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处理--真彩转256色

 一、减色处理目的
  位图采用RGB颜色模型,是一个二维的像素矩阵的方法显示和存储的图象,矩阵中的每个元素代表一个像素。真彩图像为24位图,即包含多达224种颜色。真彩图片的特点:它没有调色板,直接用元素来表示像素的颜色值,每个元素(R,G,B)包含一个字节的红(R)色分量,一个字节的绿(G)色分量,和一个字节的蓝(B)色分量。可见真彩图片颜色细腻,但数据量巨大,一帧1024×768分辨率的真彩图片要占用空间:1024×768×3B=2.25MB。256色图为8位图,它由调色板和索引数据组成。调色板保存256种颜色的色彩分量值。索引数据的每个元素由8位组成,该8位的值为调色板的上对应颜色的索引位置。256色图的特点:只能表示256种颜色,但数据量小,一帧1024×768分辨率256色图只占用空间:1024×768+256×3=768.8kB。

二、色彩变换算法,真彩图转256色图
  要实现色彩转换,关键如何从真彩224种颜色中选出256种颜色,又要使颜色的失真比较小。常用减色算法:
(1)、流行色算法。算法的基本思路是:对彩色图像中所有色彩出现的次数进行统计分析,从而选取频率最高的N(256)种颜色,为这N(256)种颜色建立调色板。算法特点:算法简单容易实现,变换效果好,但一些出现频率较低,但对人眼视觉效果明显的信息将丢失。
(2)、中位切分算法。算法的基本思路是:在RGB彩色空间中,R、G、B三基色对应于空间的三个坐标轴,将每一坐标轴都量化为0~255,0对应于最暗(黑),255对应最亮,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