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字符串常量池

引言:

        在Java编程中,字符串常量池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本文将从创建对象的思考、字符串常量池、再谈String对象创建等方面深入探讨Java字符串常量池。

一、创建对象的思考

        在Java中,我们可以使用new关键字来创建对象,比如:

String str = new String("hello");

        这行代码创建了一个新的String对象,它位于堆内存中。但是,string常量池的价值并不在于此。在讨论字符串常量池之前,让我们先来思考创建对象的方式。

 

二、字符串常量池(StringTable)

 "池" 是编程中的一种常见的, 重要的提升效率的方式, 我们会在未来的学习中遇到各种 "内存池", "线程池", "

据库连接池 " ....
比如:家里给大家打生活费的方式
1. 家里经济拮据,每月定时打生活费,有时可能会晚,最差情况下可能需要向家里张口要,速度慢
2. 家里有矿,一次性打一年的生活费放到银行卡中,自己随用随取,速度非常快
方式 2 ,就是池化技术的一种示例,钱放在卡上,随用随取,效率非常高。常见的池化技术比如:数据库连接
池、线程池等。
为了节省存储空间以及程序的运行效率, Java 中引入了:
1. Class 文件常量池 :每个 .Java 源文件编译后生成 .Class 文件中会保存当前类中的字面常量以及符号信息
2. 运行时常量池 :在 .Class 文件被加载时, .Class 文件中的常量池被加载到内存中称为运行时常量池,运行时常
量池每个类都有一份
3. 字符串常量池

        字符串常量池是Java中一个特殊的存储区域,它用于存储字符串常量。当我们使用双引号创建一个字符串常量时,该字符串会被放入字符串常量池中。例如:

String str1 = "hello";
String str2 = "hello";

        在上面的代码中,str1和str2实际上指向了同一个字符串对象,因为它们的值相同。这是因为Java会自动将相同的字符串常量存储在字符串常量池中,以节省内存。

        另外,使用intern()方法可以显式地将字符串对象放入字符串常量池中。例如:

String str3 = new String("hello").intern();

三、 再谈String对象创建

        针对字符串对象的创建,除了使用new关键字,我们还可以直接使用字符串常量来创建对象。当创建一个字符串时,Java会先检查字符串常量池中是否已经存在相同的字符串,如果存在,则返回常量池中的字符串对象的引用,否则在常量池中创建一个新的字符串,并返回该引用。

 

String str4 = "hello";
String str5 = "hello";

        在上述代码中,str4和str5指向同一个字符串对象,这是因为它们的值相同,所以Java会将它们指向字符串常量池中的同一个对象。

总结:

        字符串常量池通过存储相同的字符串常量来节省内存,同时可以通过intern()方法将字符串对象放入常量池中。在实际开发中,合理利用字符串常量池,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和优化内存使用,提高程序的性能和效率。

        希望本文能够帮助读者更深入地理解Java字符串常量池的机制,为日后的程序设计和优化提供参考。

  • 18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