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深入理解TCP网络编程中的send和recv

本篇我们用一个测试机上的阻塞socket实例来说明主题。文章中所有图都是在测试系统上现截取的。

需要理解的3个概念

1. TCP socket的buffer

每个TCP socket在内核中都有一个发送缓冲区和一个接收缓冲区,TCP的全双工的工作模式以及TCP的流量(拥塞)控制便是依赖于这两个独立的buffer以及buffer的填充状态。接收缓冲区把数据缓存入内核,应用进程一直没有调用recv()进行读取的话,此数据会一直缓存在相应socket的接收缓冲区内。再啰嗦一点,不管进程是否调用recv()读取socket,对端发来的数据都会经由内核接收并且缓存到socket的内核接收缓冲区之中。recv()所做的工作,就是把内核缓冲区中的数据拷贝到应用层用户的buffer里面,并返回,仅此而已。进程调用send()发送的数据的时候,最简单情况(也是一般情况),将数据拷贝进入socket的内核发送缓冲区之中,然后send便会在上层返回。换句话说,send()返回之时,数据不一定会发送到对端去(和write写文件有点类似),send()仅仅是把应用层buffer的数据拷贝进socket的内核发送buffer中,发送是TCP的事情,和send其实没有太大关系。接收缓冲区被TCP用来缓存网络上来的数据,一直保存到应用进程读走为止。对于TCP,如果应用进程一直没有读取,接收缓冲区满了之后,发生的动作是:收端通知发端,接收窗口关闭(win=0)。这个便是滑动窗口的实现。保证TCP套接口接收缓冲区不会溢出,从而保证了TCP是可靠传输。因为对方不允许发出超过所通告窗口大小的数据。 这就是TCP的流量控制,如果对方无视窗口大小而发出了超过窗口大小的数据,则接收方TCP将丢弃它。
查看测试机的socket发送缓冲区大小,cat /proc/sys/net/ipv4/tcp_wmem


第一个值是一个限制值,socket发送缓存区的最少字节数;
第二个值是默认值;
第三个值是一个限制值,socket发送缓存区的最大字节数;
根据实际测试,发送缓冲区的尺寸在默认情况下的全局设置是16384字节,即16k。
在测试系统上,发送缓存默认值是16k。
proc文件系统下的值和sysctl中的值都是全局值,应用程序可根据需要在程序中使用setsockopt()对某个socket的发送缓冲区尺寸进行单独修改,详见文章《 深入浅出TCP中的send和recv 》,不过这都是题外话。

2. 接收窗口(滑动窗口)

TCP连接建立之时的收端的初始接受窗口大小是14600,细节如图2所示(129是收端,130是发端)
图2
接收窗口是TCP中的滑动窗口,TCP的收端用这个接受窗口----win=14600,通知发端,我目前的接收能力是14600字节。
后续发送过程中,收端会不断的用ACK(ACK的全部作用请参照博文《 TCP之ACK发送情景 》)通知发端自己的接收窗口的大小状态,如图3,而发端发送数据的量,就根据这个接收窗口的大小来确定,发端不会发送超过收端接收能力的数据量。这样就起到了一个流量控制的的作用。
  • 9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