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追踪应用执行sql语句——10046事件

追踪软件链接数据库所执行的命令时我们可以使用toad,但是对于web应用toad不能够完成跟踪,所以可以利用10046事件进行解决。

介绍:

Oracle的10046事件,可以跟踪应用程序所执行的SQL语句,并且得到其解析次数.执行次数,CPU使用时间等信息。这对我们分析、定位数据库性能问题是非常有用的。

10046event是oracle用于系统性能分析时的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当激活这个事件后,将通知oracle kernel追踪会话的相关即时信息,并写入到相应trace文件中。这些有用的信息主要包括sql是如何进行解析,绑定变量的使用情况,会话中发生的等待事件等

级别

10046event 可分成不同的级别(level),分别追踪记录不同程度的有用信息。对于这些不同的级别,应当注意的是向下兼容的,即高一级的trace信息包含低于此级的所有信息。

10046event的追踪级别大致有:
level 1:跟踪sql语句,包括解析、执行、提取、提交和回滚等。
level 4:包括变量的详细信息
level 8:包括等待事件
level 12:包括绑定变量与等待事件

其中,level 1相当于打开了sql_trace


前提条件:
(先确保要event的会话环境符合条件)
1、必须确保timed_statistics为TRUE,这个参数可以在会话级上进行修改。
2、为了确保trace输出能够完整进行,还要调整此会话对trace文件大小的限制,一般将此限制取消,即将max_dump_file_size设置为UNLIMITED,或者设置为一个很大的阙值。

在满足了上述条件后,就可以启用10046event对会话进行后台跟踪了。

获取当前会话SID


操作:

 1. a.machine 为连接oracle的机器名

select b.spid,a.sid,a.serial#,a.machine from v$session a,v$process b where a.paddr = b.addr and a.machine='yz';
PID                SID    SERIAL#  MACHINE

9497                 49       3406     yz

2、利用10046事件开始跟踪

SQL>execute sys.dbms_system.set_ev(49, 3406,10046,1,''); 
PL/SQL procedure successfully completed.

、这时候你可以运行应用程序,对于web 应用你就可以打开你认为性能比较差页面。

4、如果你要查看这段时间执行了哪些sql语句,可以执行下面的语句结束跟踪

SQL>execute sys.dbms_system.set_ev(49,3406,10046,0,'');  

PL/SQL procedure successfully completed.

5、SQL trace 工具会收集这个过程中执行的SQL的性能状态数据,记录到一个跟踪文件中.这个跟踪文件提供了许多有用的信息,例如解析次数.执行次数,CPU使用时间等。

6、这时候你可以通过下面的语句获得产生的跟踪文件所在的目录

SQL> select value from v$parameter where name = 'user_dump_dest';

VALUE

--------------------------------------------------------------------------------

/opt/oracle/admin/ocn/udump

7、在/opt/oracle/admin/ocn/udump下找到yzoracle_ora_9497.trc。9497是你当前应用的spid。

8、注意yzoracle_ora_9497.trc是不可读的,我们需要执行oracle的tkprof命令,将yzoracle_ora_9497.trc转化为我们可读的文本文件。

tkprof  yzoracle_ora_9497.trc  yzoracle_ora_9497.sql

这样你就可以在yzoracle_ora_9497.sql文件中看到所有的sql语句执行次数,CPU使用时间等数据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