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类图和对象图概念及其区别解析

From: UML类图和对象图概念及其区别解析


        本文和大家重点讨论一下UML类图和对象图的概念,UML类图Class Diagram)是描述类、接口、协作以及它们之间关系的图,用来显示系统中各个类的静态结构,而对象图(Object Diagram)描述的是参与交互的各个对象在交互过程中某一时刻的状态。

UML类图的概念

一、概述

UML类图(Class Diagram)是描述类、接口、协作以及它们之间关系的图,用来显示系统中各个类的静态结构。UML类图是定义其他图的基础,在UML类图基础上,可以使用状态图、协作图、组件图和配置图等进一步描述系统其他方面的特性。

UML类图包括7个元素:类(Class)、接口(Interface)、协作(collaboration)、依赖关系(Dependency)、泛化关系(Generalization)、关联关系(Association)以及实现关系(Realization)。

二、类

类定义了一组有着状态和行为的对象。其中,属性和关联用来描述状态。属性通常用没有身份的数据值表示,如数字和字符串。关联则用有身份的对象之间的关系表示。行为由操作来描述,方法是操作的实现。对象的生命期则由附加给类的状态机来描述。

1、 名称:类的名称是每个类中所必有的构成元素。

2、 属性(Attribute)

(1) 可见性:类中属性的可见性主要包括公有(public)、私有(Private)和受保护(Protected)。在UML中,公有类型的用“+”表达,私有类型用“-”表达,而受保护类型则用“#”表达。UML的类中不存在默认的可见性,如果没有显示任何一种符号,就表示没有定义该属性的可见性。

(2) 属性名:按照UML的约定,单字属性名小写。如果属性名包含多个单词,这些单词要合并,且除了第一个单词外其余单词的首字母要大写。

(3) 属性字符串。属性字符串用来指定关于属性的其他信息,例如某个属性应该是永久的。任何希望添加在属性定义字符串值但又没有合适地方可以加入的规则,都可以放在属性字符串里。

(4) 类属性。属性也可以作为一个类属属性来定义,这就意味着此属性被该类的所有对象共享。在UML类图中,类属性带有一条下划线。

3、 操作。类的操作是对类的对象所能做的事务的抽象,相当于一个服务的实现。

4、 职责:在操作部分下面的区域,可以用来说明类的职责。职责是类或其他元素的契约或义务。类的职责是是自由形式的文本,写一个短语,一个句子等。在UML中,把职责列在UML类图底部的分隔栏中。

5、 约束。说明类的职责是消除二义性的一种非形式化的方法,形式化的方法是使用约束。约束指定了该类所要满足的一个或多个规则。在UML中,约束是用一个花括号括起来的自由文本。

三、接口

接口包含操作但不包含属性,且它没有对外界可见的关联。

四、类之间的关系

类之间的关系最常见的有四种:依赖关系、泛化关系、管理关系、实现关系。

UML对象图

一、概述

UML对象图(Object Diagram)描述的是参与交互的各个对象在交互过程中某一时刻的状态。对象图可以被看作是UML类图在某一时刻的实例。

在UML中,对象图使用的是与UML类图相同的符号和关系,因为对象就是类的实例。下图显示了对象图的模型。其中节点可以是对象也可以是类,连线表示对象之间的关系:


二、UML类图和对象图的区别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