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路在何方(二)--IPv6的三大魔咒

响应老赵积极推广IPv6的号召,
今天(注1:公元2016的某天)扒一扒IPv6地址有啥卵用(注2:为毛要用“卵”?)。


IPv6在小黑羊那的意思就是变长了变多了,多到每颗沙子都可以分配;
孙大圣说搞IPv6后,终端直接被裸体攻击,还不如NAT保护一下来的安全;
而各种搞应用网页的根本不在乎地址的问题,除非要上线发布……


不同人,个人理解和利益所在,对v6有不同看法。 


我先吐个槽:互联网之父们如果眼光长远点,怎么还会地址不够用?
严格说,这算设计TCP/IP协议栈(IP第四版)的一个BUG ,这个BUG成就了我们现在庞大的网络世界。
估计设计IP地址长度的时候,他们以最近收到的妹子求爱信为基础,正好32个妹子献殷勤,就2的32次方来嗨皮计算了(注3:为毛+1,关“妹子”啥事?)。
 
先科普:IPv6地址比IPv4地址改变了哪些,看下面两个地址的比较:


IPv4地址长相:106.91.204.251
IPv6地址长相:2001:250:221:a:7::ff


(注4:公元2016年某天的群里扯)
小黑羊说地址变长了,原来十进制表示,现在16进制表示多了a b c d e f字母;
孙大圣说地址变多了,IPv4—2的32次方,40多亿个地址,IPv6—2的128次方,340兆兆兆地址,据说如果地球上的沙子都同意,地球每个沙子都可以分配一个地址,在星际战争前不用为地址考虑;
老赵说地址更不值钱了,IPv4地址现在一个一个地址成交价8-9美元。运营商网络,带地址和不带地址的带宽差价百倍,IPv6地址多到不值钱,每个家庭可以分配到几万亿的地址长度。
其实对运营商而言,一方面是对现有利益的不舍,二是网络发展的需求,搞了全世界最大最变态的NAT网络。


我说:IPv6地址变粗了……更难记忆了
(我是个正人君子,最近只是跟着大圣混的比较多)。




唠叨了这么久说点干货(注5:前面是在搞what...):
我总结了Pv6三大 优(mo ) 势(zhou ),不认同勿拍砖——


扁平化网络  主动性管理  海量地址资源 


(自带IPSec先不说,默认没开)


IPv6地址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数量变多并没啥卵用。
v4地址不足了一样可以用私网地址上互联网,网络速度并没感觉变慢,微信一样聊妹子一样摇。但是微信不支持v6,暂时还不能摇妹子(注6:关“妹子”啥事+1)。
v6地址多,首先阿猫阿狗都有唯一的网络身份了,不用藏在私网地址里。有宝宝说,网络虚拟世界的身份有个卵用,一看就不是党员没举手表决过——有了身份就有了话语权!(注7:关...啥事)
有了地址,十年前的破电脑上插上网线,在网络世界你可以免费做一个网站,发布下你的自拍动作片(注8:这是原文!原文!原文!),不用花钱去买云了,不用求着运营商买地址专线了。
当然,到那个时候还提个卵云啊,有IPv6到处都是云,甚至你家的垃圾桶都有可能是个云存储中心。


互联网的设计之初就是自由平等,但是一部人先富起来了,帝国主义制约我国互联网发展,DNS管理权没有,地址也不给够,平摊下来五六个人穿一条裤子,嗯,扯远了。
v6的开启,又给了我们这么一次重新发展的机会,无限的地址给了我们获得互联网话语权的机会,可惜咱们没好好珍惜,几年前又被老美给超越了,嗯,又扯远了。(注9:心好累...)


然而现状是:海量的v6公网地址把目前我们这种习惯了私网的小白鼠概念给颠覆了,感觉暴露在公网不安全。其实安全是个相对的问题,安全与否和使用v4、v6没关系,和使用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的本身关系更大,说不定v6的推广部署,更能促进信息安全技术的进步。
v6的自由平等体现在扁平的网络资源结构。
以后估计私网这个概念要消失——家里和公司都用的公网地址,随时可以进行拷贝数据,使用单位的打印机,加班更方便、更健康
(注9:加班?心好累+1...)。
网络扁平化,那种平等的感觉,没用过的人不懂那种爽。
以后局域网不存在了吗?估计名词不存在了,但是形式还在,怎么保证网络的安全性,我们伟大的防火墙出来了,因为v6下每个人一个身份,不重复,就可以根据身份进行访问授权访问,形成v6的可信网络进行访问控制,应用层的安全性大大提高。
以后呢,各种防水墙和业务墙就需要的更少(注10:防?水?...),网络层的安全控制会更进一步地发展。


云的重要性还存在吗?这个话题可以聊下云为什么诞生(注11:因为水蒸发)。
一个主要原因是个人地址资源不够,堆到一起,省地址啊。另外,原来碎片化的私网需要第三方进行信息中转,之前是邮件,FTP,网页,后来都是云里雾里听不懂得名词了。
为什么说这段,因为私网与私网没办法相互访问,只能访问下载云的内容和资源中转,本地的资源不能进行主动管理。在v6网络下,主动性资源管理不再是少数人的特权,你看谁资源多就想访问谁的时代来了——
不用关心这个设备在哪里,什么样子,什么网络下面:传统有线网络,移动网络,无线网络或是物联网,想访问谁就访问谁,而且是相互间的自由访问。
唯一需要知道的,是对方IP地址是多少,不多说了,等我6M发布。
(注12:六个妹子嘛?)。




今天早上(注13:公元2016年不知道哪天...+N)讨论起物联网,李叫兽认为物联网没有地址一样可以玩,老赵认为IPv6是物联网的唯一出路,两个说的都对。
我说有地址不用放着浪费,无非就是数据包长了点,多耗点电,v6物联网应用开发比传统的难搞一点,不过第一个把螃蟹吃了也就没啥了,好不容易从坑里爬出来了希望别再被喷回去。




(坑里爬出来后,撸起袖子加油干!!!)


前面说了v6的主动性,使用者不再关心设备在什么网络上,那么应用层面的业务便捷性成为了重点:研发人员一旦体会到v6的“爽”,一定上瘾。
我想劝劝各位技术大牛们,放下你们固执的思维: v6地址的优势还有很多,留给你们挖掘,先尝试,不要先否认,我知道你们说的都对。
再提下v6的三大优势:
扁平化网络  主动性管理  海量地址资源 


不服你来PK,我在重庆等你。
(注%¥#:大哥你不是说不让拍砖么... @#¥%……&**&)
  • 4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