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手把手教您自定义ViewGroup(二)


Android在屏幕中控件的组织上,可以将各个视图(控件)组成一个视图组(ViewGroup),视图组是一个包含了其他视图的视图。


  1.视图组(ViewGroup抽象类)

  android.view包中ViewGroup类继承了View,因此它本身也具有View的特性。ViewGroup主要的功能在于它可以包含其他控件,作为其他控件的容器。

  ViewGroup实现了android.view包中的ViewParent接口,这个类表示一个可以作为其他的View的容器的职责。

  ViewGroup也实现了android.view包中的ViewManager接口,因此包含ViewManager中的以下几个方法:

  public abstract void addView(View view, ViewGroup.LayoutParams params)

  public abstract void removeView(View view)

  public abstract void updateViewLayout(View view, ViewGroup.LayoutParams params)

  addView()以View作为参数,用于将这个View增加为当前视图组的“孩子”;removeView()用于将一个View从视图组中移除;

   updateViewLayout()用于更新 某个View的布局。

  ViewGroup.OnHierarchyChangeListener是一个接口,用于监听ViewGroup中的View的层次变化。这个接口中包含了两个监听方法:

  public abstract void onChildViewAdded (View parent, View child)

  public abstract void onChildViewRemoved (View parent, View child)

  实现一个OnHierarchyChangeListener接口后,这两个方法可以监听包括ViewGroup(包括其继承者)之中的增加和删除孩子的情况。通过ViewGroup的

   setOnHierarchyChangeListener()方法可以将其设置给一个ViewGroup。

  ViewGroup是一个抽象类,其中包含了以下的一个抽象方法:

  protected abstract void onLayout (boolean changed, int l, int t, int r, int b)

  ViewGroup中的onLayout()方法将在ViewGroup为它的孩子们分配尺寸和位置的时候被调用,在这个类的实现中,需要调用每一个控件的布局方法

   为其布局。

  提示:onLayout()在View中是一个public的方法,在ViewGroup为protected类型,并且为abstract,由于这个方法在ViewGroup中没有实现,

   因此ViewGroup本身不可以直接使用。

  2.Android的屏幕元素体系

  Android UI程序的屏幕体系结构的组织遵循以下原则:

  一个屏幕可以包含一个视图;

  视图组本身也是一个视图;

  视图组可以包含若干个视图。

  Android视图和视图组的关系如图3-12所示。

  图3-12中左右两图表示的一个屏幕中View组织的结构,左图是各个视图组和控件在一个屏幕之中的示意图;右图为视图组的层次结构图

   (View Hierarchy),这也是Android中一种常用的表示屏幕中布局的方式。

  如图3-12所示,外部最大的框表示整个屏幕,其中包含一个视图组ViewGroup0,ViewGroup0包含三个子视图,即View1、ViewGroup1、

   ViewGroup2。ViewGroup1本身也是视图组,包含了View2和View3;ViewGroup2本身也是视图组,包含了View4、ViewGroup3和ViewGroup4;

   ViewGroup4本身也是视图组,包含了View5和View6。

Android中的视图组详解
▲图3-12 视图和视图组的关系(上:屏幕示意图;下:View的层次结构图)

  根据以上的原则,当屏幕需要包含多个视图时,必须组织在一个视图组中。由于视图组本身也是一个视图,因此视图组还可以包含视图组。

  一个主要的限制是:在没有视图组的情况下,两个以上的视图(也包括视图组)是不能够并列的。例如,在布局文件中,类似下面的写法是不可以的。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