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HTML5中的<audio>和<video>

1videoaudio的优点:

不需要第三方插件就能播放音频和视频了,可以直接插入,并且用同一的API接口控制。

 

2、video和audio的缺点:

1) 暂时没有对流视频的支持和规范。流媒体分HTTP渐进流式下载和实时流式传输,video和audio属于HTTP渐进流式下载,不需要流媒体服务器,普通HTTP服务器就可以。

2) 播放媒体类型不统一。由于各种原因,HTML5没有对播放媒体类型做规定,这可以通过source来改进,如果不支持播放第一个文件就播放下一个,以此类推。

3) 资源受跨域共享的限制。跨域的媒体数据需要统统下载到本地服务器。

4) 全屏无法通过脚本控制。从安全性角度来看,让脚本元素控制全屏操作是不合适的。不过,如果要让用户在全屏方式下播放视频,浏览器可以提供其他控制手段。

 

3、常用属性:

1) video和audio共有的可读写属性:

src
媒体数据的url地址
loop
是否循环播放
autoplay
是否在页面加载后自动播放(注意:如果audio不加controls属性,音频是默认隐藏的)
controls
是否添加浏览器自带的播放控制条,控制条中具有播放、暂停等按钮。当然也可以在脚本中自定义控制条,而不使用浏览器默认的控制条
preload
媒体数据是否在页面加载时预加载,并预备播放,可以加快播放速度。可选值有none(不进行预加载)、metadata(部分预加载,只预加载媒体的元数据,如媒体字节数、第一帧、播放列表、持续时间等)、auto(全部预加载)。默认为auto。如果使用 "autoplay",则忽略该属性
muted
媒体数据是否应该被静音
volume
媒体数据的播放音量,范围从0到1,0为表单,1为最大音量
currentTime
媒体数据的当前播放位置,从开始到现在播放的时间
defaultPlaybackRate
媒体数据的默认播放速率
playbackRate
媒体数据的当前播放速率
error
在读取、使用媒体数据的过程中,正常情况下,媒体元素的error属性为null,但任何时候只要出现错误,error属性将返回一个MediaError对象,该对象的code返回对应的错误状态,错误状态共有4个可能值:MEDIA_ERR_ABORTED(数字值为1)表示媒体数据的下载过程由于用户的操作原因而被中止;MEDIA_ERR_NETWORK(数字值为2)表示确认媒体资源可用,但是在下载时出现网络错误,媒体数据下载过程被中止;MEDIA_ERR_DECODE(数字值为3)表示确认媒体资源可能,但是解码时发生错误;MEDIA_ERR_SRC_NOT_SUPPORTED(数字值为4)表示媒体格式不被支持。

 

2) video元素独有的属性:

width
媒体数据的宽度(以像素为单位)
height
媒体数据的高度(以像素为单位)
poster
视频封面,当视频不可用时,使用该元素向用户展示一幅替代用的图片

 

4、常用方法:

play()
播放媒体数据,自动将元素的paused属性变为false
pause()
暂停播放媒体数据,自动将元素的paused属性变为true
load()
重新载入媒体数据进行播放,自动将元素的playbackRate属性值变为defaultPlaybackRate属性值,自动将元素的error值变为null,一般不用,除非是重新载入或动态记载视频
canPlayType()
测试浏览器是否支持指定的媒体类型,其参数与soruce元素的type参数相同,都用播放文件的MIME类型来指定。该方法返回3个可能值:空字符串:表示浏览器不支持此种媒体类型;maybe:表示浏览器可能支持此种媒体类型;probably:表示浏览器确定支持此种媒体类型

 

5、常用事件:

play
播放时触发
pause
暂停时触发
ended
播放结束后触发
abort
下载完全部媒体数据,终止下载时触发
error
错误时触发
loadstart
开始寻找媒体数据时触发
progress
正在获取媒体数据时触发

 

6、浏览器不支持video、audio时的处理(以video为例):

1) 提示用户

<video src="movie.ogg" controls>  
    如果浏览器不支持,提示用户 
</video>

2) 通过source元素设置多个类型的源文件

浏览器会按照类型声明的顺序判断,如果支持的不止一种,浏览器会选择支持的第一个来源。

<video controls>  
    <source src="movie.ogg">  
    <source src="movie.mp4">  
    如果浏览器不支持,提示用户 
</video>

3) flash作为后备的插入方法

<video src="movie.ogg" controls>  
    <object data="movie.swf"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param name="movie" value="movie.swf" />  
    </object>  
    如果浏览器不支持,提示用户 
</video> 

注:通常情况下,IE 系列浏览器通过 ActiveX 插件使用 object元素引入 Flash,而其他浏览器则是通过相应的 NPAPI 插件使用 embed元素。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