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源码剖析——deque

一、deque的中控器

deque是连续空间(至少逻辑上看来如此),连续线性空间总令我们联想到array或vector。array无法成长,vector虽可成长,却只能向尾端成长,而且其所谓的成长原是个假象,事实上是(1)另觅更大空间;(2)将原数据复制过去;(3)释放原空间三部曲。如果不是vector每次配置新空间时都有留下一些余裕,其成长假象所带来的代价将是相当高昂。


      deque系由一段一段的定量连续空间构成。一旦有必要在deque的前端或尾端增加新空间,便配置一段定量连续空间,串接在整个deque的头端或尾端。deque的最大任务,便是在这些分段的定量连续空间上,维护其整体连续的假象,并提供随机存取的借口。避开了“重新配置、复制、释放”的轮回,代价则是复杂的迭代器架构。


      受到分段连续线性空间的字面影响,我们可能以为deque的实现复杂度和vector相比虽不中亦不远矣,其实不然。主要因为,既是分段连续线性空间,就必须有中央控制,而为了维持整体连续的假象,数据结构的设计及迭代器前进后退等操作都颇为繁琐。deque的实现代码分量远比vector或list都多得多。


      deque采用一块所谓的map(注意,不是STL的map容器)作为主控。这里所谓map是一小块连续空间,其中每个元素(此处称为一个节点,node)都是指针,指向另一段(较大的)连续线性空间,称为缓冲区。缓冲区才是deque的储存空间主体。SGI STL 允许我们指定缓冲区大小,默认值0表示将使用512 bytes 缓冲区。


deque的内部结构设计:


deque内部结构
可以看到,deque拥有一个bitmap结构(称之为map),map中每一个元素指向一块连续的内存块,后者才是真正存储deque元素的地方,因为每个块都是固定大小的,但是每个块之间不要求是连续的,所以扩充空间的时候,就没有vector那样的副作用了。


二、deque的迭代器


      让我们思考一下,deque的迭代器应该具备什么结构,首先,它必须能够指出分段连续空间(亦即缓冲区)在哪里,其次它必须能够判断自己是否已经处于其所在缓冲区的边缘,如果是,一旦前进或后退就必须跳跃至下一个或上一个缓冲区。为了能够正确跳跃,deque必须随时掌握管控中心(map)。所以在迭代器中需要定义:当前元素的指针,当前元素所在缓冲区的起始指针,当前元素所在缓冲区的尾指针,指向map中指向所在缓区地址的指针。


deque的迭代器的设计,主要是让其看起来像一个random access iterator,因此源码主要各种operator的重载。内部结构分为四个指针,分别为cur, first, last, node。


在某一个时刻,迭代器肯定指向某个具体元素,而这个元素位于N段连续内存块中的某一块,其中node指向map结构中的一个节点(这个节点指向当前的内存块),first指向当前内存块的起始位置,cur指向当前内存块中的特定元素节点,last指向当前内存块的末尾位置。

deque的iterator的设计结构如图:
deque迭代器设计


在进行迭代器的移动时,需要考虑跨缓冲区的情况。
重载前加(减),在实现后加(减)时,调用重载的前加(减)。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