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soa

SOA:面向服务的软件架构(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是一种计算机软件的设计模式,主要应用于不通应用组件中通过某种协议来互操作,例如典型的通过网络协议。因此SOA是独立于任何厂商、产品与技术的。

SOA作为一种架构依赖于服务的方向,它的基本设计原理是:服务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接口,抽象了底层的复杂性,然后用户可以访问独立的服务,而不需要去了解服务底层平台实现。

基于SOA的解决方案,努力使经营目标而建立企业的质量体系。SOA架构是五层水平:

    1.  用户界面层–这些GUI的最终用户或应用程序访问的应用程序/服务接口。
    2.  业务流程 层–这些精心设计的代表在应用方面的业务用例服务。
    3.  服务层–服务合并在一起,为整个企业提供实时服务。
    4.  服务组件 –用来建造服务的组件,如功能库和技术库,技术接口等。
    5.  操作系统–这层包含数据模型,企业数据仓库,技术平台等。

正因为SOA架构实现不依赖于技术,因此能够被各种不同的技术实现。
例如:
SOAPRPC
REST
DCOM
CORBA
OPC-UA
Web services
DDS
Java RMI
WCF (Microsoft's implementation of web services now forms a part of WCF)
Apache Thrift
SORCER

因此REST、SOAP、RPC、RMI、DCOM等都是SOA的一种实现而已。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是一种软件架构风格,它是一种面向服务的架构,将软件系统划分为服务提供者和服务消费者两个角色。SOA的核心思想是将业务功能封装成可重用的服务,以实现系统的松耦合、灵活性和可维护性。SOA架构通常包含三个主要组件:服务提供者、服务注册中心和服务消费者。 SOA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 服务可重用性:SOA架构将业务功能封装为可重用的服务,使得不同的系统和应用可以共享和复用这些服务,提高了系统的开发效率和可维护性。 2. 服务松耦合:SOA架构通过定义标准的服务接口和协议,使得服务提供者和服务消费者之间的耦合度降低,系统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得到提升。 3. 服务自治性:SOA架构中的服务通常是自治的,即服务提供者和服务消费者之间没有依赖关系,服务可以独立部署和管理,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4. 服务发现和注册:SOA架构通常包含服务注册中心,服务提供者将自己注册到服务注册中心,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服务注册中心查找和获取已注册的服务。 5. 服务安全性:SOA架构通常包括安全机制,包括身份验证、授权和数据加密等,保障服务的安全性和可信度。 总之,SOA架构是一种面向服务的架构风格,通过将业务功能封装为可重用的服务,实现了系统的松耦合、灵活性和可维护性,并提高了系统的可扩展性和可靠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