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AIX5.2 II

接上一篇文章:)

  1、在AIX下用telnet可以直接用root用户进行登陆,但是在Linux下不可以,需要先登陆到某用户,然后在su到root才可以。
  2、在Linux下可以通过上下移动键来得到上次执行的命令,而且AIX则不可以,需要重新输入,这个比较麻烦,在Linux下默认的bash,而在AIX则是ksh,现在可能有bash For AIX的版本,只是我现在还不知道。
  3、对于查看系统资源的命令,在linux下系统没有安装sar命令,而在AIX下系统已经自动安装上去了,Linux下的最新安装包可以到这个地方下载: http://freshmeat.net/redir/sysstat/10184/url_rpm/sysstat-5.1.2-1.src.rpm,直接用rpm -i就可以安装上去了。先介绍一下linux下的这个sysstat,这个是一个开源的工作,其中包括sar、mpstat和iostat命令,分别可以查看系统的相关资源,sar可以查看系统的大部分资源,而mpstat可以查看系统的cpu情况,iostat则可以查看系统的IO情况。大部分的功能包括CPU情况、IO情况、内存情况等都可以用sar来取得,sar的命令是很强大的。我将sar命令在AIX下和Linux下做一对比,发现有很多地方一样,但是有些参数不一样,列一些自己常用的命令:
    a)、命令的使用方法简介:输入sar 【-X XX】 Y Z,其中-X是参数,XX是当前参数的指定范围,比如时间范围等,Y参数则是每隔多长时间运行一次,Z是指该命令总共运行多少此。这个命令可以解释为每隔Y秒运行一次sar命令,来取得-X参数指定的XX范围的信息,总运行Z次,比如sar -P 0 2 2是指每2秒取得第0颗CPU的使用情况,总执行2次。
    b)、查看CPU情况,在AIX和linux下昀可以不输入任何的参数直接采用sar Y Z,就可以查看出CPU的信息,并且得到的统计是所有CPU的累计使用率(比如你有4颗CPU,那么他统计出来的是4颗CPU的当前总使用率)。在AIX下也可以采用sar -P ALL Y Z来查看当前系统中每颗CPU的使用情况,最后给出一个小结,可以采用sar -P n Y Z来查看第n颗CPU的使用情况,CPU的的个数是采用第0个开始算的;在Linux下,则可以采用mpstat或者sar来取得CPU的使用情况,使用的方法和AIX大致一样,只是在Linux下是采用sar -u Y Z来查看当前服务器的所有CPU的总使用率,可以采用mpstat -P ALL查看每颗CPU的当前情况,通过mpstat -P n Y Z来查看第n颗CPU的使用情况,CPU的个数计算也是采用第0个开始。在AIX下可以采用lsdev -Cc processor来检查系统CPU 的状态,显示为Avaliable表示正常否则异常,如下:
     proc0 Available 00-00 Processor
     proc1 Available 00-01 Processor
    c)、查看内存情况,在Linux下采用sar -r Y Z来取得内存的信息,在AIX下则采用vmstat来查看查看,该命令在linux下也有,格式vmstat Y表示每隔Y秒检查一次内容的使用情况。用lsdev -Cc memory检查系统内存的状态,显示为Avaliable表示正常否则异常(如下),用lsattr -El mem0来检查系统内存的大小。
     # lsdev -Cc memory
     L2cache0 Available  L2 Cache
     mem0     Available  Memory
     # lsattr -El mem0
     goodsize 4096 Amount of usable physical memory in Mbytes False
     size     4096 Total amount of physical memory in Mbytes  False
    d)、查看IO情况:在Linux下和AIX下都可以通过iostat来取得。
 
(待续...)

相关链接:
用上一次的命令对AIX命令快速操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