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的分类

SAN 结构有两种,IPSAN与FCSAN
 
早期的SAN采用的是 光纤通道 (FC,Fibre Channel)技术,所以,以前的SAN多指采用光纤通道的存储局域网络,到了iSCSI协议出现以后,为了区分,业界就把SAN分为FC-SAN和IP-SAN。
 
FCSAN优点:
传输带宽高,目前有1,2,4和8Gb/s四种标准,主流的是4和8Gb/s,性能稳定可靠,技术成熟,是关键应用领域和大规模存储网络的不二选择。
缺点:成本极其高昂,需要光纤交换机和大量的光纤布线;维护及配置复杂,需要培训完全不同于LAN管理员的专业FC网络管理员。
 
 
由于FC SAN的高成本使得很多中小规模存储网络不能接受,一些人开始考虑构建基于以太网技术的存储网络。但是在SAN中,传输的指令是 SCSI的读写指令,不是IP数据包。iSCSI(互联网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是一种在TCP/IP上进行数据块传输的标准。它是由Cisco和IBM两家发起的,并且得到了各大存储厂商的大力支持。iSCSI可以实现在IP网络上运行SCSI协议,使其能够在诸如高速千兆以太网上进行快速的数据存取备份操作。为了与之前基于光纤技术的FC SAN区分开来,这种技术被称为IP SAN。iSCSI继承了两大最传统技术:SCSI和TCP/IP协议。这为iSCSI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基于iSCSI的存储系统只需要不多的投资便可实现SAN存储功能,甚至直接利用现有的TCP/IP网络。相对于以往的网络存储技术,它解决了开放性、容量、传输速度、兼容性、安全性等问题,其优越的性能使其备受关注与青睐。 在实际工作时,是将SCSI命令和数据封装到TCP/IP包中,然后通过IP网络进行传输。
 
IPSAN是在SAN后产生的,SAN默认指FCSAN,以光纤通道构建存储网络,IPSAN则以IP网络构建存储网络,较FCSAN,具有更经济、自由扩展等特点。
 
 
IP SAN基于十分成熟的以太网技术,由于设置配置的技术简单、低成本的特色相当明显,而且普通服务器或PC机只需要具备网卡,即可共享和使用大容量的存储空间。 由于是基于IP协议的,能容纳所有IP协议网络中的部件,因此,用户可以在任何需要的地方创建实际的SAN网络,而不需要专门的光纤通道网络在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之间传送数据。同时,因为没有光纤通道对传输距离的限制,IP SAN使用标准的TCP/IP协议,数据即可在以太网上进行传输。IP SAN网络对于那些要求流量不太高的应用场合以及预算不充足的用户,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IPSAN优点:
 
成本低廉,购买的网线和交换机都是用以太网,甚至可以利用现有网络组建SAN;
部署简单,管理难度低;
万兆以太网的出现使得IP SAN在与FC SAN竞争时不再逊色于传输带宽;
基于IP网络的天生优势使得IP SAN很容易实现异地存储、远程容灾等穿越WAN才能时间的技术;
 
1. 价格合理的存储合并功能与更为简化的集中数据管理功能实施过程简单。
2.  IP网络技术 相当成熟,IP-SAN减少了配置、维护、管理的复杂度。企业现有的网络管理人员就可以完成日常的管理与维护工作。
3. 因为是基于IP网络的 存储系统 ,所以 数据迁移 和远程 镜像 非常容易,只要 网络带宽 支持,基本没有距离限制,更好的支持 异地容灾 。和现有网络基础结构融合,支持跨平台数据共享。
4. IP SAN有三个无限:基于 以太网 没有速度限制;没有距离限制,可无缝连接,实现低价格的远程 容灾 ;没有容量限制。
5. 基于IP网络的 存储系统 ,以 传统以太网 的价格实现同等于 光纤网络 的性能,实现真正的即插即用Plug & Play,无需客户端软硬件升级、零维护成本、使用人员无需技术培训,降低企业的拥有成本与维护成本,而且升级扩容简单方便
 
 
iSCSI 最早是由IBM 和Cisco 于2001 年制定的。事实上,为了解决FC-SAN 在价格及管理上的诸多门坎,各家早有不同协议的IP SAN的研究开发。这些IP SAN 的架构,其实与iSCSI 大同小异,只不过并非走标准化的协议(事实上,在iSCSI 标准化之前,也没有什么标准不标准的问题),而是各家自行研发的协议,所以基本上各家IP SAN 是不兼容的。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