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学习笔记三----操作符

  操作符
perl的操作符大部分跟C语言相同,所以下面还是介绍一些不相同
的地方。
一。 操作符
1。乘幂 **
例如 2**3 ----8
乘幂不可以超过系统的表示范围否则报错。
2。数字比较<=>
例如 a<=>b
若 a>b  返回值 1
若 a=b 返回值 0
若 a<b 返回值 -1
3。逻辑运算符 &
之所以把它提出来讲是这个运算符不能应用于负整数,否则会把负数转换为
无符号数。
4。字串比较符号。
lt   小于   
gt   大于   
eq   等于   
le   小于等于   
ge   大于等于   
ne   不等于   
cmp   比较,返回 1, 0, or -1 
cmp相当于数字比较符<=>
5. 字串合并符 .
例如 $string1="this is";
     $string2="combine str"
     $string3=$string1.$string2---string3="this is combine str"
从而引出另一个操作符 .=
6.字串复制操作符x
例如 $string4 = "t"x5;----string4="tttttt"
7.自加自减符号 ++ --
这个操作符大部分跟C语言中相同,只是字串同样可以++.字串的最后一个字母或者
数字加意 
例如 $string5=“abc”;
     $string5++;----string5="abd"
     $string6="ab2";
     $string6++;----string6="ab1"
不过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如果最后一位是"z""Z""9"进位
2。不可以做--运算,因为perl将先将字符串转换为数字零再进行自减
例如 $string7="abc";
     $string7--;----string7=-1
3。如果字符串中含有非字母且非数字的字符,或数字位于字母中,则经
过++运算前值转换为数字零,因此结果为1     
例如 $string8="ab(d";
     $string8++;----string8=1
8.尖括号<>
这个字符串主要用于读写文件,到那时,你将能够用它的最简单的形式,即<STDIN>
来使用尖括号运算符。这种形式告诉P e r l,应该从标准输入设备(通常是键盘)
读取一行输入信息。
例如 $a=<STDIN>;
在键盘输入b则a=b
在输入的时候需要输入回车,用函数chmop $a则可以自动去除回车符。
9.一些单目的运算符
int  int(5.6234)  返回它的参数的整数部分5。
length  length("nose")  返回它的字符串参数的长度4。
lc  lc("ME TOO")  返回它的转换成小写字母的参数"me too"
uc  uc("hal 9000")  返回与l c相反的参数值"HAL 9000"
cos  cos(5 0)  返回弧度5 0的余弦值964966
rand  rand(5)  返回从0到小于该参数值之间的一个随机数
字。如果该参数被省略,则返回0至1之间的
一个数字
二 数字与字符的相互转换
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如果某个元素看上去是个数字,那么perl在需要数字时可以将它用作数字
例如 $string9="20";
     $b=$string9-2;----b=18
2. 如果某个元素看上去是个数字,那么当perl需要一个字符串时,它可以使
用数字的字符串表示法
例如 $a=20;
     $string10=$a."abc";----string10="20abc"
3. 如果某个元素看上去不像一个数字,但是你将它用在需要数字的地方,那
么perl在它的位置上使用0这个值.
例如 $string11="abc";
     $a=$string11+5;----a=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erlIO::via::QuotedPrint是Perl语言中的一个模块,用于在文件读写时对数据进行Quoted-Printable编码和解码。Quoted-Printable是一种用于在ASCII字符集中表示非ASCII字符的编码方式,常用于电子邮件和网络传输中。PerlIO::via::QuotedPrint模块提供了一种方便的方式,可以在文件读写时对数据进行Quoted-Printable编码和解码。 PerlIO::via::QuotedPrint模块的使用方法与其他PerlIO模块类似。可以使用open函数打开一个文件句柄,并指定PerlIO::via::QuotedPrint模块作为过滤器,从而实现对文件数据的编码和解码。 下面是一个使用PerlIO::via::QuotedPrint模块对文件进行Quoted-Printable编码和解码的例子: ``` use PerlIO::via::QuotedPrint; # Quoted-Printable编码 open(my $fh, '>:via(QuotedPrint)', 'file.txt'); print $fh "这是一段中文文本\n"; close($fh); # Quoted-Printable解码 open(my $fh, '<:via(QuotedPrint)', 'file.txt'); while(my $line = <$fh>) { print $line; } close($fh); ```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使用了PerlIO::via::QuotedPrint模块对一个文件进行了编码和解码。在第一个open函数中,我们使用了':via(QuotedPrint)'指定了PerlIO::via::QuotedPrint模块作为过滤器,从而将写入文件的数据进行了Quoted-Printable编码。在第二个open函数中,我们同样使用了':via(QuotedPrint)'指定了PerlIO::via::QuotedPrint模块作为过滤器,从而将读取的数据进行了Quoted-Printable解码。 使用PerlIO::via::QuotedPrint模块可以方便地对文件数据进行Quoted-Printable编码和解码,从而满足不同应用场景中对数据编码的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