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时间同步问题

*************************************************************************************************************************************************************************************

        系统时间跟服务器时间密切相关,服务器是一天24小时运行,那么它的时间也会不断地更新,加入时间不能做到实时的和互联网进行更新,服务器的时间和互联网时间就会出现一个时间差,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时间差会越来越大。接下来看一下,如何更新Linux操作系统的时间:

      linux操作系统时间和windows不一样,windows只有一个系统时间,只要设置OK就可以,linux操作系统时间分为系统时间和硬件时钟(电脑上的一个硬件)。

      使用date命令来查看当前操作系统的时间:

       

       使用hwclock命令来查看硬件时钟时间:

       

       可以看出来,上述两种时间是一致的,我们通过date命令来手动的指定一下系统时间,我的操作系统现在显示的两个时间是一致并且正确的,为了演示方便,就修改为时间点不变,日期变为8月11日;

      

       再次查询,系统的时间点已经修改了--2017-08-11 07:47:32 这个是通过手动方式设置, 是跟互联网时间无法同步的,会有一些误差。

     通过date命令,系统时间已经修改了,不过硬件时钟时间并没有改变,仍然是8月10日:

      

        系统时间是从硬件时钟获取的,当操作系统启动的时候,会先将硬件时钟的时间初始化,之后,系统时间再从硬件时钟取时间,也就是说,系统时间来自于硬件时钟,所以当前通过date命令修改的系统时间也只是现在看到的表面现象,也由于这个命令无法同时修改硬件时钟时间,因此,系统下次启动的时候,系统时间会再次恢复到之前的设置。换句话说,我们只有修改了硬件时钟时间才被认为是两者的时间都做了修改。

      那怎么样修改硬件时钟时间呢?

      先来看一下hwclock 的帮助说明:

      

       上图中所指的两个参数hctosys、systohc是一对意思相反的参数,hctosys是将时间从硬件时钟同步到系统,systohc是将时间从系统同步到硬件时间,下面我们使用systohc命令来试一下:

       

      查看之后,现在两者的时间已经显示一致了,都是8月11日。

     之前已经说过了,这种手动方式指定的时间会有误差,那怎么和网络时间同步呢,就需要用到ntp软件了:

     ntp Network Time Protocol 网络时间协议。主要用来同步时间。

     查看电脑上是否安装ntp软件:

     

     已经安装了,接下来如何使用ntp同步??

     

     www.pool.net.org是互联网中标准时间服务器,这样就可以同步成功了,秒数几乎没有差别!

     

       不过我之前修改的系统时间是8月11号,使用ntpdate命令同步后,时间点变了,日期却没改变,仍然是8月11号,可见,ntpdate命令只是同步互联网的时间点,不同步日期。

      还有一个问题,使用ntpdate虽然可以同步时间,但是不能总是手动设置,不然隔断时间更新会很麻烦,也容易忘记,那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用到时间守护进程了,就可以自动同步了:

      打开ntp的一个配置文件:

     

      这几个是时间服务器,只要时间服务器设置好之后,就可以实现自动同步功能。图中显示的就是配好的设置。

     设置好之后,将ntpd的守护进程启动起来就可以了:

     

     

      再来说一下如何设置当前时间的时区:

     

     

      选择亚洲--->中国,然后在选择时区,设置成功!

    

       Morning!

    

*************************************************************************************************************************************************************************************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