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实习有感

  快,认知实习的3天就过去了,的确,时间过得很快,所以我们要珍惜。很多人会问,我们为什么要实习,理论上来说,实习是我们在校学习期间一个重要的综合性实践学习环节。通过实地实习,培养我们的能力,获得更多的感性认识,把专业课与实际生活更好地联系起来,为以后能够灵活运用理论解决实际中的问题完成初步的过渡。
  过认知实习,我对实实在在的企业有了更多的感性和理性的认识,与企业中的校友面对面,畅谈无阻,为自己以后步入社会做好铺垫。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道路也有了更好的理解。
  在这3天内听了很多的讲座,抛去那些讲解企业历史之类的东西,干货还是很多的。因为,主讲人一般都是我们同济的校友,也就是我的老学长。在讲座过程中,他们往往会和我们分享他们各自的成长经历,分享各自遇到过的困难,同时,也给我们提个醒,打个预防针。
  整个讲座过程中,我听到各位学长们提到最多的一个观点就是:大学最重要的就是培养自己自主学习的能力。我个人是十分认同这个观点的。的确,自主学习的能力是一个人很重要的品质。现在还好一点,在大学校园里,老师们对我们还是十分负责的,会监督和督促我们的学习。但是,等我们毕业之后,踏入社会上之后,情况就不再相同了。基本上没人会管你,也没人能管得了你,这个时候,你要想进步,自主学习,自我进步的能力是必不可少的!
  有一点,打好基础很重要!一个学长说了,大学,不挂科就行,挂了科也没办法。在我看来,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对于你不感兴趣的,并且与我们计算机行业不相关的一些科目,不必过分钻研,这样,我们才有时间来打磨自己的基本功。学习能力很重要,基本功也很重要,比如说,数据机构,算法,操作系统等等。打好打牢基本功,掌握最核心的东西,学习起来才能得心应手,才能有效率。
  几天的讲座不少,但是没有一个讲座讲的内容有一点哪怕半点的专业相关性。从这里,我就认识到,计算机行业是一个新生行业,但是,它更是一个庞大的行业。那么,很自然的,我就想到了一句名言:学习贵在精,不在多。学长告诫我们,要勇于尝试新兴领域,但是要注意度的问题,一旦我们对某个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以钻进去,深入研究。但是,切忌到处放炮,东打一枪,西打一枪,要专注。我觉得这些都讲得很有道理。的确,贵精不贵多啊,我们应该做的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可以去钻研它,不宜浅尝辄止,否则,很难取得多大的成就。学长反复强调的是有一技之长,对以后进入社会,进入企业都有好处。
  然,也不能钻牛角尖的认为我就是只搞一个东西,其他东西一概不搞,这样的想法也是有问题的。学长举了一个例子,就是,你要做一个项目,项目只提供了要求,对于用什么实现没有硬性的规定,那么你是用C++做呢,还是用Java做呢,还是用其他语言做呢,如果用框架,用哪个框架好呢,所有这些都和你的“阅历”有关,也就是做项目的经验。试想,如果是一个只会用Java做东西的人,但是这个项目明显是用C/C++做好得多,那会怎样呢,所以对一些基本的知识还是要了解的。精,和多,两者要均衡,不能搞极端。
  15号下午,我们在陈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宝信软件张江科技园区参观,刚刚下车,我就看到了一栋十多层的高楼—这就是宝信软件的一个分部。这在我看来是很大的(当然了,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了,毕竟都是闷在学校里,不是寝室就是教室),我感触很深,以后一定要到这种企业或者比这还要厉害的企业上班—我是有追求的。我们先是来到了9楼在一个报告厅听取了宝信软件副总的对宝信软件的介绍(其实这部分我没有太大的兴趣)。但是,当讲到宝信软件所从事的领域时,我回过神来,因为我又看到了一些以前在科技新闻中经常出现的高频词汇,它们也代表着时代的潮流,是如今的热点方向,比如说,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我对这些词汇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只是一点点。比如说大数据,在以前,我曾经这样想,腾讯QQ的帐号密码是怎么保存的,为什么响应这么快等等等等的问题,而所有的这些,都与大数据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为,腾讯QQ已经是现在人手必备了,QQ帐号至少也注册了几十亿个吧,很多人还有很多的小号诸如此类的。所有的这些,都促成了大数据的诞生。
  些搞完之后,就是和校友的交流环节。我的天,眼前的这几个校友竟然在宝信都工作了十多年了,看起来好年轻的说,他们是一毕业就进入了宝信,也是从一开始的懵懂无知进化到了如今的成为了某个部门的带头人,也算是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更何况,才三十多岁,还可以继续奋斗!看到他们,我就有一种莫名的斗志,我一定要比他们更强!我要努力变得比他们更强!
  后,就是与学长们面对面的交流了,学长们也分享了他们对于学习和工作的一些看法。学习贵在坚持。我相当认同这个观点。我们中有一个同学向学长提问说感觉学习的内容太难,学长回答他说,你可以参考每天十个单词的做法,就拿编程来说吧,如果你感觉到编程有困难,那么就强制自己每天有效编程1个小时,绝对不能打破这个规则,如果长久坚持下去,可以慢慢地适当延时,到最后,你编起程来绝对是得心应手的!还有关于如何从应届生过渡到职场人员中关于学习方法的问题,他们认为,学习方法是不变的,都要靠自学,只不过在工作中自学的比例占得更大一些(所以在大学就培养良好的自学习惯很重要!!!)他还告诉我们,在学习一个理论或者一门语言的时候,可以考虑采用边做边学的方式,即通过做一个项目来掌握一个理论。首先选取一个难度适中的项目,用要学的理论来实现或辅助实现,考虑要用到哪些知识点,然后边做边学,在做项目的过程中,一旦遇到问题,立刻查找相关理论进行补充。到最后项目完成的时候,你一定对这个理论有了自己的理解,这样,学习起来就不费劲了,脱离了枯燥的文字,带来的是有趣的项目(显然是你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啊),而且,做出了一个成果,心中也会产生些许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学习就更有动力了,如此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
  后,是对未来的展望。最开始的时候,我是想要考研的,但是,这个“想”,并不是真的想,而是随波逐流式的,现在,我已经自习思考了一个学期,我还是决定不去考研了,这里面有很多的因素,就不赘述了。不过,虽说不考研,但是努力学习的态度还是不能丢的,我也在尽我最大努力学习。我一直觉得我们是幸福的一代,和平的年代,吃得饱,穿的暖,有书读,所以,我就更应该努力学习(不过,在我心里,学习指的是各种专业必备技能的提升,与每学期的期末考试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我打算自学完大三上学期就去找实习,加油!我想对自己说的是:我要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自勉:We are born to change the world!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进行HTML、CSS、JS和小程序开发的实习期间,我有以下几点感受: 1. 充实而刺激:实习期间,我有机会将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项目中。每天都能面对新的挑战和问题,这种刺激让我感到非常充实。通过与团队成员的合作和项目的推进,我逐渐成长为一名更具实践能力的开发者。 2. 学习氛围浓厚:实习过程中,我所在的团队注重学习和分享。无论是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还是学习新技术,团队成员总是愿意互相帮助和交流。这种学习氛围让我感受到了不断进步的动力和机会。 3. 接触真实项目:通过实习,我能够接触到真实的项目需求和业务场景。这让我更好地理解了前端开发的应用场景和实际需求。与此同时,我也体验到了项目管理和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学会了如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4. 感受到技术进步的快速性:前端开发领域的技术更新非常迅速,新的框架、工具和技术层出不穷。在实习期间,我意识到只有不断学习和跟进技术的发展,才能保持竞争力。这让我对终身学习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总的来说,这次实习让我深入了解了前端开发领域,提升了自己的技术能力和实践经验。我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并为未来的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同时,实习期间的团队合作和学习氛围也让我感受到了团队合作和持续学习的重要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