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类的静态成员,友元和常成员常对象

一、类的静态成员

静态成员是解决同一个类的不同对象之间数据和函数共享问题的。

1.静态数据成员(static data member)

(1)静态数据成员在每个类中只有一个拷贝,由所有该类的对象共同维护,从而实现同一个类的不同对象数据共享;一般数据成  员,是实例属性,每个对象拥有一个拷贝。

(2)静态数据成员只能通过类名和静态函数成员对它进行访问,类名访问方法“类名::标示符”;静态成员函数访问方法同一般的函数访问方法。

2.静态函数成员(static function member)

(1)静态函数成员同静态数据成员一样在每个类中只有一个拷贝,由所有该类的对象共同维护,从而实现同一个类的不同对象数据  共享。
(2)公共的静态函数成员,可以通过类名或者对象来调用;普通函数成员只能通过对象调用,不用通过类名调用。
(3)静态函数成员可以直接访问该类的静态数据和函数成员。而访问非静态数据成员必须通过参数传递方式得到对象名,然后通过  对象名来访问。
(4)静态函数成员主要作用是访问类的静态数据成员。其好处是不依赖任何对象可以直接访问静态数据。

二、类的友元

友元关系提供了不同类或对象的成员函数之间、类的成员函数与一般函数之间的数据共享机制。
友元函数:友元函数是在类中用关键字friend修饰的非成员函数,作用是在它的函数体中可以通过对象名访问类的私有和保护成员。
友元类:若A类位B类的友元类,则A类的所有的成员函数都是B类的友元函数,都可以访问B类的私有成员和保护成员。方法通过在B类中用 friend class A来声明。
友元注意问题:友元关系不能传递;友元关系是单向的;友元关系是不被继承的。

三、const

1.常引用

常引用引用的对象不能被更新。

2.常对象

类名 const 对象名;
常对象必须进行初始化,而且不能被更新。如何保证常对象的值不被改变:常对象不能对在类外对其数据成员赋值;常对象不能调用普通的成员函数(常对象只能调用类中的常成员函数)。

3.类中的常成员函数

声明格式:类型说明符  函数名(参数)const
(1)const是函数类型的一部分,因此在函数的定义部分也要带const关键字。
(2)常成员函数不能更新对象的数据成员,也不能调用该类中没有用const修饰的成员函数。
(3)如果将一个对象说明为常对象,则通过该对象只能调用它的常成员函数,而不能调用其它成员函数。
(4)const关键字可以用于对重载函数的区分,例如,如果在类中这样声明:
 void print();
 void print()const;
这是对print的有效重载。

4.类中的常数据成员

使用const说明的数据成员为常数据成员。如果在一个类中说明了常数据成员,那么任何函数中都不能对该成员赋值。构造函数对该数据成员进行初始化,就只能通过初始化列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