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读取文件

输入 - 处理 - 输出 - 关闭

 尊重劳动成果,请访问CSDN著者原文链接 http://blog.csdn.net/zixiao217/article/details/51927563
 IO输入输出,一般操作顺序都是 输入 - 处理 - 输出 - 关闭
 这节演示一个读取文本文件的示例。
 Python的BIF open() 可以用来与文件交互。我们再结合for循环语句的话,就更美妙了。
使用open() BIF处理文件中的数据时,会创建一个迭代器从文件想你的代码输入数据行,一次读入一行数据(JAVA中的readLine方法,好像吧)。使用方式是这样的:

# 1. 读取文件
file_obj = open('url')
"""
  2. 做你想做的事情,打印?其他处置?随你吧
"""
 # 3. 关闭
 file_obj.close()

 我在F盘创建一个目录(文件夹)exercise,在这个目录下创建了一个py-file.txt文件,文件内容如图1: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1

 Python代码:

>>> file_obj = open("F:\exercise\py-file.txt")
>>> print(file_obj.readline(), end = '')
东陆之滇,有云山
>>> print(file_obj.readline(), end = '')
翠湖畔,白鸥远翔
>>> file_obj.close()
>>>> print(file_obj.readline(), end = '')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pyshell#21>", line 1, in <module>
    print(file_obj.readline(), end = '')
ValueError: I/O operation on closed file.

 我们看到:
1. 使用open读入url路径指定的文件返回给一个对象给file_obj 变量。
2. 然后我们读取的两次,每次读取一行,输出每行的内容到控制台。
3. 最后关闭资源。
4. 资源关闭后,如果再读取内容会看到错误提示:在已经关闭的文件上进行IO操作。

可迭代对象

 open()返回的是一个可迭代对象,我们可以使用for循环读取文件内容。

>>> file_obj = open("F:\exercise\py-file.txt")  # 重新打开资源
>>> for data in file_obj:
        print(data, end='')


东陆之滇,有云山
翠湖畔,白鸥远翔
>>> file_obj.close() # 记得最后总是要关闭资源

 读完这节,你已经学会简单读取文件,关闭资源了,赶快试试吧^_^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