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花园盗版作者被捕

http://168ro.com/signup.asp?ref=颜海峰 

洪磊:能否逃脱微软的“番茄门”追捕?

 

最近有两个名词红遍大街小巷,那就是“番茄花园”和“洪磊”。用番茄花园去搜索一下,可以找到将近100万个网页,关于洪磊的新闻也有几千篇,短短几天之内,他们红遍整个互联网。

据报道,番茄花园美化修改版Windows XP的作者、软件下载网站番茄花园站长洪磊近日已被警方拘留审查。据说洪磊的银行帐户也被查封,查封时帐户余额高达200多万元。

什么是“番茄花园”?也许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如果经常在中关村一带攒机器的,差不多都知道有一种Windows XP版本叫“番茄花园美化修改版”。这个版本的操作系统不仅对Windows XP进行主题、桌面、按钮等外观美化,也取消了微软的正版验证程序,同时对微软原版操作系统中一些不常用功能进行了关闭或卸载,而且打开了原版系统中的一些功能模块限制,加快了平台运行速度,并在安装完成系统平台后集成一些实用的小工具,深受用户的欢迎。据说它目前是知名度最高的灰色装机品牌,但毫无疑问,它首先是盗版的操作系统,不仅盗版,而且它还修改了Windows XP的很多技术程序,还加入了很多其他软件供用户安装使用。

这个“伟大”的软件发明者叫洪磊,据说他是与另外一位网名为“大番茄”的技术爱好者一起制作了番茄花园美化修改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同时运营维护着一个名为“番茄花园”的软件下载网站。番茄花园起初搞“style xp主题资源包”,美化后的xp系统非常的个性和漂亮,深受广大网友的喜欢,后来又对windows xp 系统进行美化,并公布在番茄花园网站供广大网友交流技术、测试用。也许在这个时候,洪磊还只是作为业余爱好的兴趣而已,绝对没有想到今天的结果。

一发不可收拾,网友们太喜欢他的作品了,一些第三方的搞盗版软件公司主动或者被动的利用了它,刻成XP光盘销往全国,一时乎中国有卖软件的地方基本上都有“番茄花园xp光盘”,盗刻和冒名顶替的,也不少见。据说番茄花园的装机量达到千万台以上,这个数据我目前还得不到确切的证实,但有位番茄花用户告诉我:在大学里,装机必备的软件就是番茄花园,每个宿舍都有一张番茄花园,可见影响之深广。

根据我国的法律,未经许可修改他人软件,如果没有因此获利,定罪较为困难。但是恰恰这点上洪磊被抓住了“尾巴”,200多万的帐户余额可能需要洪磊更多的理由来解释。

也有人认为洪磊收入的200万应该不是销售盗版光盘所赚,而是通过番茄花园网站的广告费所赚。理由是洪磊是一个技术性天才,其不可能自己去生产、销售盗版的番茄花园系统盘,更有可能的是一些非法的盗版厂商看到番茄花园的系统是如此优秀后自行生产、销售的。但也有人反应番茄花园中捆绑了广告插件,如易趣网的插件和雅虎助手,这块也是非法收入的来源之一,按照行业规则,批量的预装插件可以按照装机量获得广告收入。

据透露,这次“番茄门事件”,和微软的大力投诉有关联,微软公司曾经向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进行了投诉,要求中国政府能维护正版软件的权益。由于番茄花园盗版活动“猖獗”,严重损害了微软的权益,所以微软频频做出“扫荡”行为。有专家认为洪磊被拘对打击盗版的意义不是很大,其源头也就是盗版光盘厂商没有根除,就不可能根除盗版,洪磊事件只不过是“杀鸡儆猴”。

中国乃至全世界,其实有一批游荡在灰色地带的技术高手。比如微软每发布操作系统一个新版本,都号称安全性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甚至有时候还喊出无法破解的口号,但无论是Windows XP还是最新的Windows Vista,盗版组织或者技术爱好者都会在短短的几天内迅速破解掉。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有一种秩序,能让这些技术天才们更好地为优秀的企业所用,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为大家使用,那将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但是,现在谁又能去救救洪磊呢?(国际航空报 林明军)

推荐:想赚钱就点

http://168ro.com/signup.asp?ref=颜海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