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DML,不包含select语句

前言

Github:https://github.com/yihonglei/road-of-arch/tree/master/thinking-in-mysql

一 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语句

数据操作语句,用于处理增删改查数据库记录,常用关键字insert,delete,update,select等等。

主要是对数据库记录进行增,删,改,查的操作,开发的时候用得比较多,特别是查询语句,

以下对增删改做些简单的介绍,对于查询语句知识比较多,下篇单独分析。

准备工作:

先建一个t_user_main表,只是用于测试增删改。

create table t_user_main (
  f_userId int(10)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COMMENT '用户id,作为主键',
  f_userName varchar(50) COMMENT '用户名',
  f_age int(3)  COMMENT '年龄',
  PRIMARY KEY (f_userId)
) ;

通过show create table tablename \G;查看详情与上面手动建表sql有些区别,数据库给加上了默认的引擎,字符集,默认空等等。

1、插入记录

插入语法:

INSERT INTO tablename(field1,field2,......,fieldn) VALUES(value1,value2,......valuen);

当我们去掉tablename后的(field1,field2,......,fieldn),表示默认为表的所有列。

指定列名插入:

insert into t_user_main(f_userId,f_userName,f_age)values(1,'one',25);

不指定列名插入:

insert into t_user_main values(2,'two',26);

含有可空字段,非空含有默认值,自增涨字段可以不用出现在insert中,不写就按默认值处理。

比如,f_userId是自增长得,就可以不在insert中出现,交给数据库自增长存值。

一次性插入多条:

INSERT INTO tablename(field1,field2,......fieldn)

VALUES

(record1_value1,record1_value2,......record1_valuen),

.......

(recoredn_value1,reocordn_value2,......recordn_valuen);

这样插入性能高。

sql举例:

insert into t_user_main(f_userName,f_age) values('four',28),('five',29),('six',30),('seven',31);

插入后结果通过select可以查看是否成功。

2、删除记录

删除语法:

DELETE FROM tablename [WHERE CONDITION];

注意:不加条件限制,无论是单表还是多表,都会删除表的所有记录,

如果数据库配置事务是手动提交,还能回滚挽救,否则,会后悔,操作要小心。

先指定条件删除一条数据:

delete from t_user_main where f_userId = 7;

对于删除表记录还有个语法:

TRUNCATE TABLE t_user_main;

这个比较狠,直接将表的记录全部清除,没有回滚的余地,除非你狠这个表,一般不要用。

删的时候很爽,死得确很惨。

3、更新记录

更新语法:

UPDATE tablename SET filed1 = value1,field2 = value2,......fieldn = valuen [WHERE CONDITION];

我们也可以进行多表更新,不指定条件更新,当不指定条件时也需要小心行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