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u2196Computer【树形dp】

题目:hdu2196Computer点击打开链接


题意:给出一颗树,求树中的每个顶点到其他所有顶点的最大值。


类型:树形dp,最短路


分析:题目给出10000个点,否则的话弗洛伊德也是可以跑得,但是给出的是一棵树,那么我们就可以用树形dp了。


首先,我们分析发现,当前一个点的最大距离只有两种来源,一种是它到叶子节点的最大距离,一种是经过根节点的最大距离(也就是根节点到叶子节点不经过当前点的最大距离 + 跟到当前点的距离),实现的话发现要求不经过当前点,所以我们求到叶子节点向上的最大距离时还要维护一个次短距离。

首先一遍dfs,求出从任意一个节点到叶子节点的最短路dp【i】【0】和次段路dp【i】【1】,算是一个预处理。

然后,定义状态dp【i】【2】从 i 点出发经过 root 节点的最短路。

   状态转移方程 dp【child】【2】 = max(dp【father】【2】,dp【child】【0】+ child.cap==dp【father】【0】?dp【father】【1】:dp【father】【0】)+child.cap;


&#x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