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占用CPU使用率很高的分析

前几天在测试服务器上发现Java进程的CPU使用率暴高,为了分析解决该问题,把过程记录如下:

1. 先找到Java的进程号

Linux下:
用top命令查看所有进程,可以明显看到Java的,因为CPU占用率很高被排在前面。比如,
clip_image002

Windows下:
打开任务管理器,然后点击 "查看" 菜单,然后点击 "选择列",把pid勾上,然后就可以在任务管理器里面看到所有进程的pid值了。(也可以用第三步中提到的工具直接查看)



2. 做dump (可选)


jdk自带的jstack工具可以查看Java线程信息,可以实时查看,也可以导出来。如果发现实时查看不是很方便或者无法实时查看,在做下列步骤前可以先dump。
jstack -l <pid> > dump.stack
如果进程已经hang住了,加-F参数
jstack -l -F <pid> > dump.stack

当然,如果是Unix下,还有种方法:
kill -3 <pid>

3. 找到里面是哪个线程占用率最高

Linux下:
用 top -H -p <pid> 查看该进程所有线程信息,找到占用率最高的那个


Windows下:
除了使用jvisualvm或者带上top-thread插件的jconsole之外,可以用Windows自己提供的三方工具—— Process Explorer v15.3
下载地址http://technet.microsoft.com/en-us/sysinternals/bb896653.aspx




3. 得到线程号的16进制

得到占用率最高的线程ID后,要把它转成16进制
Linux下:
printf "%x\n" <pid>

Windows下:
自带的计算器可以提供该功能




4. 分析dump查找问题代码片

可以用 jstack <pid> | grep -A <tid> 来实时获取内存中该线程代码片,这里<tid>是第3步中得到的16进制的id

也可以在第2步中导出的dump里面查找第3步中得到的线程id的十六进制而找到代码片。

5. 如果有UI,可以有更简单的办法

JDK自带工具jvisualvm和jconsole是非常强大的。其中jvisualvm原声支持实时查看线程CPU使用情况。
启动jvisualvm,并查看目标java进程信息,然后选择Sampler -> CPU -> Thread CPU Time


但是,这个sampler需要JMX支持,所以如果无法连接目标程序的JMX,就无法使用了。

jconsole并不能直接查看,但是在jdk1.6 中,demo目录下提供了一个top-thread的插件可以查看。1.7不知道为什么没了,可以猛击 这里下载。
启动jconsole时,带上插件参数:
jconsole -pluginpath topthreads-1.1.jar

如果是脚本启动jconsole,比如JBOSS7自带的jconsole.sh的话,把该jar包加入其classpath可以OK。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