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S网络文件系统

NFS网络文件系统

1. 什么是NFS

NFS是Network File System的简称,实质上是为了文件共享,允许NFS客户端通过网络像读取本地文件一样读取远程NFS服务器上的文件。
NFS服务器:拥有实际的物理磁盘并且通过NFS将磁盘共享的主机称为NFS服务器;
NFS客户端:通过NFS访问远程文件系统的主机称为NFS客户端;
这样的好处是:
NFS 允许在多个用户之间共享公共文件系统,并提供数据集中的优势,来最小化所需的存储空间。

2. NFS的工作栈

详细的叙述请阅读参考[1]:
在服务器端,NFS 以相似的风格运行。需求到达网络协议栈,通过 RPC/XDR(将数据类型转换为服务器架构) 然后到达 NFS 服务器。NFS 服务器负责满足需求。需求向上提交给 NFS 守护进程,它为需求标示出目标文件系统树,并且 VFS 再次用于在本地存储中获取文件系统。整个流程在下图 中有展示。注意,服务器中的本地文件系统是典型的 Linux 文件系统(比如 ext4fs)。

这张图片讲得很好
很清晰描述client和server的交互过程,可以看出,NFS 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文件系统,而是访问远程文件系统的协议。

3. pNFS并行网络文件系统

NFS存在性能问题和单点故障,所以为了更高扩展性和更高性能推出NFSv4.1版本pNFS,pNFS将数据和数据布局拆分,下图是pNFS架构:

4. DAS NAS SAN

4.1 DAS

DAS(Direct Attached Storage):
是指将存储设备通过SCSI接口或FC光纤通道直接连接到一台计算机上,实际上连接在内部IO总线上。
DAS一般通过本地文件系统来管理直连的存储设备。
优缺点:
DAS这种直连方式,能够解决单台服务器的存储空间扩展,但是,DAS的存储容量受限于主机I/O总线支持的存储设备数量;DAS的存储资源利用率低效,空闲的存储容量不能被其他主机共享;DAS的性能受限于主机的访问能力,存储设备只能被相连主机访问,不能通过多个主机并行访问存储设备以提高访问性能。

4.2 NAS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NAS存储结构中,存储设备不再连接到主机,而是连接到一个文件服务器。主机通过文件服务器访问块存储设备上的数据,这种间接方式实现了跨平台的数据共享。文件服务器提供多个主机对数据的共享访问管理,方便数据在各个主机之间共享;文件系统元数据和数据都由文件服务器维护,元数据访问和数据访问都需要通过文件服务器。
NAS结构的缺点也是很明显的,主机对数据的访问受限于文件服务器性能,而文件服务器的处理能力和I/O能力都是有限的,很容易成为NAS瓶颈。

4.3 SAN

SAN(Storage Area Network):
通过光纤FC(Fiber Channel)将存储设备与多台计算机相连。存储设备从主机中分离出来,利用主机之外的专用存储网络代替存储I/O总线。
目前的SAN存储有2种:一是基于光纤通道的FC SAN;二是基于以太网的IP SAN(也就常说的iSCSI)。
FC SAN通过光纤交换机连接到主机(HBA卡),也就是说可以连接到光纤交换机的主机都可以访问这个存储;
iSCSI作为共享于以太网络上的存储则更类似于NAS。
SAN是目前业界中高端存储的主流标准。
总结:DAS存储一般应用在中小企业,与计算机采用直连方式,性能与成本最低;NAS存储则通过IP以太网添加到计算机上,性能与成本中等;SAN存储则使用FC光纤接口,性能与成本较高。

4.4 Server SAN

定义参考:http://www.click2earth.com/什么是server-san?-server-san精解/
Server SAN:将分布在各个服务器上的直连存储通过软件的方式整合成一个统一的SAN存储系统。
参考:
[1] 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l-network-filesystem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