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网络编程)


概述

1、网络模型:OSI参考模型和TCP/IP参考模型

图示:

        一般来说开发处于传输层和网际层,应用层为:FTPHTTP协议等,传输层为:UDPTCP等,网际层为:IP

        通常用户操作的是应用层,而编程人员需要做的是传输层和网际层,用户在应用层操作的数据,经过逐层封包,最后到物理层发送到另一个模型中,再进行逐层解包,图示为:

 

2、网络通信三要素:IP地址,端口号,传输协议

AIP地址

        a、它是网络中的设备标识

        b、不易记忆,可用主机名表示,两者存在映射关系

        c、本机回环地址:127.0.0.1,主机名为:localhost

IP地址:java中对应的是InetAddress类,存在于java.net包中。

InetAddress类:

     (一)无构造函数,可通过getLocalHost()方法获取InetAddress对象,此方法是静态的,返回本类对象。

                  InetAddress i = InetAddress.getLocalHost();

     (二)方法:

                1static InetAddress getByName(String host):获取指定主机的IP和主机名。(最好用ip地址去获取,主机名需要解析)

                2static InetAddress[] getAllByName(String host):在给定主机名的情况下,根据系统上配置的名称服务返回IP地址所组成的数组。返回对象不唯一时,用此方法。

                3String getHostAddress():返回IP地址字符串文本形式,以IP地址为主。

                4String getHostName():返回IP地址主机名。

     (三)如何获取任意一台主机的IP地址对象:

                1)功能:返回InetAddress对象

                2)对于任意主机,需要指定传入主机名的参数

注意:如果IP地址和对应的主机名,这种映射关系没有在网络上,就不会解析成功,返回的还是指定的IP

示例:

<span style="font-size:14px;">/*InetAddress练习*/
import java.net.*;
class  InetAddress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练习一、获取本机信息

			//通过getLocalHost("String");获取本地主机
			InetAddress inet = InetAddress.getLocalHost();
			//如果找不到 host 的任何 IP 地址。抛出UnknownHostException异常
			//通过InetAddress对象获取本地主机IP
			sop(inet.getHostAddress());
			//通过InetAddress对象获取本地主机名
			sop(inet.getHostName());



			//练习二、指定IP获取信息
			/*
			static InetAddress getByName(String host)  
					  在给定主机名的情况下确定主机的 IP 地址。
			*/
			/*
			InetAddress inet1 = InetAddress.getByName("196.168.1.254");
			sop("inet1="+inet1.getHostAddress());
			sop("inet1="+inet1.getHostName());
			*/
			InetAddress inet1 = InetAddress.getByName("www.baidu.com");
			sop("inet1="+inet1.getHostAddress());
			sop("inet1="+inet1.getHostName());
			
			//练习三、指定IP获取信息
			/*
			static InetAddress[] getAllByName(String host) 
					在给定主机名的情况下,根据系统上配置的名称服务返回其 IP 地址
					所组成的数组。 
			*/
			InetAddress [] inet2 = InetAddress.getAllByName("www.baidu.com");
			for(InetAddress in:inet2){
				sop("inet2="+in.getHostAddress());
				sop("inet2="+in.getHostName());
			}

		}
		catch (UnknownHostException e)
		{
		}

	}
	public static void sop(Object obj){
		System.out.println(obj);
	}
}</span>

B、端口号:

        a、用于标识进程的逻辑地址,不用进程的标识。

        b、有效端口:0 ~65535,系统使用或保留的端口是:0~ 1024

C、传输协议:

        即通信规则,包含TCPUDP协议

UDP

        是面向无连接,明确了对方的端口,无论在不在网上,只管传输,不在就会丢失数据。只求速度,应用于网络视频会议和聊天等应用程序中。

协议特点:

         a、面向无连接,即将数据及源和目的封装成数据包中,不建立链接的发送

         b、每个数据包的大小限制在64K之内

         c、因无连接,是不可靠的协议

         d、不建立连接,速度快。

TCP

        是面向连接的,必须连接成功才能传输数据,应用于下载等程序上

协议特点:

         a、面向连接,在建立连接后,形成传输数据的通道

         b、在连接中进行大数据量的传输

         c、通过三次握手完成连接,是可靠的协议

         d、必须建立连接,效率稍慢

三次握手:第一次本方发送请求,第二次对方确认连接,第三次本方再次确认连接成功。

3、通信的步骤:

        1)找到IP地址

        2)数据要发送到对象指定应用程序,为标识这些应用程序,所以给这些网络应用程序都用数字标识,为方便称呼这个数字,叫做端口,即逻辑端口。

        3)定义通信规则,称之为协议。国际组织定义了通用协议,即TCP/IP

注意:必须要有数字标识才能将数据发送到应用程序上。

 

传输协议

一、Socket

        1、它被称之为插座,相当于港口一样,是网络服务提供的一种机制。

        2、通信两端都要有Socket,才能建立服务。

        3、网络通信其实就是Socket间的通信,数据在两个Socket间通过IO传输。

 

二、UDP传输

1、通过类DatagramSocket,此类表示用发送和接收数据包的套接字,即Socket

2、方法:

        1)创建 UDPSocket发送服务对象:

              DatagramSocket(),不指定端口。DatagramSocket(int port),指定端口。

        2)发送:void send(DatagramPacket p)

        3)接收:void receive(DatagramPacket p)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