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设备驱动是什么?

亚嵌教育—哈里波侠 2010年7月6日
    今天给亚嵌29期的就业班的学员上课,提了一个问题“简单说说linux设备驱动是什么?”对于大家的回答都不很令人满意。
帮助大家理顺一下思路,如下:
    层次关系:linux驱动是直接和硬件打交道的软件程序。层次结构上,它处于操作系统和硬件之间。

驱动与linux操作系统(内核)的关系:

1.驱动程序提供的一组设备驱动接口函数(DeviceDriverInterface)给操作系统。

     ■在linux中,这一组设备驱动接口函数一般包括open,close,read,write,ioctl等。
     ■这一组函数是通过一个叫做fileoperations的结构体注册给linux内核的。
     ■Linux内核提供特定的系统功能函数进行驱动程序的注册。注册时提供:设备驱动文件名称,设备号,对应的fileoperations结构体(fileoperations结构体中存储有一组设备驱动接口函数指针。)
2.驱动程序还需要提供2个模块接口函数给操作系统。
     ■Linuz设备驱定作为一个linux内核模块存在。模块都有2个接口函数。
     ■模块初始化函数和模块退出函数。上面提到的驱动程序的注册,一般是由模块初始化函数来实现的。模块退出函数则用于取消内核注册,释放资源。
     ■可见只有运行了驱动的这个模块初始化函数之后,驱动程序才能够被注册,内核才能找到设备驱动。
     ■那么,什么时候模块初始化函数才获得运行呢?
         ·动态加载时,即运行insmode时。
         ·静态加载时(模块编译进内核),系统初始化时会自动调用这个模块初始化函数。

3.驱动与应用程序的关系:     

     ■对于应用程序来说,驱动所对应的设备文件就代表着驱动。

     ■应用程序通过linux系统调用使用驱动。
     ■应用程序通过linux文件操作系统调用使用驱动。也就是说设备驱动对于用户来说同操作一个文件没有区别。代表这个驱动的是驱动所对应的设备文件。

4.驱动与硬件的关系:     

     ■硬件对于驱动程序来讲,可以抽象为一组寄存器和需要响应的中断源。

     ■对于统一寻址的系统,比如ARM,这一组寄存器就是一段地址空间。
     ■驱动就是按照芯片手册规定的原则,读取或者写入这些地址空间。
     ■中断源,是硬件产生的中断,中断是由内核响应的,需要给这个中断注册一个中断处理函数。这可以通过调用linux内核提供特定的系统功能函数进行。
     ■一般,注册中断处理函数,可以在模块初始化函数里实现,或者在设备驱动接口程序open中实现。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