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软件行业的一些个人感悟

屏蔽无用信息

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五花八门的信息充斥在我们的周围。一打开电脑,就可能有无数的东西干扰你的视线,分散你的注意力。即时通讯软件、输入法、下载软件、邮箱,都可能会不断地弹出信息来分散你的注意力,如果你没有果断地关闭它,很可能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或者更长时间,就被它吸引到其他地方去了。将时间花费在一些新闻和热点事件上。

不仅各式各样的软件在“诱惑”你去浪费时间,我看到很多人自己也在主动浪费时间,比方说――微博。很多微博转发的都是一些扯淡的,或者无关痛痒、毫无营养的话,但是很多人却乐此不疲,将时间耗在上面。我觉得与其写微博,还不如写博客。为什么呢?微博很多时候都是一些碎碎念,一些只言片语。如果你学过逻辑学,就会知道人们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过度概括,复杂的问题是没有简单答案的,复杂的事物是很难在微博上通过几句话说明白的(微博做做营销推广,或者和朋友间联系是不错的。这里的意思是指关注、转发一些无聊的话题)。

仔细想一想,充斥网络的新闻、文章、评论,真正能给你带来帮助的,和你有关系的,能让你有所启发的能有多少?恐怕真的是太少了,而自己却将宝贵的时间搭了进去,实在是不划算。所以,我时常在想,现在这个时代,能静下心来去学习钻研的难度恐怕比网络和计算机普及之前还要大一些。也因为如此,我发每篇文章前都会考虑一下是不是有价值,会不会浪费你的时间。之前发过的无意义的口水仗文章我全都删除掉了,以后也不会再发。

有一个小故事,可以说明过度概括的问题,是关于苏格拉底的,我想很多人都看到过:

达芬奇是苏格拉底的学生,有一天问苏格拉底什么是善行,什么是恶行。
苏格拉底:盗窃、欺骗、把人当奴隶贩卖,这几种行为是善行还是恶行? 
达芬奇:是恶行。 
苏格拉底:欺骗敌人是恶行吗?把俘虏来的敌人卖作奴隶是恶行吗? 
达芬奇:这是善行。不过,我说的是朋友而不是敌人。
苏格拉底:照你说,盗窃对朋友是恶行。但是,如果朋友要自杀,你盗窃了他准备用来自杀的工具,这是恶行吗?
达芬奇:是善行。 
苏格拉底:你说对朋友行骗是恶行,可是,在战争中,军队的统帅为了鼓舞士气,对士兵说,援军就要到了。但实际上并无援军,这种欺骗是恶行吗? 
达芬奇:这是善行。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到,复杂问题的简单回答,往往都是错的。

类似地,谚语通常都是过度概括的,因此谚语基本上都只能对一半。比方说“欲速则不达”,对于奥运100米赛跑的运动员来说,显然是错的。

 

成本、进度、质量

做项目其实就是在这三个变量之间做平衡。

进度和质量的关系很好理解,它们呈反相关,进度要求高了,大家急急忙忙赶进度、加班加点,质量就倾向于下降;反之亦然。

成本和质量的关系也好理解,它们呈正相关,在进度相同的情况下,质量上升,会带来成本增大。成本增大体现在可能需要加班,可能需要增加人手或者选择更优秀的人去做,这些都会增大成本。

比较复杂的就是成本和进度的关系。因为当质量不变的情况下,如果缩短进度,会影响到两个方面:1、进度缩短了,平摊到日薪上面,向员工支付的薪水也就少了,所以成本会下降;2、想要缩短进度,可能就需要加班或者安排更优秀的人,那么又要支付额外成本,成本又增高了。管理人员经常要面临质量不变的情况下缩短进度的问题,那么就是在这两方面去进行权衡。

 

薪水与价值

人们往往倾向于关注自己的薪水,而对自己创造的价值没有那么高的关注度。

举一个例子:你在A处工作,平均每月创造的价值是三万元,而你的月薪是一万元;你在B处工作,你平均每月创造的价值是六万元,你的月薪也是一万元。

尽管A、B两处月薪一样,但是你实际上所创造的价值是不一样的。

你之所以在A处可以拿到和B处相同的工资,仅仅是因为A处的老板愿意自己少拿一些,多为员工付出一些。

一方面,这说明老板是一个有气量、不吝啬的人,自己是幸运的,值得庆幸。另一方面,你要意识到你真正创造的价值并不是那么大。如果有天公司的经营出现状况了,你就很难再继续维持这样的收入了。如果你换一个地方重新开始,由于你长期从事的都是低价值的工作,所以很难一蹴而就做高价值的工作。因为低价值的工作往往对能力及各方面的要求也没那么高,你之前的锻炼可能不够。

因此,在选择工作的时候,要关注的是这家公司从事的是什么业务,对客户来说,价值有多大;你从事的是什么岗位,主要工作是什么,对公司的价值有多大。尽量去选择能创造更大价值的公司和岗位。

 

非核心业务外包出去

由于通货膨胀、年轻人口减少(人口红利消失)等因素,现在的人力成本一直呈上升趋势。雇佣一个人,不仅要为其支付工资,还要承担其他一些隐性成本,比方说:办公租金、餐饮、社保、医保等,进一步推高了成本。将非核心业务,或者非主营业务,外包出去大多数情况下比雇佣专门的人员或者部门更加节约。因为其他公司或者个人做这件事情更专业,成本也更低,这其实是一个社会分工的问题。我曾经所在的公司,为了做公司的宣传册,专门请了一位设计师, 花费了十个多月的时间,总成本大约花了20万;面对这个结果,大家都认为,如果当初将这个项目外包出去,10万块也许都用不了。

 

用做销售的态度来做技术

销售人员和技术人员有个区别,就是销售人员经常是底薪+提成的方式,底薪往往很低;技术人员都是工资方式,而且往往很高。这样产生的一个区别就是,销售人员的压力更大,因为他要接单啊,没有单就没有饭碗,所以他会不自觉地培养良好的服务意识,不断去了解和满足客户的需要。技术人员则没有这样的压力,所以会有一种做得好一点做得差一点区别不大的感觉。实际上,我觉得技术人员应该有销售人员的心态,这样才更加利于自己的成长。你应当把你的上司当成是你的客户,把你手头的每一个任务当成一个订单。想想看销售人员接单后是怎么做的?尽快把这个订单搞定,搞定了就可以再接下一个单,这样收入就提高了。技术人员往往不是这样,反正快一点慢一点工资都一样,那我就不紧不慢做着呗。我觉得可取的态度是,应该尽可能将这个单又快又好的完成,然后报告上司“这个单已经完成了,还有没有其他单可以做?”。从长远来看,做得多的人是不会吃亏的。

 

谁为谁服务?

在我部门里,就具体的事务型工作来说,我是最少的,我很少会觉得自己很累。作为一个管理者,是不应该成天忙于具体事务的,具体事务是交给下属做的。管理者重要的是 发现和寻找问题、分析问题,至于解决问题的具体事宜,在你分析过后、想出办法后,交给其他人做,然后监督他们完成就行了。所以管理者应该是从容不迫、有条不紊、收放自如的,整天忙得焦头烂额,连想事情的时间都没有,我觉得并不是一个太好的管理者。越往高层做,管理者越多的时间应该是花在思考、协调和沟通上的。我听过这样一句话:“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同时也是一个思想家。”

我个人觉得,之所以会出现一些管理者很累这种情况,是没有跟下面的人把一个问题讲清楚,那就是“谁为谁服务?”

曾经有一个到公司的新员工,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技术上的、日常的、工作的,他一有问题就问我,后来我专门开了一个会,把这件事情讲清楚。

我说,你们觉得公司老板请我来做部门经理,是我来解决他的问题,还是他来解决我的问题?他们说,当然是我去解决老板的问题。那么,我又问,如果是我解决他的问题,那么哪种方式是最好的?他们不知道怎么回答。

我说,最好的方式就是:老板告诉我,“现在我们有一个问题,需要在XX日解决”。然后他就可以什么都不用管了,想去谈客户就去谈客户,想待在公司就待在公司,想去陪家人就去陪家人,想去睡觉就去睡觉。然后,在XX日之前,我把这件事情全部搞定,告诉他“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

如果这件事,我搞不定怎么办?我会把可能的方案列个一二三出来,然后列出每个方案的优缺点,最后说明我推荐哪种方案,然后让老板去定夺采用方案几。你们也是一样的,最好就是我交代要做什么,之后我就什么都不用管了,你们到时候只要告诉我这件事情已经解决了。你们解决不了的时候,可以先去网上搜;网上解决不了,可以请教其他同事;其他同事也解决不了,你们可以自己组织会议讨论,可以叫上我也可以不叫。如果还解决不了,那么就提方案到我这里。经过这样一个过程,起码你们真正地思考、实践过了,你们也能得到更大的锻炼。最好就是,你们提交过来的问题,我也解决不了,只能再上报,这样你们就赢了;如果你们提的问题我几分钟就解决了,你们不觉得不好意思吗?

不管是我也好,老板也好,其实都是一种资源,很多事情仅靠我个人也可能搞不定,但是我可以调动的资源更多。比方说,你们任务完不成,我可以抽调其他人员,甚至招聘人员来帮你们;客户的交期满足不了,我可以和客户协商争取多一点时间。当然,我也不是甩手掌柜,把事情丢给你们后就无所事事了,一方面你们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候我要站出来帮你们解决;一方面我更重要的是思考应该做哪些事情、朝哪个方向发展;一方面我更多的是协调和沟通;最后,就是营造一个好的气氛,来发挥你们的能量。

 

风险和收益

金融学有一个基本原理,就是高风险伴随着高收益(反过来说,就是低风险伴随着低收益)。比方说,如果你借钱给一个人,如果他还钱的可能性越低(高风险),那么利息就应当要求的越高(高收益);如果他还钱的可能性越高(低风险),那么利息的要求就应当越低(低收益)。类似地,将钱存在银行,因为风险很低,所以利息也很低;而无抵押贷款,相对于有抵押贷款,风险会高一些,相应的,利息也会高一些。

明白这个对我们有什么用呢?其实工作也可以用这种观点去阐述。如果你在一个地方工作,在这里工作很快乐,将来的空间发展很大、预期很好(低风险),那么当前的薪资要求就不需要太高(低收益);而如果在另外一个地方工作,在这里工作并不那么开心,而且未来的发展不明确(高风险),那么在这里工作就应当要求较高的薪水(高收益)。这份高的薪水实际是你的风险溢价。

对于是刚成立不久的小公司来说,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比较大,那么想要吸引和留下优秀的人,就不得不支付较高的薪酬,而小公司往往资金又比较缺乏,因此,公司在起步时是非常艰苦的。

 

关于人际关系

不管在哪里工作,都会存在人际关系的问题,保持好的人际关系可以让自己有份好的心情,并且更多地获得同事的支持。有几个关于人际关系所应该注意的问题:

  1. 如果要表扬一个人,在场的人越多越好;如果要批评一个人,把门关起来单独跟他说。
  2. 不要在人后议论一个人的不好,总会传到对方那里,从而形成你们之间的心里的结缔;如果有人在你面前说,“某某说你不好了”,这个人属于是非人,第一不可轻信,以免被挑拨。第二,听到这样的话,可以直接去找某某谈一下,达到彼此的沟通,以期做得更好。同时,会使得说是非的人很难堪,以后就不这么做了。
  3. 和同事一起多组织积极健康的活动,例如打球、游泳、登山。和同事聚餐必须控制饮酒,以免酒后失态或者说错话。喝醉时一塌糊涂,然后第二天又摆出一副管理者的姿态,跟员工说“昨天是因为我喝多了,云云”,形象是不会再变回去的。

 

有效地开会

  1. 如果不是特别紧急的事情,开会需要提前通知,预留一些时间给大家对会议进行准备。
  2. 提前多久通知,主要看会议内容的多少和复杂程度,一般来说提前半天或者一天就可以了。
  3. 提前通知,不仅要说明什么时候开会,参加会议的人员是哪些,还要阐明会议的主题,即这次会议要说明哪些情况、讨论什么话题、解决什么问题。
  4. 开会过程中,会议的主持者要有简洁明了的记录,记录内容一般为会议中确定下来的、后续要进行的工作内容和时间安排。
  5. 会议完成后,立即将第4步总结的内容发给与会者,并进行跟进。

 

感谢阅读,希望这篇文章能给你带来帮助!


转自:http://www.cnblogs.com/JimmyZhang/archive/2013/01/26/287749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