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总结

 个人觉得吧,不管是知识层面、应试技巧、学习方法等层面这些都是套路。

 

    我们该如何看待学习,如何对待学习这件事才是关键。之前和Bill有过一段交流,他向我们分享了他思考问题的方式,觉得很有必要分享给大家。

1.为什么去做
   这是思考问题的第一步,就是面对问题时一定要找到一个让自己兴奋的意义所在,比如说我们的自考,我们不能仅仅报着拿着一个学位证这样的意义去对待考试,因为这样并不能让你一想到就兴奋到飞起来。当然让我们兴奋到飞起来的意义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比如说我们刚经历的操作系统这门考试,我们可以想如果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在做软件时有一个bug公司里面所有人都调不出来,因为这个bug并不是来自于软件本身而是源于操作系统的问题,但是因为我们自学了操作系统这门课,对操作系统有了一个了解,我们可能会有更多的想法,然后可能会解决了所有人都解决不了的问题,这不就彰显了你的不可替代性吗? 这样的意义难道不能让你兴奋吗,或许不会,但是这个意义让我很兴奋,兴奋到每次在学操作系统的时候遇到了什么问题学不会想要放弃时候,一想到这个意义我就重燃热情。 所以我们在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想明白为什么,为什么去做这件事,什么样的意义让你兴奋,你一定要找到。所以说why比how更重要,因为明白了“why”之后“how”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大家也可以去听AJ老师的mintext中search for meaning,讲的也是这个理念。说完了“why”,下面开始“how”的说明。

2.宏观把控,是什么?
   这一步关键在分析问题。就目前来说,我们遇到的问题都有方案可寻,都有系统的方法去解决。关键是我们有没有认真分析这个问题,找到根源所在,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说我们的自考,我们已经有系统的方法了,我们的思维导图,三遍读书法,小组学习法等等,当然,大家还可以渔之以渔出更适合自己的方法。

3.去做,去执行
   找到了方法的下一步,是去执行。李笑来曾经说过:觉得有道理的东西都会拿过来试一试。很多人都在这一步是打了折扣,当然收获也会随着之前你打的折扣悉数还给你。

4.交流
   我们身边一定存在那种考霸或者考神,他们总是一考就过,他们总是一学就会。你要知道每一个领域都有擅长的人,只是你知道不知道的问题,不是存在不存在的问题。我们在学自考的时候很重要的一步就是需要跟这些小巨人,考霸去交流,问问他们优秀的秘诀是什么,我想他一定很乐意你去解答问题,因为他也可能很想要炫耀一下他的长处。或许他的秘诀不一定适合你,但是也一定会让你开阔眼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和独立解决问题并不是矛盾的,是先后关系的问题,这个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们自己慢慢领会。

5.总结规律
   我们自己认真执行了那些优秀的学习方法之后一定会有多多少少的感受,我们自己亲自实践过了,又和身边的巨人交流了这个时候你还需要做什么呢? 对,总结。自己迈过的坎,实践的经验,以及身边巨人的经验这些东西你一定可以总结出来一些规律,而且这些规律可能不仅仅适用于这一个问题。

6.验证规律
   我们总结了规律之后并不仅仅是想让他成为一条理论,因为我们并不是很清楚这个规律的适用范围,不清楚这些规律到实不实用?所以总结之后,一定要有验证这一步。比如我们在自考中总结到的学习方法一样可以在计算机学习中去实践验证。

7.分享
   这是最后一个环节,不过也不能说是最后一个环节,因为这并不代表结束。大家有没有看过百万富翁的十三个好习惯这篇文章呢,里面有一个习惯就是分享和寻求反馈 。分享这个好习惯于人于己都是非常好的,是真正的做到了高效人士中的双赢思维。于人来说,我们是在帮助别人更快的成长。于己来说,当我们分享给别人自己总结的规律的时候我们其实做了第四步中的巨人,大家眼中的考霸,我们可以尽情炫耀自己的收获,展示自己的长处,这一定会让你自己很欣慰,因为你已经被别人当做巨人了。当然,我们收获不仅仅是这一点点欣慰,当我们向别人分享的时候,也一定可以收获到他人的真知灼见。

总结:

 

   上面这七步面对待解决问题的时候都可以用上,套路无处不在,只要你去总结,去发现。非常感谢Bill的分享,每次听过他的分享就觉得精神上进行一次洗礼,觉得打破了很多自己曾经固化的思维,很荣幸自己可以作为这些分享的一个传递者,也希望大家将分享传递下去。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