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九种图之 时序图 协作图

一  时序图

它通过描述对象之间发送消息的时间顺序显示多个对象之间的动态协作。它可以表示用例的行为顺序,当执行一个用例行为时,时序图中的每条消息对应了一个类操作或状态机中引起转换的触发事件。时序图中包括角色,对象,生命线,激活期和消息。

以下是主要组成部分

1、角色(Actor)
系统角色,可以是人或者其他系统,子系统。
2、对象(Object)
对象代表时序图中的对象在交互中所扮演的角色,位于时序图顶部和对象代表。
类角色。
对象一般包含以下三种命名方式:
第一种方式包含对象名和类名。
第二种方式只显示类名不显示对象名,即为一个匿名对象。
第三种方式只显示对象名不显示类名。
3、生命线(Lifeline)
生命线代表时序图中的对象在一段时期内的存在。时序图中每个对象和底部中心都有一条垂直的虚线,这就是对象的生命线,对象间 的消息存在于两条虚线间。
4、激活期(Activation)
激活期代表时序图中的对象执行一项操作的时期,在时序图中每条生命线上的窄的矩形代表活动期。它可以被理解成C语言语义中一对花括号“{}”中的内容。
5、消息(Message)

消息是定义交互和协作中交换信息的类,用于对实体间的通信内容建模,信息用于在实体间传递信息。允许实体请求其他的服务,类角色通过发送和接受信息进行通信。

这是我画的时序图


二 协作图


协作图是一种交互图(interaction diagram),强调的是发送和接收消息的对对象之间的组织结构。一个协作图显示了一系列的对象和在这些对象之间的联系以及对象间发送和接收的消息。对象通常是命名或匿名的类的实例,也可以代表其他事物的实例,例如协作、组件和节点。使用协作图来说明系统的动态情况。

协作图(Collaboration Diagram)显示某组对象如何为了由一个用例描述的一个系统事件而与另一组对象进行协作的交互图。使用协作图可以显示对象角色之间的关系,如为实现某个操作或达到某种结果而在对象间交换的一组消息。如果需要强调时间和序列,最好选择序列图;如果需要强调上下文相关,最好选择协作图。

以下是我画的协作图


与序列图不同,协作图显示了对象之间的关系。序列图和协作图表述的是相似的信息,但表述的方式却不同。协作图显示对象之间的关系,它更有利于理解对给定对象的所有影响,也更适合过程设计。


协作图的格式决定了它们更适合在分析活动中使用(请参见活动:用例分析)。它们特别适合用来描述少量对象之间的简单交互。随着对象和消息数量的增多,理解 协作图将越来越困难。此外,协作图很难显示补充的说明性信息,例如时间、判定点或其他非结构化的信息,而在序列图中这些信息可以方便地添加到注释中。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