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称加密的对称密钥分发

对称加密的对称密钥分发

密钥分发的可能方式

  1、A选择一个密钥后以物理的方式传递给B

  2、第三方选择密钥后物理地传给A和B

  3、如果A和B先前或最近使用过一个密钥,则一方可以将 新密钥用旧密钥发送给另一方

  4、如果A和B到第三方C有加密连接,则C可以在加密连接上发送密钥给A、B

  分析:

  1和2都需要人工交付,对链路加密(设备一对一连接)可行,对网络通信则不可行,因为网络通信涉及大量密钥

  对于3,一旦攻击者获得一个密钥,则后序所有密钥便都不再安全。

  4需要第三方即密钥分发中心,在网络通信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密钥分发方案

  基本原理:密钥分发中心KDC和每个终端用户都共享一对唯一的主密钥(用物理的方式传递,如U盾)。终端用户之间每次会话,都要向KDC申请唯一的会话密钥,会话密钥通过与KDC共享的主密钥加密来完成传递。

  典型方案描述

    

  1、A以明文形式向KDC发送会话密钥请求包。包括通话双方A、B的身份以及该次传输的唯一标识N1,称为临时交互号(nonce)。

  临时交互号可以选择时间戳、随机数或者计数器等。KDC可根据临时交互号设计防重放机制。

  2、KDC返回的信息包括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A想获取的信息,用A的主密钥KA加密,包括通话密钥Ks和KDC收到的请求包内容用以验证消息到达KDC前是否被修改或者重放过。

  第二部分是B想获取的信息,用B的主密钥KB加密,包括通话密钥Ks和A的身份。A收到后这部分消息便原样发给B。

  3、为保证A发给B的会话密钥信息未被重放攻击,A、B使用会话密钥进行最后的验证。

  B使用新的会话密钥Ks加密临时交互号N2并发给A。A对N2进行一个函数变换后,用会话密钥发给B验证。

  

  对于大型网络,可以建立KDC的层次体系来使得主密钥分发的开销最小化。

  透明的密钥控制方案

  其中心思想是通过设定专门的会话安全单元(SSM)来完成代表主机、获取会话密钥和加密会话消息的功能

     

  分布式的密钥控制方案

  该方案的核心思想是将每个终端都兼职干KDC的活。这显然大大增加了主密钥的数量(N(N-1)/2个),适合一些对KDC安全性要求高的中小系统。

    

    Km是AB共享的主密钥。

 

  会话密钥生命周期

  对于面向对象的协议,在会话整个生命周期中使用同一个会话密钥,为每次新的会话使用新的会话密钥。若一个会话的生命周期很长,则周期性改变会话密钥。

  对于无连接的协议如面向事务的协议,则可约定时间或者数量分配不同的会话密钥

   

  控制密钥的使用

  目的:

  1、通过某种标识区分密钥的种类及使用范围

  2、避免主密钥作为数据加密密钥带来的安全风险

  控制向量解决方案:

  1、KDC生成会话密钥Ks,同时使用一个控制向量CV,根据约定的规范描述会话密钥的用法和限制。然后用以下公式生成消息返回给用户。

     C = E([Km⊕h(CV)] , Ks) || CV        h为Hash函数    Km是用户主密钥     

  2、用户可直接通过逆操作还原会话密钥  Ks = D([Km⊕h(CV)] , E([Km⊕h(CV)] , Ks)) 

  这样,通过将主密钥与CV异或避免了主密钥可能的暴露,同时也规范了会话密钥的使用。

 

  • 4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