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u 1003 :Max Sum

初来乍到,动态规划也是刚刚接触。刚开始用暴力法,Time limit……

在网上搜了代码。大多是只说是动态规划经典问题、求最大子序列和,然后就是一串代码。最好的就是带了几行注释…没有太多通俗的解释…硬着头皮看了一晚上,终于算是有了眉目想通了。

在这里写下自己对这个动态规划求最大子序列和的理解,通俗一点的解释。(只是个人的理解哦,仅供参考)

这里的求最大子序列和应该是变种了吧,呵呵,还要加上最大子序列的起始和终止位置……只要知道怎么求最大子序列和,那么附加个位置应该不难的。

先来看代码: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lines,n,temp,pos1,pos2,tempPos;
	int now, max;
	cin >> lines;
	for (int i = 0; i < lines;++i)
	{
		cin >> n >> temp;	//n为当前行元素个数,temp为第一个数
		now = max = temp;
		pos1 = pos2 = tempPos=1;
		for (int j = 2; j <= n; ++j)
		{
			cin >> temp;
			if (now + temp >temp)
			{
				now += temp;
			}
			else               //now+temp <=temp  //说明新读进的数比之前存储的最大子序和还大
			{
				now = temp;
				tempPos = j;
			}
			if (now > max)
			{
				max = now;
				pos1 = tempPos;
				pos2 = j;
			}
		}
		cout << "Case : " << i+1 << endl;
		cout << max << " " << pos1 << " " << pos2 << " " << endl;
	}
}



本想用通俗的话语来解释这个道理,结果发现,通俗了以后就非文字所能描述的好的了,需要各种的手势+纸笔画一阵子,无奈表达能力有限,只好……只好用这样的看似非常严密的数学推理来说明了

 

对于整个序列a[n]来说,它的所有子序列有很多很多,但是可以将它们归类。

注意,是以**结尾的子序列,其中肯定是要包含**的了

 

以a[0]结尾的子序列只有a[0]

以a[1]结尾的子序列有a[0]a[1]和a[1]

以a[2]结尾的子序列有a[0]a[1]a[2] / a[1]a[2] / a[2]

……

以a[i]结尾的子序列有a[0]a[1]……a[i-2]a[i-1]a[i]  / a[1]a[2]……a[i-2]a[i-1]a[i] /  a[2]a[3]……a[i-2]a[i-1]a[i] /…… /  a[i-1]a[i] / a[i]

 

所有以a[0] ~a[n]结尾的子序列分组构成了整个序列的所有子序列。

 

这样,我们只需求以a[0]~a[n]结尾的这些分组的子序列中的每一分组的最大子序列和。然后从n个分组最大子序列和中选出整个序列的最大子序列和。

 

观察可以发现,0,1,2,……,n结尾的分组中,

maxsum a[0] = a[0]

maxsum a[1] = max( a[0] + a[1] ,a[1])  = max( maxsum a[0] + a[1] ,a[1]) 

maxsum a[2] = max( max ( a[0] +a[1] + a[2],a[1]+ a[2] ),a[2])  

  = max(  max( a[0] + a[1] ,a[1]) +a[2] ,a[2]) 

  = max(  maxsum a[1] + a[2] , a[2])

……

依此类推,可以得出通用的式子。

maxsum a[i] = max( maxsum a[i-1]+ a[i],a[i])

 

用递归……当然,不递归也应该是可以解决的。

我们从maxsum  a[0]开始算起。

以后的每个就是  maxsum a[i-1] + a[i] 和 a[i] 中取大的那个。

 

程序中判断 前一个的最大子序列和小于零时,将其置为0,然后再加a[i] ,这样不就是和a[i] 一样大的么;前一个的最大子序列和只要大于零,那么再加上a[i] 肯定比 a[i] 要大,这样,带有归零的这个 maxsum a[i-1] + a[i] 就是以表示当前位置结束的子序列的最大和了。

 

 

剩下的就是要判断起始和终点位置了。

 

在循环的过程中,每循环一次就算出一个以当前位置结束的最大子序列和。每次循环中最大的那个保存下来,不就是最终所有最大子序列和中的最大值了么。

 

其中temp保存的是前一个位置的最大子序列和的开始位置(题目中是从1开始的哦);当 sum > maxsum 时(程序中的条件,与说明时的maxsum不太一样哦)就记录最大值,并保持它的开始位置为temp,终止位置即为当前位置(i +1是因为题目中第一个为1,而不是0);

当最大子序列和小于0时,将temp = i + 2; 其中 i + 1 表示当前位置(理由如上),i + 2就表示当前位置的下一个位置了。既此最大子序列和为负值,那么下一个的最大子序列和应该是它本身,而不再累加前边的。

程序中就两个if 语句,想要说明白还真不容易。

还有,有人会问,当整个序列全是负数时,还对吗?负数也是成立的,如果全是负数的时候,它就是每次都只取当前值作为最大值了,因为负的跟负的不就越加越小了吗。

因为题目中给出的范围是-1000 ~1000,所以这里初始的maxsum 初始化为-1001 ,只有比所有可能的值都小时才行。maxsum初始化为0;那么当序列全是负数时,得出的最大值将是0……这就wrong了


 总之,只要上一个子序列最大和为正,那么无论当前值的正负,都会与当前的相加,这样以当前值结尾的子序列最大和就会增大。(一个正数加一个 正数2 或者负数 那么都会比这个正数2 或负数原来要增大,同理,一个负数加任何一个数,都会使这个数减小,因此当前一子序列最大和小于零时,我们就归零它了,相当于是不加任何数,而保留当前位置值本身)

原文地址:

HDU1003:MaxSu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