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岛上书店》

读书笔记——《岛上书店》

“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是《岛上书店》封面上这句话,让决定读这本书。
故事讲述的是A.J.费克里,人近中年,在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岛上,经营了一家书店。命运像似给他开了个大玩笑,妻子妮可在一场车祸中离开了。之后的很长时间里,他只能靠酒精的麻醉带走黑夜。书店的生意每况日下,他本想靠一本价值不菲的《木钻儿》度过余生,不料这个小小的希望也被小偷夺走了。
就在此时,一个神秘的包袱出现在书店里,意外地拯救了陷于孤独绝境中的A.J.费克里。拯救了失去爱妻的兰比亚斯警长,拯救了陷入婚姻困苦中的妻姐伊斯梅,还成就了A.J.费克里和阿米莉娅之间一段唯美的爱情。
这个世界上最罕见,最难治的病痛通常都不是出现在医院,而在小说里,而且主角患病的可能性非常大。通常只要出现了这个人基本上没得救了,故事也快结束了。我完全没有吐槽作者的意思,只是不太喜欢这种方式结束。《岛上书店》也不例外。不过我很庆幸,作者的笔调非常轻松,也很幽默,并没有过多刻意的渲染。
《岛上书店》让我想起了哈利波特中卢娜•洛夫古德说过的一句话,“The things we lose have a way of coming back to us in the end.If not always in the way we expect.”。A.J.费克里在最艰难的时刻失去了唯一的希望《木钻儿》,后来得到了玛雅和阿米莉娅,重新点燃了希望,他患上绝症,《木钻儿》再次现,挽救他的生命;玛雅失去了妈妈,得到了艾利丝岛最温暖的关爱;丹尼尔留下了风花雪月的过往,最后失去了深爱着他的妻子,还有生命。一切像似未曾得到,又像似未曾失去,像似出乎意料,亦像是命中注定。
四季轮回,岁月无声。时间悄悄地证实一切,真心或者敷衍,真情或者虚伪。没有人知道明天和意外谁先到来。但不管怎样,该来的都来了,好的不好的一个都不少;该走还是走了,舍得或者舍不得,一个也留不住。想想得到时的欢喜,睡梦里傻傻地笑,再想想失去时的失落,哭得像个孩子。或许在这场生命的旅途中,我们只是去了该去的地方,经历一些该经历的事,遇见了该遇见的人,当初应该把得失看淡一点,多年以后,回想起来,会不会也这样告诉自己。

书评:
这是我第一次写书评,我一直觉得,我的阅读量和思想水平都不足以对得起“书评”这两个字,现在也一样。但我还知道如果我现在不写,以后也不会再写了,我已经过错很多了。既然这样,那就写吧,希望没有说错话。
第一篇《待宰的羔羊》我看了两遍,语言风格需要适应,信息量比较大,需要静下心来看才能看懂。看翻译小说难免会有想冲去书店买原版的冲动,《岛上书店》算翻译得比较好的,当然最好能看懂英文版,但里面涉及的文学知识比较广,会有难度。如果你想从《岛上书店》的故事中直接得到很大的启发,恐怕这本书会让你失望,因为启发都在我们的生活和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中,并不完全是在小说里。如果你只是想带着故事去旅行,《岛上书店》会给你一些其它的收获,至少你能从A.J.费克里这位个性鲜明的角色中找到一些共鸣。

2016年11月5日 于广州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