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9.0和.INI文件

    Vb.netC#开发时我们学习过用配置文件来保存数据库连接的属性,这样可以方便我们更换移植数据库,提高软件的生存能力。那么Pb9.0也有类似的机制来实现,即.ini文件。

什么是.ini文件?

    .ini文件是InitializationFile的缩写,即初始化文件,是windows的系统配置文件所采用的存储格式ini文件有节、键、值构成。其中节是区分标志,因为一般初始化文件需被程序不同的模块所公用,用节为不同的模块做出标记,用中括号([])表示。然后键值对存储属性。ini文件和配置文件提供了一样的功能。下图是一个实例:


使用机制

    PB9.0提供了一个函数:ProfileString,用来读取配置文件中的内容。其使用格式如下:ProfileString("filename","section",key","default")。四个参数分别为:文件名,节,键,和在找不到信息时的反馈信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需要把ini文件放在程序目录下。将读取到的值分别赋给对应的SQLCA对象的属性,然后using sqlca就成了。

Ini文件的编辑

    ini文件的结构简单,可以自己手动去写,新建一个文本文件然后保存为.ini文件就好了。当然是要细心一些了。另外Pb9.0中可以生成ini文件,在用Dbprofile建立了数据库连接的基础上。步骤如下:

    1)在PB中连接到目的数据库,然后点击右键,选择“Export Profile(s)”,在弹出的“ExportProfile(s)”窗口中已经默认选中了当前连接的数据库,直接点击“OK”

    2)在弹出的“Select ProfileFile”窗口中选择ini文件的路径,一般就是程序的目录下,填写ini文件的名字,譬如STEPB,就会生成一个STEPB.ini的文件.重复一次,别忘了把.ini文件放到程序目录下。

调用时的代码    

//从初始化文件中读取SQLCA属性,利用名为STEPB的ODBC数据源链接数据库

SQLCA.DBMS=ProfileString("STEPB.INI","Database","DBMS","")
SQLCA.Database=ProfileString("STEPB.INI","Database","DataBase","")
SQLCA.LogID=ProfileString("STEPB.INI","Database","LogID","")
SQLCA.LogPass=ProfileString("STEPB.INI","Database","LogPassWord","")
SQLCA.ServerName=ProfileString("STEPB.INI","Database","ServerName","")
SQLCA.UserID=ProfileString("STEPB.INI","Database","UserID","")
SQLCA.DBpass=ProfileString("STEPB.INI","Database","DatabasePassword","")
SQLCA.Lock=ProfileString("STEPB.INI","Database","Lock","")
SQLCA.DbParm=ProfileString("STEPB.INI","Database","DbParm","")

//链接数据库
connect using SQLCA;

//对错误情况进行处理
if SQLCA.SQLCode<0 then                        //链接数据库失败
	MessageBox("数据库链接失败!",SQLCA.SQLErrText,StopSign!,Ok!)
else
	open(W_login)                               //数据库链接成功,转到登录窗体
end if
       结语:ini文件的使用和之前的配置文件是一样的功能,都是为了方便的更换数据库而将配置数据库连接的属性都独立的程序外。那么实际上ini文件的使用不仅仅这里,有人提议说也可以将SQL语句存储于ini文件中。但是因为SQL语句使用的频率很高而且对程序的安全影响也比较大,虽然说在程序的灵活性上可能会有所优化,但是对安全性的破坏还是比较严重,个人觉得。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