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连接的建立 (三次握手) 和释放 (四次握手)

转载于:http://blog.csdn.net/honeybees/article/details/6755335

TCP报文段首部格式:

序号:本报文段所发送的数据的第一个字节的序号。

确认号ack期待收到对方下一个报文段的第一个数据字节的序号

确认ACK:占1位,仅当ACK=1时,确认号字段才有效。ACK=0时,确认号无效

同步SYN:连接建立时用于同步序号。当SYN=1,ACK=0时表示:这是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

              若同意连接,则在响应报文段中使得SYN=1,ACK=1。因此,SYN=1表示这是一个连接请求,或连接接受报文。

终止FIN:用来释放一个连接。FIN=1表示:此报文段的发送方的数据已经发送完毕,并要求释放运输连接

 

三次握手(三次联络)

CLOSED : 进程处于关闭状态。

SYN-SENT : 客户进程进入同步已发送状态。

ESTAB-LISHEND : 进程已经入已建立连接状态,之后可以传送数据了。

LISTEN : 服务器进程处于收听状态。

SYN-RCVD : 服务器进程进入同步收到状态。

----------------------------------------------------

需要三次握手(还要再发送一次确认)的原因:

为了防止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突然又传到了服务器B,导致服务器误认为客户端想请求连接而发生连接的错误。

产生错误的场景:

在两次握手的前提下,A发出连接请求,但因为丢失了,故而不能收到B的确认。于是A重新发出请求,然后收到确认,建立连接,数据传输完毕后,释放连接,A发了2个,一个丢掉,一个到达,没有“已失效的报文段”。

但是,某种情况下,A发出的第一个连接请求在某个节点滞留了,延误到达B。假设此时B已经释放连接,那么B在收到此实现的连接请求后,就误认为A又发出一次连接请求,在两次握手的情况下(A发生请求,B接受请求并确认),B就认为A又发出一次新连接请求。此时B就又给A发生一个确认,表示同意建立连接。因为是两次握手,A收到后,也不再次发出确认连接。此时B会等待A发送的数据,而A本来就没有要求发送数据,肯定也无动于衷。此时B的资源就被浪费了。

为什么三次握手能够处理这个错误场景?

采用三次握手的话,A收到B的确认后,由于A本来就不想发送数据,所以A就不发送确认,而B收不到确认,也就知道A并没有要求建立连接。

四次握手(两个二次握手)

 

----------------------------------------------------------------

ESTAB-LISHEND : 进程已经入已建立连接状态,可以传送数据。

FIN-WAIT1 : 客户端进程进入终止等待1的状态。

FIN-WAIT2 : 客户端进程进入终止等待2的状态。

TIME-WAIT: 客户端进程进入时间等待(服务器的重传)的状态。

CLOSED : 进程处于关闭状态。

CLOSED-WAIT: 服务器进程进入关闭等待状态。

LAST-ACK: 服务器进行最后一次关闭确认

注意两个状态:

<1> CLOSED-WAIT: 服务器进程进入关闭等待状态。

服务器等待关闭状态:服务器接收到客户端关闭连接的请求,而自身还未想客户端发送关闭连接请求的这段时间。

通常情况下,CLOSE_WAIT状态的持续时间应该很短,但是如果服务器有很多数据需要传输或读写时,就不能关闭连接,此时就会出现连接长时间处于CLOSE_WAIT状态的情况。

<2> TIME-WAIT: 客户端进程进入时间等待(服务器的重传)的状态。

<客户端完全关闭状态>:客户端收到服务器断开连接的请求后,会向服务器确认收到分组,表示自己已经收到,你可以关闭连接了。但是该确认分组可能由于网络问题收不到,而出现重传的情况。所以客户端必须要等待一会。此时客户端等待完全关闭的时间就为TIME-WAIT时期。

---------------------------------------------------------------

B收到连接释放报文段后就立即发送确认,然后就进入close-wait状态,此时TCP服务器进程就通知高层应用进程,因而从A到B的连接就释放了。此时是“半关闭”状态。即A不可以发送给B,但是B可以发送给A。

此时,若B没有数据报要发送给A了,其应用进程就通知TCP释放连接,然后发送给A连接释放报文段,并等待确认。

A发送确认后,进入time-wait,注意,此时TCP连接还没有释放掉,然后经过时间等待计时器设置的2MSL后,A才进入到close状态。

为什么要等待呢?

①、为了保证A发送的最后一个ACK报文段能够到达B即最后这个确认报文段很有可能丢失,那么B会超时重传,然后A再一次确认,同时启动2MSL计时器,如此下去。如果没有等待时间,发送完确认报文段就立即释放连接的话,B就无法重传了(连接已被释放,任何数据都不能出传了),因而也就收不到确认,就无法按照步骤进入CLOSE状态,即必须收到确认才能close。

②、防止“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出现在连接中。经过2MSL,那些在这个连接持续的时间内,产生的所有报文段就可以都从网络中消失。即在这个连接释放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无效的报文段滞留在楼阁结点,但是呢,经过2MSL这些无效报文段就肯定可以发送到目的地,不会滞留在网络中。这样的话,在下一个连接中就不会出现上一个连接遗留下来的请求报文段了。

可以看出:B结束TCP连接的时间比A早一点,因为B收到确认就断开连接了,而A还得等待2MSL.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