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2.2)-HBase架构详解

1.HBase架构组成
HBase采用Master/Slave架构搭建集群,它隶属于Hadoop生态系统,由一下类型节点组成:HMaster节点、HRegionServer节点、ZooKeeper集群,而在底层,它将数据存储于HDFS中,因而涉及到HDFS的NameNode、DataNode等。Hbase中主要有3个组件,客户端库(Shell,JavaAPI),一台主服务器(Master),多台Region服务器。总体结构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1.1 HMaster节点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主服务器(Master)利用ZooKeeper为Region服务器分配Region。Master负责侦测各个RegionServer之间的状态,并平衡RegionServer之间的负载,不提供任何服务。HBaseMaster还有一个职责就是负责分配Region给RegionServer。HBase允许多个Master节点共存,但是这需要Zookeeper的帮助。不过当多个Master节点共存时,只有一个Master是提供服务的,其他的Master节点处于待命的状态。当正在工作的Master节点宕机时,其他的Master则会接管HBase的集群。

作用总结:
(1) 协调HRegionServer
为Region server分配region:启动时HRegion的分配,以及负载均衡和修复时HRegion的重新分配,在HRegion split时分配新的Hregion
在HRegionServer退出时迁移其内的HRegion到其他HRegionServer上。
监控集群中所有HRegionServer的状态(通过Heartbeat和监听ZooKeeper中的状态),实现其负载均衡。
(2) Admin职能
创建、删除、修改Table的定义,即实现DDL操作
namespace和table的增删改,column familiy的增删改等)。
管理namespace和table的元数据(实际存储在HDFS上)。
权限控制(ACL)。

1.2 HRegionServer节点
这里写图片描述
HRegionServer一般和DataNode在同一台机器上运行,实现数据的本地性。HRegionServer包含多个HRegion,由WAL(HLog)、BlockCache、MemStore、HFile组成。
(1)WAL即Write Ahead Log
HBase中的HLog机制是WAL的一种实现,而WAL(一般翻译为预写日志)是事务机制中常见的一致性的实现方式。每个RegionServer中都会有一个HLog的实例,RegionServer会将更新操作(如 Put,Delete)先记录到 WAL(也就是HLo)中,然后将其写入到Store的MemStore,最终MemStore会将数据写入到持久化的HFile中(MemStore 到达配置的内存阀值)。这样就保证了HBase的写的可靠性。如果没有 WAL,当RegionServer宕掉的时候,MemStore 还没有写入到HFile,或者StoreFile还没有保存,数据就会丢失。或许有的读者会担心HFile本身会不会丢失,这是由 HDFS 来保证的。在HDFS中的数据默认会有3份。因此这里并不考虑 HFile 本身的可靠性。
HFile由很多个数据块(Block)组成,并且有一个固定的结尾块。其中的数据块是由一个Header和多个Key-Value的键值对组成。在结尾的数据块中包含了数据相关的索引信息,系统也是通过结尾的索引信息找到HFile中的数据。
(2)BlockCache
是一个读缓存,即“引用局部性”原理(也应用于CPU,分空间局部性和时间局部性,空间局部性是指CPU在某一时刻需要某个数据,那么有很大的概率在一下时刻它需要的数据在其附近;时间局部性是指某个数据在被访问过一次后,它有很大的概率在不久的将来会被再次的访问),将数据预读取到内存中,以提升读的性能。HBase中提供两种BlockCache的实现:默认on-heap LruBlockCache和BucketCache(通常是off-heap)。通常BucketCache的性能要差于LruBlockCache,然而由于GC的影响,LruBlockCache的延迟会变的不稳定,而BucketCache由于是自己管理BlockCache,而不需要GC,因而它的延迟通常比较稳定,这也是有些时候需要选用BucketCache的原因。
(3)HRegion
一个Table可以有一个或多个Region,他们可以在一个相同的HRegionServer上,也可以分布在不同的HRegionServer上,一个HRegionServer可以有多个HRegion,他们分别属于不同的Table。HRegion由多个Store(HStore)构成,每个HStore对应了一个Table在这个HRegion中的一个Column Family,即每个Column Family就是一个集中的存储单元,因而最好将具有相近IO特性的Column存储在一个Column Family,以实现高效读取(数据局部性原理,可以提高缓存的命中率)。HStore是HBase中存储的核心,它实现了读写HDFS功能,一个HStore由一个MemStore 和0个或多个StoreFile组成。
HBase使用RowKey将表水平切割成多个HRegion,从HMaster的角度,每个HRegion都纪录了它的StartKey和EndKey(第一个HRegion的StartKey为空,最后一个HRegion的EndKey为空),由于RowKey是排序的(按字典顺序的从小到大排序),因而Client可以通过HMaster快速的定位每个RowKey在哪个HRegion中。HRegion由HMaster分配到相应的HRegionServer中,然后由HRegionServer负责HRegion的启动和管理,和Client的通信,负责数据的读(使用HDFS)。每个HRegionServer可以同时管理1000个左右的HRegion。
这里写图片描述
(4)MemStore
是一个写缓存(In Memory Sorted Buffer),所有数据的写在完成WAL日志写后,会 写入MemStore中,由MemStore根据一定的算法将数据Flush到地层HDFS文件中(HFile),通常每个HRegion中的每个 Column Family有一个自己的MemStore。
(5)HFile(StoreFile)
用于存储HBase的数据(Cell/KeyValue)。在HFile中的数据是按RowKey、Column Family、Column排序,对相同的Cell(即这三个值都一样),则按timestamp倒序排列。

HRegionServer功能总结:
维护Master分配给它的region,处理对这些region的IO请求
负责切分在运行过程中变得过大的region
读写HDFS,管理Table中的数据。
Client直接通过HRegionServer读写数据(从HMaster中获取元数据,找到RowKey所在的HRegion/HRegionServer后)。

1.3 ZooKeeper集群是协调系统
这里写图片描述

ZooKeeper为HBase集群提供协调服务,它管理着HMaster和HRegionServer的状态(available/alive等),并且会在它们宕机时通知给HMaster,从而HMaster可以实现HMaster之间的failover(故障转移),或对宕机的HRegionServer中的HRegion集合的修复(将它们分配给其他的HRegionServer)。ZooKeeper集群本身使用一致性协议(PAXOS协议)保证每个节点状态的一致性。
总结:
存放整个 HBase集群的元数据以及集群的状态信息。
实现HMaster主从节点的failover(故障转移)。

2.HBase容错机制
(1) Master容错:Zookeeper重新选择一个新的Master。如果无Master过程中,数据读取仍照常进行,但是,region切分、负载均衡等无法进行;
(2) RegionServer容错:定时向Zookeeper汇报心跳,如果一旦时间内未出现心跳,Master将该RegionServer上的Region重新分配到其他RegionServer上,失效服务器上“预写”日志由主服务器进行分割并派送给新的RegionServer;
(3) Zookeeper容错:Zookeeper是一个可靠地服务,一般配置3或5个Zookeeper实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