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libzplay库封装一个音频类

装载请说明原地址,谢谢~~

     前两天我已经封装好一个duilib中使用的webkit内核的浏览器控件和一个基于vlc的用于播放视频的视频控件,这两个控件可以分别用在放酷狗播放器的乐库功能和MV功能上,也可以用于其他duilib项目,说起来做仿酷狗程序,但是至今我虽然把仿酷狗的主界面做好了,但是还没有播放音乐的功能,所以今天就再封装一个音频类。
    我以前并不怎么使用音频和视频的功能,所以对常用的视频库和视频库不太了解,而我肯定不会使用系统的win32控件或者MFC里面的类,因为多数系统自带的功能还不能满足我的需求。我需要一个小巧但是功能足够做出仿酷狗的效果的音频库,昨天晚上在群里向群友们打听有什么好用的音频库,大家推荐了几个,比如 ffmpeg,PortAudio,SDL,bass,libzplay。
    我分别找了这几个库的资料,ffmpeg不用多少,功能强大众所周知,不过他技能播放音频又能播放视频,用他封装个音频库就杀鸡焉用牛刀了。SDL是一套开源的跨平台多媒体开发库,使用C语言写成。bass是个轻量级的音频库,功能方面还不够强大。libZPlay库集成了所有支持格式(mp3, mp2, mp1, ogg, flac, ac3, aac, oga, wav and pcm )的编码解码器。库本身是由WINAPI编写,你无须额外的库,也不需要MFC / .NET的支持,只能在Windows下运行。
    对比了一下,感觉这个libZPlay比较适合,因为我写的程序只面向windows平台,不需要跨平台,而且liZPlay支持常用的音频格式,也不需要附带额外的库,使用也比较简单。这个libZPlay不光能播放音乐,还能录音,绘制音频图像,支持一些音乐特效。恰巧昨天在群里和群友交流时得知网友花落半歌也在做音乐播放器,也使用的是这个库。
    去官网下载了libzplay的最新版本libzplay-2.02-sdk,库的二进制文件大约2M,使用是添加libzplay.h头文件和libzplay.lib库文件就可以了。先打开作者给的demo,发现每个demo都挺简单,都是控制台工程,我编译了VC对应的工程的example1 demo,先使用了一下,感觉功能对我来说足够了,使用截图如下

    可以看到上方是控制按钮,通过对应的按钮可以控制音乐效果,控制功能还是很全面的,比如声音 渐弱、 渐强、 回音、通道混合、均衡器、去除某个音轨。 我随便找了一个音乐改变了一下音乐特效,很有意思的是可以把做出各类的人声,从女性变到男性,变成怪物音或者小孩音。
    demo的代码浅显易懂,我对应着demo里使用的函数把libZPlay库封装为CMusicPlayer类,对应设demo的函数封装很简单

    如果要配合duilib,让音频库可以主动通知主窗体,去改变音乐状态,比如反馈当先已经播放了多长时间, 是否播放完毕等就需要再封装几个回调函数的接口,libZPlay库自带了回调通知的函数,其原型为:
virtual int __stdcall SetCallbackFunc(TCallbackFunc pCallbackFunc,TCallbackMessage nMessages, void *user_data) = 0;
    第一个参数是回调函数,回调函数的原型要定义为这样 typedef int  (__stdcall * TCallbackFunc)(void* instance, void *user_data, TCallbackMessage message, unsigned int param1, unsigned int param2); 第二个参数代表要通知的消息的类型,由我们自己选择比如,MsgPlay|MsgStop|MsgNextSong,代表了当音乐播放、停止、换歌时会调用回调函数。有了这个我们使用音频库结合duilib就更简单了,在回调函数里,可以再使用更多的详细的来自主窗体的回调函数,通过回调函数分类去操作界面  ,或者可以用消息机制发消息给主窗体去让主窗体自己改变行为。
    到此主要内容就说完了,封装完后,我封装的这个类头文件138行代码,源文件493行代码。
    另外群里先后好多人询问怎么使用duilib自带的MenuDemo,因为自带的MenuDemo没有增加消息通知的接口,所有很多人不会用,我打算再写一篇日志,说明一下给MenuDemo怎么增加接口 ,让他可以去通知主窗体一些事件。详见后面的日志。
 
2014.7.27  15:19  Redrain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