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RAID

笔者在做桌面云的过程中,就使用过raid。最近阅读《大型网站技术架构》,觉得作者总结的很到位,在此转发。 http://book.51cto.com/art/201310/412862.htm

RAID(廉价磁盘冗余阵列)技术主要是为了改善磁盘的访问延迟,增强磁盘的可用性和容错能力。目前服务器级别的计算机都支持插入多块磁盘(8块或者更多),通过使用RAID技术,实现数据在多块磁盘上的并发读写和数据备份。

常用RAID技术有以下几种,如图4.22所示。



假设服务器有N块磁盘。

RAID0
数据在从内存缓冲区写入磁盘时,根据磁盘数量将数据分成N份,这些数据同时并发写入N块磁盘,使得数据整体写入速度是一块磁盘的N倍。读取时也一样,因此RAID0具有极快的数据读写速度,但是RAID0不做数据备份,N块磁盘中只要有一块损坏,数据完整性就被破坏,所有磁盘的数据都会损坏。

RAID1
数据在写入磁盘时,将一份数据同时写入两块磁盘,这样任何一块磁盘损坏都不会导致数据丢失,插入一块新磁盘就可以通过复制数据的方式自动修复,具有极高的可靠性。

RAID10
结合RAID0和RAID1两种方案,将所有磁盘平均分成两份,数据同时在两份磁盘写入,相当于RAID1,但是在每一份磁盘里面的N/2块磁盘上,利用RAID0技术并发读写,既提高可靠性又改善性能,不过RAID10的磁盘利用率较低,有一半的磁盘用来写备份数据。

RAID3
一般情况下,一台服务器上不会出现同时损坏两块磁盘的情况,在只损坏一块磁盘的情况下,如果能利用其他磁盘的数据恢复损坏磁盘的数据,这样在保证可靠性和性能的同时,磁盘利用率也得到大幅提升。

在数据写入磁盘的时候,将数据分成N-1份,并发写入N-1块磁盘,并在第N块磁盘记录校验数据,任何一块磁盘损坏(包括校验数据磁盘),都可以利用其他N-1块磁盘的数据修复。

但是在数据修改较多的场景中,修改任何磁盘数据都会导致第N块磁盘重写校验数据,频繁写入的后果是第N块磁盘比其他磁盘容易损坏,需要频繁更换,所以RAID3很少在实践中使用。

RAID5
相比RAID3,方案RAID5被更多地使用。

RAID5和RAID3很相似,但是校验数据不是写入第N块磁盘,而是螺旋式地写入所有磁盘中。这样校验数据的修改也被平均到所有磁盘上,避免RAID3频繁写坏一块磁盘的情况。

RAID6
如果数据需要很高的可靠性,在出现同时损坏两块磁盘的情况下(或者运维管理水平比较落后,坏了一块磁盘但是迟迟没有更换,导致又坏了一块磁盘),仍然需要修复数据,这时候可以使用RAID6。

RAID6和RAID5类似,但是数据只写入N-2块磁盘,并螺旋式地在两块磁盘中写入校验信息(使用不同算法生成)。

在相同磁盘数目(N)的情况下,各种RAID技术的比较如表4.3所示。



RAID技术可以通过硬件实现(硬raid),比如专用的RAID卡或者主板直接支持,也可以通过软件实现(软raid)。RAID技术在传统关系数据库及文件系统中应用比较广泛,但是在大型网站比较喜欢使用的NoSQL,以及分布式文件系统中,RAID技术却遭到冷落。

例如在HDFS(Hadoop 分布式文件系统)中,系统在整个存储集群的多台服务器上进行数据并发读写和备份,可以看作在服务器集群规模上实现了类似RAID的功能,因此不需要磁盘RAID。

关于HDFS,在笔者之前的博客中有讲过,请参考hadoop系列文章 http://yizhenn.iteye.com/blog/2148123
  • 大小: 14.8 KB
  • 大小: 68.3 KB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