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必修课】与人为善,低调成就圆融的人际关系

            美国著名成功学家戴尔·卡耐基在他的《关爱人》一书中写道:“一个能够从细微处体谅和善待他人的人,一定是一个与人为善的人,必定有很好的人缘关系,这种人缘关系就是他成功的基石。”

     

       松下幸之助也曾经说过:“一个人的成功就是他人际关系的成功。”身在职场,我们免不了要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俗话说“百人百性”,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于他人的生活规律与习惯个性。在与别人交往的过程中,如果我们没有良好的心态,没有尊重他人的意识,不能够融个性于共性之中,我们就很难顺利地度过一生。因此,在职场中做人应该低调一点,在为人处世上能够做到与人为善会使你拥有一种充实感,会成就你职场中圆融的人际关系,使你的职场生涯平坦且顺畅许多,你会因此而更容易走向成功。

“18年前,我和广东一位政要吃饭,他问我为什么会成功。我说可能是因为我对人好、对社会好。我小时候,爷爷就教我,就算身上只有两块钱,也要请朋友吃饭,不能让朋友请你吃饭。”碧桂园集团的创始人杨国强在中山大学这样向近千名莘莘学子述说自己的成功之道,他从没鞋穿的农民最终成为了身价过千亿的富豪。

        

   “大家都追求成功,但问题在于怎么得到成功,得到成功之后又怎样。很多人觉得,有钱有权的人就有幸福感,其实很多有钱人是很痛苦的。我认为,得到他人的尊重和认同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我80岁的时候走在街上,所有认识我的人都会微笑地跟我打招呼,我就满足了……”杨国强不断地强调着“与人为善”的重要性。他说他的企业之所以能够这么多年没有一个高层管理人员离开,就是他与人为善的结果:他对下属好,下属也对他好。


           孟子说:“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其实,与人为善就是善待他人,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在成功道路上都应当遵守的一种潜规则。在如今这样一个充满合作的社会中,更是需要我们能够做到与人为善。只要我们在为人处世的过程中能够善待别人、帮助别人,就能处理好与各种各样的人之间的关系,从而为自己的成功编织起良好的人际网络。

         

           

           与人为善,既是我们祖辈流传下来的一句古训,也是中华民族传承已久的美德,一个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懂得谦让的人,一定是一个德行高尚、胸怀豁达、志存高远的人。其实,许多事情的得与失对漫长的人生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俗话说得好:“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往往是那些不计较眼前利益、乐于谦让的人能够收获最终的硕果。一个斤斤计较蝇头小利、为了达到个人目的而不择手段的人,常会因为贪图小利而失去朋友和发展事业的基础,最终落得鸡飞蛋打、身败名裂的下场。


            因此,我们在职场中应该与人为善,善待他人。也许你帮不了别人什么大忙,但你可以从小处入手,小事情也一样可以帮你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事实上,对于一些生活中的小事,我们的记忆似乎会很长久。几年之后,可能会在某一天,一些你所帮助过的人会突然想起某一件事,念起你的好处,而这种突然想起的“良好”的印象会使你获益匪浅。


            在你与人为善、善待他人的同时,无形中会使别人欠你一份“人情”,而对于你来说,这“人情”就是一笔不可估量的财富!在人生的旅程中我们之所以会参加各种工作,从事各种经营活动,无非是想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丰富我们的人生体验,让我们的梦想在一步一步的行动中逐步得以实现。当我们的梦想变成现实时,当我们实现自己的价值时,我们就会感到无比的幸福,就会充满着成就感与充实感,“快乐”就会随时围绕在我们的周围。而“人情”不仅仅会带给你物质上的巨大财富,还会为你带来被别人喜爱的充实感和快乐感。对职场中人来说,贪图蝇头小利的人也许能够获得一时的得意,但却不能品味到如此美好的人生。


              与人为善既是一种爱心的体现,也是一种人生智慧,它甚至比智慧更高明。因为有很多东西如果单凭智慧是千方百计也得不到的,但你却能凭着与人为善就轻而易举地得到它们。在人生的旅途上,只要你能够真正地付出你的真诚和善良,真正地做到与人为善,你就会有良好的人际网络,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馨,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与人为善很简单,它并不需要你的刻意造作,只要你拥有一颗平常心即可。正如人们所说:良好的人际关系不单单是行动上做出来的,更是从心底里流出来的。在与他人交往时,只要我们以诚待人,用心地去和他人交往,对人多一份理解和宽容,就会获得周围人的帮助和支持,最终使自己走向成功。


            俗话说“种善因得善果”。生活向来如此,当我们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时帮助他们一下,那在我们自己遭遇困难时,通常也能够得到别人善意的帮忙。而伤害他人无异于自掘陷阱,你伤害的人越多,你人生道路上的障碍也就会越多,糟糕的人际关系必然会导致你职场生涯的失败。

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为他人尽力就是为自己尽力,不帮助他人就得不到他人的帮助。身在职场,只有与人为善才能够成就你圆融的人际网络,成就你的职场人生。

 

             为人修路就是为己修路。在职场中与人交往时,只要我们能够多一分爱心,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善良,多一分同情,我们就能够为自己编织出职场圆融的人际网络。在与人为善的同时成就自己良好的人际关系,在与人和睦相处的同时,你职场中的天空也会变得更加灿烂明媚,你的人生道路就会更加平坦笔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