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WriteWeb评出2011十大Web产品:Chrome、Evernote、Siri上榜

ReadWriteWeb近日评选出2011年度十大Web产品,方向覆盖从浏览器到云应用再到移动应用。这些产品都对Web上的某种核心应用做了重新定义,它们当中的一些甚至创造了一些我们自己不知道的需求。

1.Chrome

今年,Google决定让Chrome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浏览器。Chrome的市场份额一路飙升,现在已经与Firefox并驾齐驱,占据了第二的位置。如果说有任何一个浏览器可以将IE从第一的位置上拉下来,那就是Google的Chrome了。

今年,Chrome以一种惊人的速度发布着它的新特性。它在2011年的核心关注点是Web应用。Google对它的应用商店Chrome Web Store做了一定改变,并对它的Web应用发布页面New Tab page也做了变革,这些举措使得Web应用和本地应用的界限变模糊了。

一些开发者在为开发平板电脑上的Chrome工作,以便让Chrome可以应用到各种设备上面去使用。Android中的Chrome不用说就是Chrome了,最近的iPad上的Google应用看起来就跟Chrome一样。Web应用直接可以应用到各个地方,很有意思,对吗?

Chrome新的特性中包括文本转化成语音的APIs(APIs for text-to-speech)以及高级语音特性。就在这个月,Google收购了Apture,它能在任何一个Chrome页面中进行媒体丰富的上下文搜索(media-rich contextual search)。Chrome将很快能支持多账户(multiple accounts),用户就能很容易在各个设备上的浏览器间共享数据了。

要感谢无数外围开发者充满热情的工作,Chrome(及其开源Chromium代码基地,open-source Chromium code base),甚至在根本上影响着Web。Chrome和Firefox的开发者正在为Web Intents协同工作,Web Intents是一个标准协议,让独立Web应用开发者可以相互交流。它还推出了一个新的图像格式,通过减少图片大小来加快整个Web的速度。

本来浏览器的选择完全是出于用户自愿,但是现在没有任何一个浏览器有着像Chrome一样的影响力。

 

2.Dropbox

Dropbox非常流行,今年的情况也再一次验证了它的重要性。借用一句大多数电脑使用者都已经熟悉的比喻,Dropbox成了消费者云(the consumer cloud)中的关键玩家。它是一个与网络保持同步的文件夹,人们使用它备份文件以及对各个不同设备上的文件进行同步。

Dropbox的灵活性使得它成了很多有意思的新应用的以及服务(尤其是移动应用)的后端支持者,而这是文件系统所不能做到的。令人惊异的life-hacking服务1password就是使用Dropbox来同步,还有很多其他的很厉害的第三方iOS的文本应用也是这样,这些应用因为不像Android那样有一个本地的Google Docs客户端,就借助Dropbox进行发布。在Dropbox上甚至还有实验性的博客工具以及网站托管服务。

Dropbox会是世界上排名第五的最有价值新产品吗,就像商业内部人士说的那样?我们还不知道。它确实还有些不足,比如今年早些时候对它隐私性的担心。但是我们同样知道了Dropbox在2009年拒绝了来自于Steve Jobs高达九位数的收购,这就是信心。

3.iCloud

在被Dropbox回绝以后,Apple开始构建自己的在Macs和iOS设备间进行文件同步的工具,以代替过去的MobileMe桌面同步服务。iCloud与iOS5在今年十月同步发布,它想要提供比Dropbox更为基础的服务。它不只是想做一个文件夹,它只是在你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将文件放到一起,所以一旦你打开应用,你的东西就已经在那儿了,不管你的应用是在Mac OS上还是在iOS上。

它可以同步通讯录、日历、多媒体文件、文件甚至应用设置。尽管还没有太多第三方应用使用这个功能,Apple自己的应用都可以使用这个功能了。第一个完全在第三方应用上实现了iCloud功能的是在昨天发布的针对iPad和Mac的iA Writer

iCloud目前比Dropbox有更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且它不是跨平台的。但这种“它就在那儿”(it's-just-there)的同步模式构成了Apple对云的最核心的理解,这种理解是很有吸引力的。iPad和iPhone卖得很好,甚至超过了Apple自己的预期,甚至Macs也开始获得更多市场份额。2012对Apple来说将是丰收之年,而iCloud就是支持着这一切的Web服务。

如果你在使用Apple设备并且还没有设置iCloud,这里是教你如何开始的。

4.Kindle

我们一直习惯于将Kindle看做一种产品,一种设备,但是今年,Amazon却明确表明了Kindle不是一种产品,而是一种服务。Apple是将软件作为一种服务而通过卖设备来赚钱,Amazon要反其道而行之,宁愿在设备上亏钱而要推广它的媒体以及零售服务到用户手中。

Kindles只是用户进入到Amazon商店中的一个窗口,你可以通过Kindle进入到Amazon商店中购买资源和服务。今年,Amazon推出了家庭版的7英寸的全彩Kindle Fire,将Kindle的服务扩展到视频、音乐、杂志、游戏和应用。Kindle Fire是基于现有的Amazon Prime video streaming服务和针对音乐云驱动上构建的。

Kindle Fire还推出了Amazon Silk,一个云加速Web浏览器,这个浏览器可以根据浏览历史预先加载Web页面,以便在慢速手持设备上获得更快的浏览速度。Amazon一直知道加载时间可以决定产品能否卖得好,所以这个Kindle服务是让通过Amazon的进行的观影、阅读、听音乐等活动尽可能方便,从而可以加大其销量。

5.Evernote

你或许还不知道Evernote,但它很快就会风行了。事实上,它的CEO期待这个产品能风行100年。这是另外一种同步设备,可以跨平台工作,iCloud是在你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同步文件,但Evernote和Dropbox一样工作在文件内部。

Evernote可以让用户常见并保存文本文件、图像、待做事项备忘单等任何他们需要的小文件,并且可以和他们所有的设备保持同步。它采用了光学字符识别技术(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让用户可以对笔记、收据、名片进行拍照并获取文本。它提供了一些很方便的服务比如网页截图以及类似于Instapaper的服务,让用户可以保留文本留待后来使用。它还提供了一些单独的应用和浏览器扩展服务,让用户更好使用Evernote。

Evernote下一步要做什么呢?如果你有想法,自己来创建吧。Evernote搭建了一个100年的平台,让用户可以记录下所有事情,并且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它。

6.Spotify

Spotify今年有了一个很大的跨越,它和Facebook的新的Open Graph平台合作,成为Facebook上朋友间分享音乐的方式。Facebook的这一改变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毫不费力的分享”(frictionless sharing),用户不再需要点击“Like”按钮来与朋友分享他的活动了,他只需要自己做了这件事情就可了。

Spotify可以让人们和Facebook上的朋友分享他们听音乐的记录,这使得Spotify的使用率在Facebook的带动下在今年暴增

就像Sean Parker今年告诉我们的那样,Spotify的社交网络模式对一直寻求在分享的同时获得一些盈利的音乐产业来说是一种值得考虑的方式。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这个变化,但是Spotify还是会走得不错;Facebook的800,000,000用户群不得忽视。对于有些人来说,Spotify提供的毫不费力的分享太过多余,然而就目前而言,它重新定义了社交网络上的音乐。下一年,我们将会看到它如何抵挡Google+的Google Music

7.Instapaper

Instapaper可以将内容转移到iPad上,改变了我们阅读的方式(在iPhone、iPod Touch、Web上也一样)。Instapater的基本功能——把文章存下来以后再读——有了一些模仿者,包括Apple本身的同步阅读单子Reading List服务和新的Evernote Clearly特性。

Instapaper有一个功能十分全面的竞争者,Read It Later,它提供了一个Android客户端。但是用户如果知道下面的消息他们就不会太开心了:Read It Later接受了风投,这意味着它的产品将会有大的改变了。而Instapaper基本是由一个人来操纵的,并且由最基本的商务模式支持它发展——做出非常简洁的产品,让那些喜欢它的人来购买。这意味着它可以为使用它的人而开发。

 

8.Flipboard

Flipboard是另外一种改变了阅读的应用,但是它是通过模拟并增强我们以前的一种阅读体验做到的:杂志。这个产品的秘诀在于它是一个有着漂亮界面的阅读器。人们认为RSS已经没有生命力了,但他们错了。RSS只需要iPad以及Flipboard团队就可以起死回生。

Flipboard今年并没有发布很多新的功能,但有两个新功能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个是来自于奢侈品牌的整版的、杂志风格的广告。出版商会很开心Flipboard可以以这样的格式出版广告并且让用户自己投放内容。第二个功能是Flipboard Accounts,这意味着iPhone上的Flipboard即将出现,多个人可以在一个iPad上面保留他们的Flipboard设置。

9.Google Maps

很惊讶看到Google Maps出现在2011年的榜单上吧?别惊讶。2011年对Google Maps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它一直以来能独树一帜就是因为它是通过Web导航的最好方式,今年它又做了几个重大提升。

Google Maps变得高科技意味更浓。它在桌面版本中内置了一个天气预报层。它可以进行3D路线查看,可以看到能拉伸的3D街景。它有一个绘图层(drawing layer),能让开发者在Google Maps之上构建交互的图形应用。在桌面版本的Chrome中,Google Maps还支持通过语音搜索位置

 

它变得更为国际化,新加了超过40个国家的领域,为实时地图产生了大量的crowdsourced maps(graduating a big class of crowdsourced maps to the live map),并完全采用Google Map Maker的贡献者作为志愿的管理者

最重要的是,Google Maps更加本地化和社会化了。它现在整合进了Google+ ,所以用户可以直接和彼此分享位置和方位了。它还继续通过Yelp的帮助在地图上显示Google Places推荐。现在,Google Maps还提供建筑物内部的手机地图

Google已经下了很多功夫来让它的地图成为Web上最好的地图。

10.Siri

看起来似乎还不可能,但是Apple已经在iOS5中部署下针对Google的武器了。尽管Siri目前只出现在iPhone 4S上,但这只是软件上的限制。Siri是一个基于云的服务,运行Siri的设备不过是一个接口而已。Google的主席Eric Schmidt承认说Siri是一个威胁。Siri目前只是一个beta版本——并且不像Google,Apple并没有轻易给自己贴上“下一代搜索利器”的标签——尽管它看起来已经很像了。在2010年,当被问起为什么Apple会收购语音搜索的一个新公司,Steve Jobs说:“他们不是一个搜索公司。他们是一个人工智能公司。”

的确是这样的:Siri构建于DARPA支持的研究之上,结合了人工智能。它不只是一个线上语音搜索——语音搜索是iOS已经做到的。它是一个Web服务,通过连接Apple的数据中心来处理并理解每个请求。它使用了Apple的云计算能力来处理每一个请求的含义,并找到最有意义的结果。Apple所作的搜索并非是我们所知道的那样的传统搜索,它在构建一种服务,这种服务比我们自己更知道我们要搜索什么

Siri就像一个助理。它接受指令,设置提醒,为它的用户查找事物。如果答案无法在iPhone或者Apple的云上找到的话,它就会搜索Web。

目前,它使用Yelp来做本地商务搜索,Yelp是Google的一个关键业务。现在,Apple还使用Google支持它的地图应用,但Apple今年买下了一个3D地图公司。当Apple有了自己的地图以后,你认为Siri会去用谁的地图服务来查找方向?

总结

今年的Top10榜单的一个主题就是内容(content)。我们还没有想到,但这些服务已经勾勒出如何让Web content成为一种实体经济。另外一个是同步(syncing),这和前者是一致的。现在我们可以让我们的所有设备上的内容实时同步,这对我们意味着很多。

但最重要的是,今年的趋势是走向整合(integration)。榜单中胜出的服务都是对他们找到的Web中的问题进行思考,并试图将这些问题整合起来进行解决。

原文链接:Top 10 Consumer Web Products of 2011

译文来源:http://www.webapptrend.com/
 WebAppTrend是一个独立的技术博客,关注Web App前瞻和实践,以及智能浏览器发展 

请大家在关注CSDN的同时,关注我们的新浪微博 @WebAppTrend,欢迎加入我们的QQ群:193775364

  • 0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