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Phone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p { margin-bottom: 0.21cm; }

    今日下午,偶见一篇奇文,题为“看不懂的沃 Phone” (以下简称“奇文”),让人非常迷惑不解。 在联通发布沃 Phone 之后还不到一天的时间,有人突然抛出此奇文,把矛头直指中国联通,必有特定用意,而且 显得急乎乎的 这究竟 是什么原因

 

    中国开源软件( OSS )推进联盟秘书处( COPU )对此奇文有一个“按语”如下: COPU 秘书处将这封信转给陆主席,陆主席批复:“对有关沃 Phone 的信息现在我知之还不多,不能作出具体评论。对于收到的有关质疑信件,可隐去读者具体名字,以“智能手机爱好者”名义,在我的博客上刊登,供大家评论参考。”据此,人们对联通沃 Phone 的疑惑陡然升级,大有问责之势。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看,究竟是什么东西让沃 Phone 使人看不懂呢?“奇文”作者们一共列举 8 个疑问,其最核心的疑问就是否认沃 Phone 的开放性与自主性。“比如,奇文”断言:

 

     1 、沃 Phone 是基于 Linux 内核的封闭系统(联通要向每个手机终端厂商收取 30 / 部专利授权费) ;

 

     2 、沃 Phone 基于 Linux 内核开发的,当然不能算是自主开发的;比如:沃 Phone 没有自主开发的打包格式,而是采用 Android 的打包格式( APK );

 

     3 ......

 

     从联通沃 Phone O S 及产品发布会现场图集 (共 34 幅)左起第二幅的面板内容可看出,去年 12 15 日,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调研专家组通过调研,一致认为沃 Phone 所采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架构,及其开源的原生态操作系统,前景良好,未来可能掌握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主要话语权。对此评语,我们应当给予尊重并且认为,科技部专家组对沃 Phone 的一致评语是适当的,是有分寸的。这就是说: 1 )沃 Phone 的“技术架构”是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包括可能涉及的专利); 2 )沃 Phone ,作为一个操作系统,是开源的、原生态的操作系统。对于开源的“原生态”操作系统的这种说法,美国《华尔街日报》采用了“ the Origional Linux-based mobile distributi on” 英译文,应当认为,这种翻译方法还是比较妥当的,转达了准确的含义。因此,我们不能说 Phone 是基于 Linux 内核的 封闭系统 ”,完全相反,沃 Phone 恰好是一个开源的原生态操作系统。

 

    至于“奇文”的疑问 2 ,似乎沃 Phone 采用了 Android 文件的打包格式( APK ,即 Android Package Kit 的缩写,也叫做 Android 安装包),就必然与 Android 扯上关系。大家知道, APK 文件其实是一般的 zip 压缩格式,只是后缀名被谷歌有意修改为 apk ,通过 UnZip 解压后,就可以 原始 文件 。沃 Phone 开发人员应该说明这一点,免得引起不必要的误解。老实说,我不看好 Android 就是因为它目前的开放度还很低,许 多东西只有反编译谷歌官方的 app 文件才可以了解一些底层的东西 ,很费劲

 

    总之 ,在国外有关英语文献里,人们都这么说:沃 Phone 具有一个 Linux 内核(即“ with a Linux core” 。我认为, 这种表达方式比较接近科技部专家组的说法,没有什么不妥之处。沃 Phone 的这个 Linux 内核是开源的、原生态的,这是一种正大光明的表述方式,完全没有自诩为“国产 Linux” 操作系统。另一方面,沃 Phone 操作系统的开发经费总共才用了 3000 万元人民币,这决不算多!

 

    说明:在此关键时刻 中国开源软件 OSS )推进联盟转发“奇文”的意图是很明显的,除了增加(实为制造)社会公众的思想混乱、丑化沃 Phone 形象之外,还能有什么别的作用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