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硬件

学过电脑或是软件工程的同学,一定会把Dennis Allison 在1975 年发布Tiny BASIC 时候说的话放在心上,他倡导的开放、共用的思想得到了多数开发者的认同,这些年,软件开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同时,他那句“让我们站在彼此的肩膀,而不是彼此的脚趾上。”也变成了开源软件运动的名言。

附图: 易懂易学的Arduino 开发板

如今,随着智慧手机的爆发性增长,Android、Firefox OS、乐OS、Palm各种不同的开源软件都有着自己不错的表现和成绩,每种开源软件都有着自己的粉丝,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电脑或者说一个合格的系统,是由软件和硬件共同组成的,也就说,我们有着开源的软件,那么在硬件上有没有开源的专案和想法呢,今天来看看开源硬件的思想、优点和成功的方案,那么大家赶快做上这班开源硬件的列车吧!

“开源硬件”的浪潮

从Richard Stallman开始的自由软件运动,其本意是为了要让开放源码持续保持在开放、可取得的状态,好让拿到程式的人都可以研究、修改程式。这样研究、修改的精神也被应用到许多不同的领域与层面,同样在IT领域中的硬件,也受到了影响,于是就产生了开放硬件这样一个概念。

“开放硬件”的概念之所以诞生,一方面如上段所述,直接受到自由软件开放、研究精神的启发,另外一方面则是希望间接地让自由软件发展者可以完整地研究开放源码的运作,贯彻研究精神,因为现代硬件设备的运作机制复杂,例如CPU、图形加速卡、无线讯号接收装置、可程式化逻辑设备等,都有软件来控制这些硬件的运作,只有与软、硬件密切配合,这些设备才可以发挥最佳功效,若只开放相关的开放源码,却未开放硬件设计与规格,表示所开放的资讯并不完整,有能力的开发者并无法完整地研究这个设备的运作。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与因素之下,开放硬件的概念逐渐成形,而也因为这样的历史缘由,开放硬件的英文除了"Open Hardware"之外,还有人使用"Open Source Hardware"(OSHW)一词,表示沿袭了自由软件精神,要将硬件设计的源头内容给开放、提供出来,好让他人得以自由地使用、修改、制造与散布整个硬件。而开放硬件这一个概念发展到今日,也已经孕育出了不少的专案。

开源硬件成功的专案

1、Power.org

2004 年,IBM 创建了Power.org 作为其Power Everywhere 创意的一部分,将Power ArchitectureR 建成了一个开放硬件专案,具有免费许可的标准、设计和规范。

2、OpenSPARC T1

Sun Microsystems 也紧跟着在2006 推出了OpenSPARC T1,这是其成功的SPARC 处理器的一次全开放实现。目前,有三个基于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 (RISC) 的SPARC 架构的全开放实现,源代码用Verilog HDL 编写,在GNU Public License (GPL) 许可下发布。

3、BeagleBoard

BeagleBoard 是一个基于Texas Instruments 的Open Multimedia Application Platform 3 (OMAP3) system on chip (SoC) 的单板电脑,它包括一个基于ARM 的微处理器和一个数位信号处理器。BeagleBoard 使用了与很多智慧手机和上网本相同的处理引擎。

4、Arduino

Arduino 是一个​​面向终端用户设计的微处理器,具有易学易懂的编程模型、一个可供任何人使用的全开放设计,以及一个由文档、扩展板、派生产品和社区组成的大型生态系统。

5、OpenCores.org

OpenCores.org 是一个始于1999 年的开放硬件机构的先驱,它是开放处理器核心的入口网站,提供了在各种开放许可下提供的诸多处理器核心的设计文档,包括一个免费的RISC 计算平台、几个微控制器、两个SoC 以及一些演算法、通信和其他的核,其中大多都是用Verilog HDL 描述的。

总结

相比开源软件,开源硬件仍然是小众,仍然在缓慢增长,不过数量已经从寥寥无几增加至60+。和开源软件一样,开源硬件提供源码、图表、硬件和材料清单,并允许商业使用。

虽然开源软件的理念究竟能否推广到其他领域还是个未知数,但是已经有很多人在致力于这样做了,上次是开源汽车,这次则有人呼吁搞开源硬件,其动机是因为现有的PC系统大多过于臃肿,充满了无用的功能,作者希望大家能设计出一套够用又轻便的系统,然后以外包的方式交给厂家去生产,好处就是一切的细节都可以自己订制,当然也就可以加以优化了。老实说,虽然这个设想的难度不小,但是当我看到新一代的显卡都开始需要独立电源甚至水冷设备时,我认为有人站出来号召一套低功耗的环保PC还是很有意义的。

对于开源硬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至少,我们已经看见到了光,难道不是吗?

ArduPilotMega 无人机控制系统

http://www.ardupilot.co.uk/

http://www.raspberrypi.org/

http://arduino.cc/

MakerPlane

RepRap

cubieboard

Axiom Camera

pcDuino

OpenRisc

RobotCub

http://opencores.org/projects

UDOO

Open Ethernet IP core

OpenPilot是一个开源项目,旨在提供社会成本低,但功能强大的稳定和自动驾驶仪平台。

Mikrokopter

OpenSPARC

Pidora 是一个专为树莓派 (Raspberry Pi) 优化的 Fedora Linux 系统.

OpenRAVE 提供测试环境,开发和部署在现实世界中的机器人应用运动规划算法。主要的重点是运动规划运动学和几何信息的模拟和分析。 OpenRAVE的独立性质允许,可以很容易地集成到现有的机器人系统。

FreedomBox 是一套加密通信系统,由软件和硬件组成。目前还在开发过程中,不过你已经可以通过该项目主页下载基础的软件开始实验。

RONJA - 开源自由空间光学系统,在车库中DIY , 10兆位/秒的 full duplex/1.4 km。

BeagleBone 有很好的兼容性,许多项目都可使用。它是一款强大的Linux电脑,而且可以安装到Altoid’s的容器中。

PLAICE 是一种为开发一个功能强大的在线开发工具开放源代码之硬件和软件项目,结合了 FLASH Programmer、Memory Emulator 和 High Speed Multi-Channel Logic Analyzer 之特点,运行uClinux。

Sun SPOT 是一个为传感器网络和供电电池、无线通讯、嵌入式开发之开源硬件和软件平台。

OLINUXINO 是一个开源硬件项目,源于 EUR 24 Linux 工业级单板计算机,可工作温度环境 -25+85C

视觉导航小车 PiRobot

Dave's Robotic Operating System简写DROS,它是机器人所需的基本软件模块。当前这个框架主要包括模块化编程功能的支持和移动机器人的一些模块。然而,在未来其包含的范围会扩大,当然,贡献是最受欢迎的. DROS的开源的,使用GNU公共许可证进行分发。选择该许可证是因为我们想要推进机器人研究的进展,并希望人们都能释放他们的代码,为机器人科学作贡献。

OpenXC你的汽车一个API - 通过安装一个小的硬件模块去从一辆车的内部网络读取和转换的各种统计指标,数据可以被大多数使用OpenXC库的Android应用程序所访问。您可以从开发有更好的基于上下文的接口的、集成了其他已连接的服务的车辆感知应用程序(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驾驶时分心),并可以使您更深入地了解你的车的操作。

Lamobo 是比Raspberry Pi更便宜计算能力更强的可玩的计算机,支持 Android 和 Linux 系统。

TeamBots是一个基于Java的多智能体移动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应用程序和Java包的集合。

ThinkGeek发布了一款全新的机器人Bero.用户可以使用蓝牙,利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对它进行控制.Bero采用开源设计,适合各年龄段用户,同时拥有自动导航功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