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源信息融合

 

现代化战争中的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研究
                 牛志一
 
摘要  信息融合是对现代化信息战争具有重要意义的一门新型学科。本文介绍了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定义、原理、方法、层次和结构,提出了现代化战场信息融合系统作战体系结构和功能体系结构,对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系统技术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探讨
关键词  信息战争   信息融合   数据级融合   特征级融合    决策级融合
 
1       引言
  现代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 使得现代战争突破了传统模式,发展成为陆、海、空、天、电磁五位一体的立体战争。 在现代战术系统中, 依靠单一的传感器提供信息已无法满足作战需要, 必须运用多传感器提供观测信息, 实时进行目标发现、优化综合处理来获得状态估计、目标属性、态势评估、威胁估计等作战信息.
  在多传感器系统中,信息表现形式多样,信息数量巨大,同时要求信息处理迅速及时,人脑的信息综合处理能力已经无法胜任,因此,一个新兴的学科——多传感器信息融合便迅速发展起来,并在现代化C4I系统和各种武器平台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2       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概述
2.1信息融合的定义
  信息融合是近30年来兴起的新技术, 到现在为止对于它的定义仍然有着多种不同的说法。目前被普遍接受的有关信息融合的定义, 是1991 年由美国三军政府组织——实验室理事联合会JDL (Joint Directors of Laboratories) 提出 , 1994 年由澳大利亚DSTO (Defense Science and Techno logy Organization) 加以扩展的。 它将信息融合定义为一种多层次、多方面的处理过程, 包括对多源数据进行检测、相关、组合和估计, 从而提高状态和特性估计的精度, 以及对战场态势和威胁及其重要程度进行适时的完整评价.
2.2信息融合的基本原理
         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实际上是对人脑综合处理复杂问题的一种功能模拟,它的基本原理就是像人脑综合处理信息的过程一样,充分利
  • 1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