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2005 中的DDL触发器应用

DDL 触发器像标准触发器一样,在响应事件时执行存储过程。但与标准触发器不同的是,它们并不在响应对表或视图的 UPDATE、INSERT 或 DELETE 语句时执行存储过程。它们主要在响应数据定义语言 (DDL) 语句执行存储过程。这些语句包括 CREATE、ALTER、DROP、GRANT、DENY、REVOKE 和 UPDATE STATISTICS 等语句。

若要获取数据库中的 DDL 触发器示例,请打开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对象资源管理器中的“数据库触发器”文件夹(位于数据库的“可编程性”文件夹中)。右键单击 触发器 并选择“编写数据库触发器脚本为”。默认情况下禁用 DDL 触发器 触发器脚本。

数据库->可编程性->数据库触发器


应用1:

以下示例说明了如何使用 DDL 触发器来防止数据库中的任一表、存储过程被创建、修改或删除:

CREATE TRIGGER safety
ON database
FOR CREATE_TABLE,DROP_TABLE,
  ALTER_TABLE,CREATE_PROCEDURE,
  ALTER_PROCEDURE,DROP_PROCEDURE
AS
   PRINT 'You must disable Trigger "safety" to drop or alter tables!'
   ROLLBACK
go

--测试(建表)
Create table TEST(a int)

--消息
You must disable Trigger "safety" to drop or alter tables!
消息 3609,级别 16,状态 2,第 1 行
事务在触发器中结束。批处理已中止。

--启用触发器:
ENABLE TRIGGER safety ON DATABASE;
--禁用触发器:
DISABLE TRIGGER safety ON DATABASE;

应用2:
利用DDL 触发器,跟踪数据库修改状态(日志记录)

USE 数据库;
GO
CREATE TABLE ddl_log (PostTime datetime, DB_User nvarchar(100), Event nvarchar(100), TSQL nvarchar(2000));
GO
CREATE TRIGGER log 
ON DATABASE 
FOR DDL_DATABASE_LEVEL_EVENTS 
AS
DECLARE @data XML
SET @data = EVENTDATA()
INSERT ddl_log 
   (PostTime, DB_User, Event, TSQL) 
   VALUES 
   (GETDATE(), 
   CONVERT(nvarchar(100), CURRENT_USER), 
   @data.value('(/EVENT_INSTANCE/EventType)[1]', 'nvarchar(100)'), 
   @data.value('(/EVENT_INSTANCE/TSQLCommand)[1]', 'nvarchar(2000)') ) ;
GO
--Test the trigger
CREATE TABLE TestTable (a int)
DROP TABLE TestTable ;
GO
SELECT * FROM ddl_log ;
GO

--结果

/*
PostTime                                      DB_User              Event                                     TSQL
----------------------------------      ------------------     -----------------                                ---------------------------------
2006-04-26 18:54:26.200              dbo                     CREATE_TABLE                  CREATE TABLE TestTable (a int) 
2006-04-26 18:54:26.200             dbo                      DROP_TABLE                      DROP TABLE TestTable ; 
*/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