验保存下来,于是,文字就产生了。

        人们文明的发源地——古埃及的尼罗河流域。这是我们人类的文字第一次产生的年代。第一个象形文字(Hieroglyphic)(比我们中国的甲骨文要早了几千年),人们开始用图画来保存信息,著名的“Book of death”(现存于大英博物馆),记录了那时候人类的文明。

        当他发展到5000个左右的时候(和中国常用汉字相当的时候)但是毕竟象行文字表达信息的能力太弱了,或者说文字的数量不能在增加了,于是,概念的第一次概括和归类就开始了。人们想出了用一个字表达多个意思的方法,这也可以算是聚类的第一次出现。这个过程,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经过了好几千年,但是在如今的计算机上,几个小时,几天就可以完成。 按照文字的意思来聚类,就会带来歧义。 而从古至今解决歧义的方法,都没外乎——上下文。根据上下文我们可以揣测出大部分的意思,但是难免也有失灵的时候,而这也是语言本身的属性啊——对同一段文字有不同的理解,这是无法避免的。

        当时大概发展了有500个,可是这还是不够人类表达啊。埃及人想不出来,所以,就让能想出来的人拯救他们吧,,,在人类文明发展的第二个中心,古巴比伦文明,另外一种美丽的文字诞生了——楔形文字。楔形文字是由最初的象形文字逐渐简化和抽象得来。也是最早的拼音文字。  希腊人把这种美丽的文字化简成22个字母,通过不同的组合来表达不同的意思。在随后的几个世纪里,随着罗马人的扩张,人们便把所有西方的拼音文字都成为罗马式语言。

        从象形文字到拼音文字是一个飞跃。因为人们在描述物体的方式上,已经从外表到抽象的过程,不自觉的采用了信息编码。而且这种编码很合理,常用字短,生僻字长。仔细想想,发展了这么久,我们仍然没有更大的飞跃,唯一的变化就是采用计算机来帮助我们,以一种更抽象的方式来表达和几千年前没什么区别的事情。

        在公元7世纪的时候,希腊人和罗马人先后成为了埃及人的主任,语言也逐渐拉丁化,象形文字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仅仅作为一种信息载体,只有寺庙祭祀认识。1400多年后,当拿破仑的远征军来到这里时,他们有了一个重大发现——在罗塞塔,他们发现了一个重要的石碑,上面用3种文字(古埃及的象形字、古埃及的拼音文字和古希腊文)记载了古埃及国王托勒密5世登基的诏书。这绝对是意义重大的一件事,排除对语言学和历史学的影响,对我们做信息相关的人来说,也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

1.信息的冗余很重要!这是信息安全的重要保障。罗塞塔石碑上每种语言有3遍。

2.语言的数据,专业点说叫语料库,尤其是双语或者多语的对照表,是翻译的基础!而翻译这件事之所以能做成,根本原因是:语言虽然不同,但是表达的含义是相似的。换成通信方面的术语就是:信息的载体虽不同,但信息本身是一致的。也就是说,不管是文字,还是数字,都只是一种载体。        

        文字记载着人类的文明,只要一种文字不消失,这种文明就不会消失。因为文字的保存,我们甚至对5000年前的埃及比对1000年前的玛雅还要了解。

        随着文明的发展,物质也有了极大的丰富,简答的几个数字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使用了。此时印度河流域的文明正生机勃勃,最重要的体现就是他们发明了我们到现在还在使用的罗马数字。至于数字的名字,因为,那个时候的罗马人善于经商,在亚欧非大陆上,他们可以看成是文明的使者,把先进的文明带入各处,在把印度人发明的十进制数字带入欧洲的时候,人们就没有关心其出处自然而然的使用了。在这一点上,印度人确实做的比其他文明都好。中国人发明了十进制,乘法编码(123=1*100+2*10+3),罗马人则是加法编码(左减右加,比如IV表示5-1=4).印度人发明的是个数字则是抽象度高于所有的,尤其是0的发明,大大减少了进制量词的使用!从此数字就和语言分离了,越走越远。其实,他们本身是一家啊!

        再想想计算机的发展历史,短短几十年,我们发展的,其实就是以一种更抽象的方式来表达一个几千年来没有怎么变的东西。信息还是信息,只是载体在变。我们会以一种更加抽象的方式来描述 这个客观世界,所以,作为一个和计算机打交道的人来说,提高自己的抽象问题的能力至关重要。此外, 历史,真的是个记载真理的地方,在这里,我们能够看到繁华褪去后的朴素,那些闪耀着质朴光芒的本质规律终究会在历史的冲刷下大放光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