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对象关系--结构型模式(2)

     【适配器模式】(Adapter)
         官方解释:适配器模式,将一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希望的另外一个接口。Adapter使得原本接口不兼容而不能一起工作的哪些类可以在一起工作。
       个人解释:其实就是两个不兼容的类提供一个接口,使他们可以一起工作。举个生活中我遇到的例子,有一个我和文斌、梦甜还有师姐在万达遇到一个老外。我和梦甜听不懂老外说的什么,文斌可以。这时,文斌就是实现类(翻译类)的一个对象。他实现了说中国话这个接口。下面请看UML图。
    
         意外收获:以前以为所有的父类都是抽象类,通过这次学习了解到父类不一定是抽象类,但是抽象类必须用来继承(不然存在没有意义)。 还有就是抽象类不能实例化,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必须被子类重写这些在这次自己写代码的过程中都有用到。
     
        【组合模式】(Composite)
          官方解释:组合模式,将对象组合成树形结构以表示‘部分—整体’的层次结构。组合模式使得用户对单个对象和组合对象的使用具有一致性。
           个人理解:在抽象构件 (类或接口)中 为叶子构件和容器构件提供接口,在改角色中可以包含所有子类行为的声明和实现。叶子构件是具体的类(如财务部,信息部),而容器构件是一个子公司(如上海子公司,廊坊子公司)。容器构件和抽象构件之间是聚合关系,这个聚合关系的作用是说明容器类有构件类的所有方法和属性,这样容器构件可以在向下发展它的子叶子和容器。
          组合模式的核心就是抽象构件, 它既可以代表叶子构件也可以代表容器构件,而客户端可以针对抽象构件编码,而无需知道是叶子构件还是容器构件。
          
         组合模式还用到一个核心的技术就是递归调用。有些不解。
 
         【桥接模式】(Bridge)
          官方解释:将抽象部分与它的实现部分分离,使他们都可以独立地变化。
          个人理解:也就是一个对象的可能情况抽象出来,然后他们之间是聚合的关系。例如手机可以按品牌分类,按功能来分类、按外形来分类等。而品牌类、软件类、外形类之间是聚合关系。
          

             由于篇幅原因,关于其他模式的总结请看下一篇博客。( 点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