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

 
 


导演:吉塞普·托那托 
主演:提姆·罗斯 Pruitt Taylor Vince Melanie Thierry Bill Nunn 
类型:剧情 奇幻 音乐
发行公司:Fine Line / Medusa Distribuzione 
首映日期:1998年10月28日

海上钢琴师 “The Legend of 1900”(1998)

基本资料电影介绍影评畅谈票房记录剧照海报D V D相关新闻

◆ 片  名:海上钢琴师 / 英文:The Legend of 1900 / 原名: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 The Legend of the Pianist on the Ocean
◆ 导  演:吉塞普·托那托(Giuseppe Tornatore) 
◆ 编  剧:吉塞普·托那托(Giuseppe Tornatore) Alessandro Baricco 
◆ 主  演:提姆·罗斯(Tim Roth) Pruitt Taylor Vince Melanie Thierry Bill Nunn 
◆ 类  型:剧情(Drama) 奇幻(Fantasy) 音乐(Musical) 

◆ 国家地区:Italy ◆ 语  言:English 
◆ 发行公司:Fine Line / Medusa Distribuzione ◆ 首映日期:1998年10月28日
◆ 制作公司:Medusa Produzione / Sciarlo ◆ 制作成本:不详
◆ 本站评分:◆ 首映票房:暂无
◆ MPAA定级:R 级◆ 全美票房:暂无
◆ 片  长:125 分钟◆ 海外票房:暂无
◆ 官方网站:
◆ 专题网站:

◆ 影片简介:
  1900年的第一天,往返于欧美两地的邮轮Virginian号上,负责邮轮上添加煤炭的工人Danny Boodman在头等舱上欲捡拾有钱人残留下来的事物时,却意外的在钢琴上发现一...  ...更详细介绍

我看《海上钢琴师》

作者:红龙寒冰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睡不着”大家一定都很熟悉这句歌词。只是每个人都有着令自己无法入睡的理由,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爱好,如果你喜欢看电影,如果你正好在这样一个令你无法入睡的夜晚,这个时候如果你看了吉塞贝托纳多雷的《海上钢琴师》后,不知会做和感想?

这部电影正如其前两部《天堂电影院》、《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一样,正适合在这样一个夜深人静、万籁俱寂,唯余虫鸣使你能够静下心来的夜晚观看。

有点象《肖申克的救赎》在摩根弗里曼的独白中展开剧情,本片在马克思的叙述中慢慢展开一个令你泪流令你感动的故事。

喜欢1900与马克思相逢的场面,相信任何人都会记住。正值海上波涛汹涌的时候,1900与马克思戏剧性的相逢了,他带着东倒西歪站立不稳的马克思来到了大厅,一同坐在钢琴上,在大厅里滑行飞驰,琴声悠悠,那是一种怎样的美!

喜欢1900与杰里罗尔莫顿斗技的场面,先是一曲简单清新的“平安颂”,然后重复杰里所弹的曲子,看似模仿,实则1900过耳不忘,而最后一曲则达到了巅峰,犹如两双手在同时弹奏,其繁其快,犹是天人,一曲终了,厅堂鸦雀无声,直到1990将香烟放在琴线上点燃,厅堂内才掌声雷动,不绝于耳。喜欢1900将香烟放在琴上后对杰里说的那句话:“请你给我仔细听好了”。喜欢杰里含着1900放到他嘴里的香烟,回首一望,烟灰掉在皮鞋上的一幕——承载了太多的神秘与不可思议,1900究竟是神还是人?可谓经典!

1900有着出神入化的琴技,但他最终却连一张能使他流芳百世的唱片都没有送出去,送给那个瞬间给了他灵感令他演绎出如此绝世作品的女孩。有时曾想,如果1900那次上了岸,找到了那个女孩,会怎么样?也许会是另一种谁也无法预料的结局;有时也曾想,如果最后1900跟马克思下船,然后再去找那个女孩,又会怎样?也许又会是一个谁也无法预料的结局——当然,经过了战争,那女孩是否还住在原处,是否还活着,也是谁都无法预料的。

不知是否命运在作怪,小1900在船上出生,然后被遗弃,在船上度过一生最难忘的时光——也是所有人都难忘的时光,——最后随着声声巨响,在爆炸中又与“弗吉尼亚”号一起走向死亡,30几年,没有踏上陆地半步,他怀着对琴音的挚爱,对无尽生活的畏惧,在船上生活了一辈子,却全然无畏的面对死亡。他属于“弗吉尼亚”号,属于大海,属于三等舱的所有旅客,属于那些永远忘不了他的人们。鲁迅曾说自己的文章总是搔到大多数“正人君子”的痒处少,戳到他们的痛处多。而1900的琴音则不然,从他指尖流淌出的每一个音符,都能触到每个人的心灵深处,令人感动!

正如1900自己所说的:“城市那么大,看不到尽头,在哪里?我能看到吗?就连街道都已经数不清了,找一个女人,盖一间房子,买一块地,开辟一道风景,然后一起走向死路。太多的选择,太复杂的判断了,难道你不怕精神崩溃吗?陆地,太大了,他像一艘大船,一个女人,一条长长的航线,我宁可舍弃自己的生命,也不愿意在一个找不到尽头的世界生活,反正,这个世界现在没人知道我。我之所有走到一半停下来,不是因为我所能见,而是我所不见……”。

最美妙的事情是存在于他内心的音乐世界。而陆地是一个无限大的键盘,一个无限大的键盘,如何能揍出美妙的音乐呢?他只要拥有那个大海,拥有那艘“弗吉尼亚”号,拥有那88个琴键,他就拥有了所有。甚至就连在天堂,他都可以用两只“右”手弹奏。

最喜欢片尾那一双手在空中弹奏的镜头,永难忘却!

精彩的影片,美妙的音乐!

相信莫里康的配乐大家一定不会失望!

这是我写的不是最好但却用时最长的一篇原创。如同在看电影的过程,不时地为一个情节一句不经意的台词所打动,不时地潸然泪下。这部作品并非煽情,但你却情不自禁地会被其感动!

本人所读名著甚少,依稀只记得读过《雾都孤儿》、《查太来夫人的情人》,国内除了四大名著,《二刻拍案惊奇》也只读了三分之二而已,所以对于“写作”——姑且大胆地称其为写作,——是没有什么功底的,上学时的作文课也只是唯图交差而已,大学毕业后就更是从不动笔了。现在写点影评写点杂感,也只是从喜欢上电影、DVD后,聊发感慨、唏嘘嗟叹而已,因此大家即便有闲勉强看完,也万望勿骂勿怪,则幸甚!

88个键,一个人的世界…………《海上钢琴师》我所感动的瞬间

作者:Amor鱼 来源:GO镇-有家茶馆


    看到这部电影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谁可以用这样的方式,这样的生活来演绎自己的一生,在仅仅不足10平方米空间里走过自己的一生。

    这世界说大就大,说小就小。有人喜欢无限大,有人喜欢活在自己狭小的空间。

    小时候,我向往无限大的世界,可以有无限的遐想,长大后,发现我的世界是有限的,能生活和想象的世界其实很小很小。这是个什么样的世界,它为什么总在捉弄我?

    1900,这一天世界发生什么?我们可以想象,也可以从历史书籍上找到很多的故事。

    1900,这一天是新世纪的开端,所有的一切重新开始,世界似乎宽广了许多。

    1900,这一天有无数的婴儿诞生,有些可以一生都享受王子公主式的待遇,有些却注定从一开始就要挨饿,还有些人去却是注定要在社会的夹层中为了自己的梦想追寻一生。

    

镜头一:欲哭欲雨
    1900,这一天,一个刚刚出生的小孩被遗弃在一艘船上,一架钢琴上,一个黑人船工面前。

    他叫1900,《海上钢琴师》的主人公。

    注定被别人捡到的小孩通常都很有灵性,1900也不例外。

    “What’s the mama?Danny?”(丹尼,妈妈是什么?)

    “Horse!”(马!)

    “Oh, lemon ,mama is run horse. ”(是出赛的马,林蒙。)

    ……

    我的眼泪就这么不争气的留下来了,没有预约,没有防备,突如其来。在1900年出生的所有的孩子,恐怕都知道“mama”的意思,而1900,不知道。只有他,不知道。

    接下来,丹尼把林蒙放到简易的吊床上,

    “What’s the orphanage?Danny?”(丹尼,什么是孤儿院?)

    “Really, orphanage is lockup……”(孤儿院就是监狱,是用来监禁那些没有孩子的人的地方。)

    “If you don‘t have me, someone will put you in the orphanage center(假如你没有我,人家是不是把你关在孤儿院内?)”

    “ha ,ha, ha ,you guessed right,lemon, good night.”(呵呵呵,说的对,林蒙,晚安。)

    很欣喜,童年时代的1900能够遇到丹尼这样善良的水手。至少可以让自在善意的欺骗中成长。感谢上帝。

    

镜头二:晕船浪漫
    在风暴中迈克斯晕船时1900带他到大厅中弹起了钢琴,并放开了脚闸。随着船身的起伏,乐曲中钢琴如流水般在大厅中回旋,风暴叠现在1900的面前却失去了令人恐惧的强悍力量,就好象是海洋表演的小小把戏一样让我们微笑。

喜欢这一段,摄影师的拍摄角度,虽然有些虚假,经过了27年了的维珍尼号的布景还是那么鲜亮,实在有些不可思议,走廊里的皮鞋都跳出来和着乐曲一起跳舞,只是,方向都朝两边闪,大约是为了烘托那一瞬间的音乐和生活在暴风雨中的浪漫,看起来很微妙的对待人生的态度,轻松,自然,不夸张的经历风雨。

    

镜头三:音色魅影
    上等人舞会时的疯狂,对大厅里不同人物的不同心态,谋杀亲夫的老女人、妓女、偷穿礼服的3等舱乘客等等,都有不同的音乐来讽刺大厅内每个人们。

    “Hey kid,give us a good tarantella.”(嘿,小子,来一段塔阑塔拉德曲子!)

    “And you show me how a goes paisa”(你先唱来听听。)

    三等仓人们跳舞时的欢愉,欢快跳动的眉毛,吃苹果的咔嚓声,故作绅士的男人,与少女父亲交谈时的轻缓,看见少女时的柔情等等都显示了音乐的绝对魅力。这一部分虽然不是抢眼的亮点,可是我还是能感受到导演的处理细节的用心,世界之大,在音乐的面前所有的伪装和面具都表露无疑,重要的心理思想和音乐的绝妙搭配。88个钢琴键,在手指头的飞舞下都变得充满生命力,突然间就可以将每个人的一生在短短的音乐声中若影若现出来。

    

镜头四:Jazz斗技
    爵士乐祖师谢利上船来向1900挑战。这是全片音乐的高潮。一般来说音乐间的较量非常难以表现:因为一般观众不是很能分辨出哪一方在音乐的造诣上更强一些。三个回合中谢利弹奏的都是拿手的爵士乐,就好象三步走的都是平板路;1900却一步一个台阶,先弹奏简单清新的“平安颂”,然后将谢利第二回合中弹奏的曲子按照原样弹了一遍。第三回合中才显示自己的最高水平,达到顶峰。使大厅中的听众惊诧地如油画般安静。

    精彩的影片、仙乐般的乐曲,斗技的这一段是本部电影的着眼重点之处,相信大家也都深有感触,这里我也不多说了。

    

镜头五:只是经过
    当Max再次来到船上,试图劝他下船的时候,他说:“城市那么大,看不到尽头,在哪里?我能看到吗?就连街道都已经数不清了,找一个女人,盖一间房子,买一块地,开辟一道风景,然后一起走向死路。太多的选择,太复杂的判断了,难道你不怕精神崩溃吗?陆地,太大了,他像一艘大船,一个女人,一条长长的航线,我宁可舍弃自己的生命,也不愿意在一个找不到尽头的世界生活,反正,这个世界现在没人知道我。我只所有走到一半听下来,不是因为我所能见,而是我所不见……”。 (这一段,我的英文程度有限,原声没听明白,只好copy直译了:$)

    对于1900,几十个键盘的物质世界已经满足了,而他内心的音乐世界是无限的,在他看来,没有哪个世界比他内心的音乐世界更美妙。而陆地是一个无限大的键盘,一个无限大的键盘,如何能揍出美妙的音乐呢?

Lemon为自己找到这样一个自己的世界而感到庆幸和困惑,或许他曾经还在想念那个有着如同花瓣一样鲜艳嘴唇的少女,那未送出手却已经毁坏的胶木唱片。只是,一切都如同曾经的音乐灵感,在未知的时候突然袭来,在键盘上敲出美妙绝伦的音乐。只是,那些都如同维珍尼号上的乘客一般,上船,下船,再上船,下船。如此循环,只是,在船头与船尾之间来回颠簸。对于lemon来说,一切都只是经过。

    一生就演奏自己的88个键。

    为什么不可以呢?

    

镜头六:天籁绝音
    电影节结束的时候,Max在维珍尼号上找到了1900。在劝说他上岸无效的情况下,黯然的拿着粘好的胶木唱片,伴随欲哭却无声的心绪,爬上悬梯……

    “Max,两个右手能弹出什么样的音乐?”

    在天堂用2只右手弹出什么样的曲子?Max不知道,我也不知道,1900更不知道……

    手指,手指轻盈的特写,随着音乐节奏的起伏,应声而上下,抚摸键盘的触动。

    “轰!”

    一代音乐天才1900和维珍尼号一同在海上落幕。一段人生,88个钢琴键的完美演绎,就此画上句号。

    这是我所最钟爱的一个镜头。

    哭,有泪,无声。

    p.s:这是我第一次写电影评论,应该说是电影感受更确切一些,谢谢大家观看,最好多提提意见,鼓励一下吧!其中所说的几个镜头,我最喜欢的是第一个和最后一个镜头,不知道有看过的谁还和我一样?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