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也可以當成Shell 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 </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 </script>

 

PHP 怎么这么红
  最近 PHP(Personal Hypertext Preprocessor) 似乎已经成了这一两年来 Linux/Unix 上最广为大家所使用的网页处理语言﹐它的方便、强大功能与 OpenSource 的特性使得它正逐渐侵蚀到传统 CGI 甚至是 MicroSoft ASP(Active Server Page)的市场﹐几乎各大网站征招人才莫不以会 PHP 作为基本条件。
  PHP 确实有这个资格可以这么红﹐原因有下面数点 :
  PHP OpenSource 软件﹐完全免费﹐可以自由散布﹐因此吸引了极多的人来使用﹐也因为如此﹐吸引到了商业公司为其发展更好的引擎与最佳化软件(请参考 http://www.zend.com/)
  PHP 本身非常简单易懂﹐浅显的指令语法﹐外加一些基本的对象导向处理能力﹐让新手足以在最短时间内学会。
  PHP 提供了相当多的功能﹐包含了数学处理、字符串处理、网络相关功能、各种数据库的支持、影像处理功能、有为数众多的发展者正为 PHP 发展各式各样的新功能﹐扩充性极佳。
  PHP 非常容易与 Apache 相结合﹐作为 Apache 的模块来使用﹐设定安装上相当简单﹐也因为 Apache 目前已经占据了 Web Server 全球 60% 的市场﹐PHP 自然而然成为 Apache 最佳搭配。
  不过﹐这次要讲的主题不是 PHP 在网页设计上的应用﹐而是 PHP Shell Script 上的应用﹐一般所知的 Shell Script 大约就是 tcshbashperl 或是 python 这几类语言﹐我所要谈的就是将 PHP 当成 Shell Script 来使用。
  PHP 执行档的安装
  一般 PHP 作为网页处理语言都是要编译成 Apache 的模块﹐这里当然不么做﹐也因此编译起来很简单﹐只要以 root 的身分进行如下动作 :
  解开 PHP-3.0.xx.tar.gz
  cd PHP
  configure
  make
  编译完之后﹐在 PHP 目录下有一个可执行档﹐档名为 PHP﹐将它 copy /usr/local/bin 下即可。注意﹐如果档案太大﹐可以使用 strip 指令将 PHP 的方式将不必要的信息去除﹐这样档案就会小得多了。
  第一个程序
  开始撰写我们的第一个 PHP Shell Script 程序﹐这个例子印出 "Hello world !" :
  #!/usr/local/bin/PHP -q
  <?
  echo "Hello, world !";
  ?>
  注意到 PHP 原本是应用在网页应用的﹐因此它内定会送出 HTML HEADER﹐但是在此我们是要将 PHP 用作 Shell Script"-q" 就是表示不要送出 HEADER 的意思﹐你可以试试看不加上 -q 的显示结果。
  在这个例子中﹐/usr/local/bin/PHP 是表示要执行 /usr/local/bin/ 下的 PHP﹐因为我们刚才将它装在该处。echo 指令将 "Hello, world !" 印出﹐其中的 "" 字符是换行字符。
  注意到在将这个程序存成档案后﹐须将其 chmod 成为可执行属性(chmod +x 文件名)﹐然后才能执行喔。
  进阶使用 I
  有时候我们需要在程序执行时﹐送进一些参数﹐比如说 ls 这个指令﹐后面可以加上 -l 参数﹐PHP Shell Script 一样也有支持这样的用法﹐有两个特殊的变量 : $argc 记录着后面送入参数的个数﹐$argv[] 数组参数存着的则是参数的内容。比如说我现在要设计一个算两个数字总和的程序 :
  #!/usr/local/bin/PHP -q
  <?
  $sum=0;
  $sum=$sum+$argv[1]+$argv[2];
  echo $sum;
  ?>
  假设将此程序命名为 sum.PHP3﹐则执行 sum.PHP3 1 2 按下 enter 则会印出 3
  如果要算出不特定个数的参数和﹐那么就得要用到 $argc 这个特殊变量了 :
  #!/usr/local/bin/PHP -q
  <?
  $sum=0;
  for ($t=1;$t<=$argc;$t++)
  $sum=$sum+$argv[$t];
  echo $sum;
  ?>
  假设将此程序命名为 bigsum.PHP3﹐则执行 bigsum.PHP3 1 2 3 4 5 按下 enter 则会印出 15﹐执行 bigsum.PHP3 1 2 3 4 5 6 按下 enter 则会印出 21
  有时候我们需要在程序执行中输入资料﹐但是 PHP 原本就是用于网页设计﹐而网页上的资料输入自然都是用 FORM 的方式来输入﹐所以这将 PHP 作为 Shell Script 时问题就来了﹐好在 PHP 有提供了开文件功能﹐而在 Linux/Uinx 之下﹐输入(input)这件事原本就可以用开档的方式来完成﹐我们要开启的是 /dev/stdin 这个设备档(stdin 是表示 standard input 的意思)﹐程序如下 :
  #!/usr/local/bin/PHP -q
  <?
  $fp=fopen("/dev/stdin","r");
  $inputstr=fgets($fp,100);
  fclose($fp);
  
  echo "/n----------------------/n";
  echo $inputstr;
  ?>
  其中的 fgets($fp,100) 是指从 $fp 这个档案(也就是 "/dev/stdin")中读取出 100 byte 的资料﹐程序执行到这行便会停下来等待我们的输入﹐当我们输入完按下 enter 之后﹐程序就会将刚才我们输入的资料给印出来了。
  进阶使用 II
  虽然已经可以处理输入﹐但是这样的功能显然还是太简单﹐无法应付更大的应用﹐比如说我需要一个功能是将一串资料流(data stream)中的 HTML 给去除﹐这时便需要完整地处理输出输入转向的能力﹐我们可以先设计程序如下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 </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 </scrip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