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缓冲初解

 

 

在使用VC开发图形相关的应用程序时,常常需要使用MFC的CDC类直接把图形画在窗口上。这通常是通过响应Windows的WM_PAINT消息实现的。如果要画的图形比较复杂,或者比较大,那么画图过程可能会造成窗口的闪烁。当窗口调整大小时,这种闪烁由为明显。

解决窗口闪烁问题的有效办法就是使用内存DC,也称为缓冲DC。在内存中准备一个和窗口DC相同属性的DC,在这个内存DC上执行画图操作。完成画图以后,把画图输出的内容整体复制到目标窗口DC上。因为画图操作不在窗口DC上进行,所以在画图的过程中窗口可以保持原来的内容。当画好的内容被复制到窗口DC时,因为复制操作执行的非常快,所以用户感觉窗口仿佛被立刻被画好,从而消除了从旧画面到白板再到新画面的闪烁现象。

生成内存DC主要用到以下四个函数:

CreateCompatibleDC(CDC* pDC )。CDC类的成员函数,用于创建一个和pDC指向的DC兼容的内存DC。

CreateDiscardableBitmap( CDC* pDC, int nWidth, int nHeight)。CBitmap类的成员函数,用于按指定尺寸创建一个和pDC指向的DC兼容的位图。    

SelectObject(CBitmap * pBitmap)。CDC类的成员函数,执行以后,所以在该DC上的图像输出都将被画到pBitmap指向的位图上。

BOOL BitBlt (int x, int y, int nWidth, int nHeight, CDC* pSrcDC, int xSrc, int ySrc, DWORD dwRop )。CDC类的成员函数,用于从源DC(pSrcDC)复制一个矩形的图象到当前DC中。

对于一个窗口,我们可以用下面的代码来创建内存DC,在内存DC上输出,并最终复制到窗口DC上。

 

 

       首先给出实现的程序,然后再解释,同样是在OnDraw(CDC *pDC)中:

    CDC MemDC; //首先定义一个显示设备对象
    CBitmap MemBitmap;//定义一个位图对象

    //随后建立与屏幕显示兼容的内存显示设备
    MemDC.CreateCompatibleDC(NULL);
    //这时还不能绘图,因为没有地方画 ^_^
    //下面建立一个与屏幕显示兼容的位图,至于位图的大小嘛,可以用窗口的大小
    MemBitmap.CreateCompatibleBitmap(pDC,nWidth,nHeight);

    //将位图选入到内存显示设备中
    //只有选入了位图的内存显示设备才有地方绘图,画到指定的位图上
    CBitmap *pOldBit=MemDC.SelectObject(&MemBitmap);

    //先用背景色将位图清除干净,这里我用的是白色作为背景
    //你也可以用自己应该用的颜色
    MemDC.FillSolidRect(0,0,nWidth,nHeight,RGB(255,255,255));

    //绘图
    MemDC.MoveTo(……);
    MemDC.LineTo(……);

    //将内存中的图拷贝到屏幕上进行显示
    pDC->BitBlt(0,0,nWidth,nHeight,&MemDC,0,0,SRCCOPY);

    //绘图完成后的清理
    MemBitmap.DeleteObject();
    MemDC.DeleteDC();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