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anif接口实现跨越三层网络通信配置

本示例拓扑结构如图6-23所示。示例中互联的三层交换机SwitchA和SwitchB的下面都连接了一个VLAN 10的二层网络,要求SwitchA和SwitchB之间通过OSPF路由协议实现两个VLAN 10二层网络中的用户PC的三层互通。

 

 

 

1.配置思路分析

本示例与上一节介绍的示例在配置上的唯一区别就是要通过OSPF路由协议实现连接在不同网络中的不同VLAN间三层互通。但这里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目前在华为交换机中仍不能直接在物理接口上配置IP地址,只能通过把物理接口放进一个VLAN中,然后为VLAN配置VLANIF接口IP地址来实现物理接口的三层化。

在图中已标识了各VLANIF接口的IP地址,这里要注意,虽然同为VLAN 10,但因为不是一个网段中的VLAN,所以是不同的,可以为它们的VLANIF接口配置不同网段的IP地址。通过OSPF协议对10.10.10.0/24、20.20.20.0/24和30.30.30.0/24三个子网的通告,就相当于通过OSPF协议实现这三个子网间的路由通信。

2.配置步骤

SwitchA上的配置:

(1)创建VLAN10和VLAN30。

 
  1. <HUAWEI>system-view
  2. [HUAWEI]sysname SwitchA
  3. [SwitchA]vlan batch 10 30

(2)把GE1/0/1和GE1/0/2端口均配置为Trunk类型,分别加入VLAN 10和VLAN 30中。

 
  1. [SwitchA]interfacegigabitethernet1/0/1
  2. [SwitchA-GigabitEthernet1/0/1]port link-type trunk
  3. [SwitchA-GigabitEthernet1/0/1]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10!---允许VLAN10通过
  4. [SwitchA-GigabitEthernet1/0/1]quit
  5. [SwitchA]interfacegigabitethernet1/0/2
  6. [SwitchA-GigabitEthernet1/0/2]port link-type trunk
  7. [SwitchA-GigabitEthernet1/0/2]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30!---允许VLAN30通过(如果此接口加上port trunk pvid vlan 30,对端也是如此,则经过此链路的数据包不会加上vlan tag。vlanif可以看成是交换机内部的接口,经过它时会打上该vlanif的tag标记,并转发到本机的其他二层物理口,如果二层物理口没有配置pvid,则转出的数据包会带有tag标记。
  8. [SwitchA-GigabitEthernet1/0/2]quit

【经验之谈】如果

  • 12
    点赞
  • 8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