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LIKE语句多条件贪婪匹配算法

         在CMS开发中,经常会有类似这样的需求:

         提问——回答模式,最经典的例子就是百度提问。

         提问者提出问题,由其他人回答,其他人可以是用户,也可以是服务商。

         在这个模式中,如何充分利用历史数据是最关键的技术。很多时候,由于客户不擅长使用搜索功能,一上来就提问,而这些问题往往早已经有近乎完美的答案,但没有充分利用。这样一来,不仅加大了劳动量,又增加了数据冗余。

         如果在提问的时候能充分调动历史数据,提交问题之前先看看历史问题能不能解决客户疑问,解决了,最好不过,解决不了,再提交。百度提问就是采用的这种方案:



         模式固然好,可怎么实现就有些困难了,毕竟这是百度作为搜索引擎的看家本领。

         从上图可以看出“CSDN网站如何注册用户”这句话被拆成了N个词,然后分开去数据库中匹配,为什么?因为直接去匹配“CSDN网站如何注册用户”这句话,汉语博大精深,稍微变动一下:“如何在CSDN网站注册用户”,意思完全一样,但直接匹配绝对匹配不到!

         因此,我们需要把一句话拆分成词组,这个在网上有现成的组件,比如“庖丁解牛”等,它们大多数是免费开源的。拆成词组之后,应该还要有一个关键词筛选词库,用这个词库确定出有效的词组,比如上图中,“CSDN”、“注册”、“用户”是有效的,而“网站”显然没有匹配,因为它在这句话中没有实际意义。

         有点跑题了,拆词、选词不是本文的重点,但却是本文的前提。拿到关键词之后,怎么去数据库中匹配呢?

         大家都知道T-SQL中的LIKE语句,通过类似LIKE “%abc%”这样的语法,可以进行模糊匹配,但是它仅仅能进行一次模糊匹配。举个例子:

         假如我们确定了a,b,c三个关键词,要查找的记录当然是匹配的越多越好,于是可以这样写:LIKE “%a%b%c%”,这样匹配出的就是包含a,b,c三个关键词的记录,但是如果根本没有包含这三个关键词的记录,最多只有包含两个的,甚至是只包含一个,那么如何写LIKE语句呢?这样LIKE “%a%b%”?这样LIKE “%a%c%”?这样LIKE “%b%c%”?这样LIKE “%a%”?这样LIKE “%b%”?这样LIKE “%c%”?

         显然,需要判断的情况太多,简单的LIKE语句已经无法满足需求。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试图选出范范的记录,返回到程序中去处理,在程序中处理虽然简单,但是范范的记录,在一个中型系统中,往往能达到千万级别,这么大的数据量,从数据库返回到程序,无疑会给服务器造成相当大的压力。

         经过探索,本小菜总结了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暂且称为“LIKE语句多条件贪婪匹配算法”。

         算法思想:先用LIKE选出每一组符合一个条件的记录,只选择表的主键。然后把这些记录合并在一起,通过主键分组、统计数量,数量最多的,也就是匹配最多的,最后根据数量降序排序,越靠上的记录,匹配的越多。选出匹配的多的记录主键字段,再根据主键去表中选出内容即可。

         为了方便大家使用,已经把算法封装成存储过程(直接把下边代码在查询分析器中执行即可)。

存储过程(函数)如下:

GO
CREATE function Get_StrArrayLength
(
 @str varchar(1024),  --要分割的字符串
 @split varchar(10)  --分隔符号
)
returns int
as
 begin
  declare @location int
  declare @start int
  declare @length int
  set @str=ltrim(rtrim(@str))
  set @location=charindex(@split,@str)
  set @length=1
   while @location<>0
     begin
      set @start=@location+1
      set @location=charindex(@split,@str,@start)
      set @length=@length+1
     end
   return @length
 end
 GO
 CREATE function Get_StrArrayStrOfIndex
(
 @str varchar(1024),  --要分割的字符串
 @split varchar(10),  --分隔符号
 @index int --取第几个元素
)
returns varchar(1024)
as
begin
 declare @location int
 declare @start int
 declare @next int
 declare @seed int
 set @str=ltrim(rtrim(@str))
 set @start=1
 set @next=1
 set @seed=len(@split)
 set @location=charindex(@split,@str)
 while @location<>0 and @index>@next
   begin
    set @start=@location+@seed
    set @location=charindex(@split,@str,@start)
    set @next=@next+1
   end
 if @location =0 select @location =len(@str)+1
 
--这儿存在两种情况:1、字符串不存在分隔符号 2、字符串中存在分隔符号,跳出while循环后,@location为0,那默认为字符串后边有一个分隔符号。
 return substring(@str,@start,@location-@start)
end
GO
CREATE PROCEDURE proc_Common_SuperLike
	--要查询的表的主键字段名称
	@primaryKeyName varchar(999),
	--要查询的表名
	@talbeName varchar(999),
	--要查询的表的字段名称,即内容所在的字段
	@contentFieldName varchar(999),
	--查询记录的个数(TOP *),匹配的个数越多,排名越靠前
	@selectNumber varchar(999),
	--匹配字符分隔标记
	@splitString varchar(999),
	--匹配字符组合字符串
	@words varchar(999)
	
AS
	declare @sqlFirst varchar(999)
	declare @sqlCenter varchar(999)
	declare @sqlLast varchar(999)
BEGIN
	set @sqlCenter=''
	declare @next int  
	set @next=1
	while @next<=dbo.Get_StrArrayLength(@words,@splitString)
	begin
		--构造sql查询条件(中间部分)
		set @sqlCenter = @sqlCenter+'SELECT '+@primaryKeyName+' FROM '+@talbeName+' WHERE '+@contentFieldName+' like ''%'+dbo.Get_StrArrayStrOfIndex(@words,@splitString,@next)+'%'' UNION ALL '
		set @next=@next+1
	end
	--处理sql语句中间部分,去除最后无用语句
	set @sqlCenter=left(@sqlCenter,(len(@sqlCenter)-10))
	--构造sql语句开头部分
	set @sqlFirst='SELECT TOP '+@selectNumber+' '+@primaryKeyName+',COUNT(*) AS showCout FROM ('
	--构造sql语句结尾部分
	set @sqlLast=') AS t_Temp GROUP BY '+@primaryKeyName+' ORDER BY showCout DESC'
	--拼接出完整sql语句,并执行
	execute(@sqlFirst+@sqlCenter+@sqlLast)
END

调用示例:

executeproc_Common_SuperLike 'id','t_test','content','20','|','i|o|c'

         id表的主键字段名称。

         t_test表名。

         content匹配内容字段名称。

         20选出20个记录(从顶至下匹配度越来越低)。

         |关键字的分隔符号。

         i|o|c一共有i,o,c三个关键字,通过|分隔。

 

         注意这个存储过程选出来的是匹配度高的记录的主键,还需要根据主键去表中查一下,查询出需要的内容(问题名称)。

         有问题欢迎和我交流,原创算法,可用于任何场合,注明出处即可。
  • 12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