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blem E: [HNOI2004]打鼹鼠 D1 T1

[HNOI2004]打鼹鼠 D1 T1

Description

鼹鼠是一种很喜欢挖洞的动物,但每过一定的时间,它还是喜欢把头探出到地面上来透透气的。根据这个特点阿牛编写了一个打鼹鼠的游戏:在一个n*n的网格中,在某些时刻鼹鼠会在某一个网格探出头来透透气。你可以控制一个机器人来打鼹鼠,如果i时刻鼹鼠在某个网格中出现,而机器人也处于同一网格的话,那么这个鼹鼠就会被机器人打死。而机器人每一时刻只能够移动一格或停留在原地不动。机器人的移动是指从当前所处的网格移向相邻的网格,即从坐标为(i,j)的网格移向(i-1, j),(i+1, j),(i,j-1),(i,j+1)四个网格,机器人不能走出整个n*n的网格。游戏开始时,你可以自由选定机器人的初始位置。

现在知道在一段时间内,鼹鼠出现的时间和地点,请编写一个程序使机器人在这一段时间内打死尽可能多的鼹鼠。

Input

文件第一行为n(n< =1000), m(m< =10000),其中m表示在这一段时间内出现的鼹鼠的个数,接下来的m行每行有三个数据time,x,y表示有一只鼹鼠在游戏开始后time个时刻,在第x行第y个网格里出现了一只鼹鼠。Time按递增的顺序给出。注意同一时刻可能出现多只鼹鼠,但同一时刻同一地点只可能出现一只鼹鼠。

Output

输出文件中仅包含一个正整数,表示被打死鼹鼠的最大数目。

Sample Input

2 2
1 1 1
2 2 2

Sample Output

1

Solution

看到这道题我首先想到的是一个类似的题目,大意是一个人在一个平面上可以左右移动,然后t[i]时间内在某个位置会掉下金钱来,然后求怎样获得最大金钱数。但是仔细想想发现这道题看起来比那个更复杂(因为是二维)但是实际上最朴素的方法也很容易想到。
设f[i]为打到第i个鼹鼠时的最大值,那么ans=max{f[i]} 1<=i<=m;因为题目规定t为升序,那么对于:
abs(x[i]-x[j])+abs(y[i]-y[j])<=t[j]-t[i](i+1<=j<=m)则可以到达,然后就显然了。
Add:
f[i]的初始值为1,而且本题和n无关系,看来DP是一个只有懂的人才能完成好的游戏,唉,路漫漫其修远兮…
Code:

#include<stdio.h>
#include<string.h>
#include<stdlib.h>
#define MAXN 10000
int n,m;
int f[MAXN<<1];
int t[MAXN],x[MAXN],y[MAXN];
int max(int a,int b){return a>b?a:b;}
int main()
{
    scanf("%d%d",&n,&m);
    for(int i=1;i<=m;i++)
    {
        scanf("%d%d%d",&t[i],&x[i],&y[i]);
        f[i]=1;
    }

    int ans=0;
    for(int i=1;i<=m;i++)
    {
        for(int j=i+1;j<=m;j++)
        {
            if(abs(x[i]-x[j])+abs(y[i]-y[j])<=t[j]-t[i])
            {
                f[j]=max(f[j],f[i]+1);
            }
        }
        ans=max(ans,f[i]);
    }
    printf("%d\n",ans);
    return 0;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根据引用\[1\]和引用\[2\]的描述,题目中的影魔拥有n个灵魂,每个灵魂有一个战斗力ki。对于任意一对灵魂对i,j (i<j),如果不存在ks (i<s<j)大于ki或者kj,则会为影魔提供p1的攻击力。另一种情况是,如果存在一个位置k,满足ki<c<kj或者kj<c<ki,则会为影魔提供p2的攻击力。其他情况下的灵魂对不会为影魔提供攻击力。 根据引用\[3\]的描述,我们可以从左到右进行枚举。对于情况1,当扫到r\[i\]时,更新l\[i\]的贡献。对于情况2.1,当扫到l\[i\]时,更新区间\[i+1,r\[i\]-1\]的贡献。对于情况2.2,当扫到r\[i\]时,更新区间\[l\[i\]+1,i-1\]的贡献。 因此,对于给定的区间\[l,r\],我们可以根据上述方法计算出区间内所有下标二元组i,j (l<=i<j<=r)的贡献之和。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P3722 [AH2017/HNOI2017]影魔(树状数组)](https://blog.csdn.net/li_wen_zhuo/article/details/115446022)[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洛谷3722 AH2017/HNOI2017 影魔 线段树 单调栈](https://blog.csdn.net/forever_shi/article/details/119649910)[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